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商“打烊”商场“捡漏”,线下购物如何才能“猴”厉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10日专电题:电商“打烊”商场“捡漏”,线下购物如何才能“猴”厉害?

  新华社记者周琳“我们从腊月就开始准备春节期间的打折促销了。”农历正月初三上午,合肥一家商场的服务员边招待顾客边说。商场里到处都挂着满188购500的打折信息,尤其是女装鞋帽和黄金柜台,客户不少。“一般而言,我们春节比平时销量能多个两三成,主要是黄金和童装最受欢迎。”

  记者走访了安徽合肥、铜陵多个商场发现,满减、折扣、促销、礼品……不少商场都使出浑身解数,抓住春节这一购物季,和电商拼个高下。

  来自南京商务局的数据就显示,根据对南京重点超市、百货、家电、餐饮等八大类120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除夕当天城乡居民消费实现5.76亿元,同比增长20.7%,市场购销两旺。

  事实上,越来越便捷的全球贸易和快递配送,已经让电商成为不少人的首要购物渠道,之所以抢占春节的销量,商场正是希望通过电商的暂时配送缓慢,回流平时的客流。

  “我已经五六年没有好好去商场逛过了,主要就是淘宝、特色小店和海淘。”在上海工作的白领王小姐说,从性价比看,商场即使打折,也很难和电商拼价格。

  过去,很多人去商场购物是看中线下的体验和售后的方便,但现在一些实体店的售后、收据等不完善,反而不及网络上的电子证据来的准确。

  “在网上购物,"小二"说过的每一句话都有聊天记录作为证据,以前觉得维权不方便,现在发现只要截了屏,大部分商家都会认自己说过的承诺。”上海市民贾小姐说。

  电商的冲击只是外因,百货业日子不好过,也有其内因。业内人士认为,实体店最大的成本就是房租,房租和人工成本已经占到60%以上,而这块是没有办法克服的。实体店大多都是租地方,租约一到期,租金每年都要涨20%-30%。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就出现了一个悖论:不涨价就眼见着亏本,涨价消费者就转移到电商了。成本难以消化,才是内因所在。

  “虽然业内已经意识到百货店品牌雷同现象严重,但考虑到引进品牌、培育客户面临较高的经营成本和时间成本,商场管理者还是相对谨慎。”上海商业信息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认为,商场同质化情况并未有明显改观。

  鼓励顾客“拼单”,开展VIP专场,引入3D试衣镜,为了突围各大商场可谓使出浑身解数,不少商业集团还开始转租楼为买楼。

  专家认为,面对面的销售不会消失,新老业态“交锋”虽激烈,却谁也不可能消灭谁。百货业可以从新业态中学习,强化固有优势。

  线下购物如何才能“猴”厉害?“体验和个性化的服务会是百货业的"杀手锏",这也是电商无法取代的。”齐晓斋说,百货商店就是要突出体验,用服务让消费者更舒适,例如保养知识、搭配信息、配套设施、售后优良服务甚至免费停车等,让消费者感到温馨,最终形成具有特色的分类。有的百货店倾向精致购物环境,提升购物体验;有的则转向学习大卖场和快时尚类的自助式购物,降低运营成本。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10/c_1118018716.htm report 1385 新华社上海2月10日专电题:电商“打烊”商场“捡漏”,线下购物如何才能“猴”厉害?新华社记者周琳“我们从腊月就开始准备春节期间的打折促销了。”农历正月初三上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