>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台湾高雄地震】一财记者连线台湾导游:睡梦中被摇醒 春节旅游行程或调整(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我和我所带领的旅游团队客人当时正在酒店睡觉,突然感觉到身体在摇动,可以说我们大多是被摇醒的。很快,我们意识到可能是发生地震了,然后我和客人们去酒店前台咨询,前台确认了是地震,一部分客人收拾了一下东西后去大街上待着,也有一部分客人选择回酒店客 房休息。”众信旅游的导游崇威和他带领的20多人团队当时正在台南地区,6日上午,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连线时如是说。

  2016年2月6日凌晨4时左右,中国台湾高雄发生6.7级大地震,台南市受地震影响较为严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6日多方采访获悉,目前各大旅游企业都启动了紧急应对机制,由于接下来马上是春节旅游旺季,台湾旅游又是非常主要的路线,因此各大旅行社都在考虑春节市场的台湾游处理方案,由于地震刚刚发生,市场反应还没有这么快,因此暂时还没有出现大量退团,但部分业者表示或许会调整春节台湾游路线,如果游客要求退团则全数退还团费。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从当地警方获得的航拍图)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从当地警方获得的航拍图)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从当地警方获得的航拍图)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


  惊梦台南

  崇威和他带领的20多人团队现在已经踏上了继续旅游的行程,而在今天凌晨时分,他和他的客人们经历了一场“地震惊梦”。

  “地震是在半夜发生的,我们都在酒店睡觉,几乎大家都是被摇醒,在和酒店前台确认过情况后,我们大部分客人选择留在酒店休息,而小部分客人则去大街上。”崇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当时震感明显,相对而言,台湾当地人比较冷静,可能因为以前发生过地震,他们的反应也比较快。

  崇威带领的20多人团队来自北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台湾旅游。

  “我的客人大多没有经历过地震,但是他们的总体表现也很淡定和冷静,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也没有吵闹或者有这样那样的要求,大家在地震发生后还是很配合我的工作。有一点是达成共识的,那就是安全第一,所以对于之后的行程如何走,我们经过和当地旅游业者联系,避开了一些具有危险性的地方,而对于一些正常开放和安全的景区,我们照常出行,但我们接下来的所有行程都是经过客人们全体同意和签字的,安全必须第一。”虽然在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电话连线采访过程中信号一度中断,但崇威在电话里的声音非常沉着冷静。

  目前崇威和他的团队还在台湾继续旅行,他们于2月4日到台湾,预计2月11日返回北京。

  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地震释放能量相当于两颗原子弹,台南市多处楼房倾斜倒塌。目前已知新化京城银行大楼、台南永大路二段等地都已发生大楼倒塌。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从当地警方获得的航拍图)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从当地警方获得的航拍图)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从当地警方获得的航拍图)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


  旅游企业行动中

  地震发生后,各大旅游公司都启动紧急应对机制。

  途牛旅游网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应急预案,及时联系了出游中领队及客人。目前,途牛共有57名跟团、227名自助游客人在台湾。截至上午9时,确认游客全部安全;此次地震震源在台南,未涉及跟团游行程。

  据最新报道,目前高铁台中以南已全线停驶,预计今天11时可以恢复运行;部分铁路已采取限速限制措施,公路交通仍正常运作。途牛表示,其将随时关注灾情进展,保障客户安全。由于地震可能会对部分景点景区造成影响,途牛将及时与客人沟通协调,调整跟团游行程,及时提醒自助游客人关注震后情况,确保客人安全。

  同程旅游透露,其已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目前同程旅游共有13个团队游客在台湾出行。地震发生后,同程旅游客服人员一一与团队领队联系过,确认全部游客安然无恙。同程旅游通过台湾地接社了解到,此次地震震源在台南,同程旅游13个团的行程均没有涉及该线路。但是由于地震会对部分景点景区造成影响,13个旅行团接下来的部分行程会做出相应调整。具体调整导游会及时告知游客,并做好游客情绪安抚工作。

  同程旅游将密切留意台湾当地的最新相关消息。对旅客安全存在危险隐患的地区,同程旅游会在旅游网站上告知消费者当前的实际情况,并引导消费者暂时避开前往事发目的地。

  蚂蜂窝旅行网也在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应急预案,向正在台湾旅行的自由行用户推送了灾情提示。蚂蜂窝自由行还向此刻正在高雄旅行的1070位APP用户,以及正在台南旅行的235位自由行用户重点推送了紧急避险信息。

  “我们蚂蜂窝自由行部门及酒店部门第一时间联系了正在高雄、台南两地旅行的183名自由行消费者,目前,并未有客人在此次地震中受到安全影响。蚂蜂窝相关部门将继续保障正在灾区客人的安全。台南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集中在非市中心。目前,高铁台中以南已全线停驶,预计今天11时可以恢复运行,而铁路、公路交通仍正常运作。蚂蜂窝旅行网将随时关注灾情动态,确保用户的安全。”蚂蜂窝驻台湾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台南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集中在非市中心。目前,高铁台中以南已全线停驶,预计今天11时可以恢复运行,而铁路、公路交通仍正常运作。蚂蜂窝旅行网将随时关注灾情动态,确保用户的安全。

  艺龙旅行网第一时间与台湾团队了解情况。目前,艺龙正在紧急与在台客人取得联系中,以确认客人人身安全。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从当地警方获得的航拍图)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从当地警方获得的航拍图)
(图片来自:蚂蜂窝台湾办公室)

  春节旅游行程或调整

  由于接着马上进入春节旅游时段,台湾游是非常主要的旅游路线,大约数月前游客们已经报名付款,也办理了手续,如今高雄发生严重地震,会否影响到当地旅游业呢?

  对此,众信旅游台湾部产品经理马丛丛表示,中国台湾地区与日本近似,均属于地震多发地区。媒体报道中倒塌的建筑均位于台南,且多为老旧建筑。因此游客们无需太过紧张。众信旅游也将对后续出发团队做出相应调整,并随时与台湾当地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关注台湾当地情况。

  “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但可能因为地震刚刚发生,所以市场的反应速度还没有这么快,不过已经有很多客人致电咨询,只是还没有出现大量退团的状况,也可能再等几天市场状况会有变化。”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诸多旅游业者后了解到,高雄并非主要旅游地区,但是很多台湾游的团队在行程中都会安排在高雄住宿一夜,鉴于此次地震影响,目前不少旅行社正在紧急计划更改部分涉及到高雄的行程,尽量避开地震区域,确保整体的春节行程可以照常进行。

  至于如果有客人退团要如何处理,则部分业者表示会全力配合退款。艺龙方面表示,已经在艺龙预订的客人即日起7日内入住的台湾酒店及前往台湾的机票客户,涉及订单一律支持免费取消。酒店与机票相关损失由艺龙全额承担。

  作者:乐琰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779.html report 5516 “我和我所带领的旅游团队客人当时正在酒店睡觉,突然感觉到身体在摇动,可以说我们大多是被摇醒的。很快,我们意识到可能是发生地震了,然后我和客人们去酒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