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大国家战略在上海叠加融合促改革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10日电  (韦柳 王丹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在浦东,两大国家战略叠加融合会带来什么?上海的回答是: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特别是制度突破方面加大改革突破力度。

  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近日接受记者采 访说:“深化"双自联动"不是简单的物理联动、区域联动,而是要形成投资贸易便利与科技创新功能的深度叠加和有机融合,从而产生"1+1远大于2"的化学反应。”

  “双自联动”是指上海自贸区和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上海市政府2015年11月25日公布了有关实施方案。身兼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的沈晓明表示,该方案旨在通过发挥两大国家战略优势,更好地推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

  根据上述方案,上海要率先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度安排,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科技、金融、贸易、产业的多维度融合,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知识的多要素联动,促进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

  如何使两个“自”产生联动效应,甚至是1+1大于2的效应?沈晓明介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和浦东新区政府将进一步聚焦张江科技城建设,加快打造浦东中部创新走廊,建成具有强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更多科创项目落地。

  沈晓明表示,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张江将率先在全国推进生物医药的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依托勃林格殷格翰等企业作为生物制药和合同生产平台,开展首个试点。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也是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支柱产业,但其发展面临产品增值税税负较高的问题。上海市政府于2015年8月份启动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监管创新试点工作,将保税政策从设计环节延伸至全产业链,目前在拟定试点深化方案,之后将率先在自贸区进行试点。

  另外,改革突破还包括建立“张江关检联合服务中心”,将实现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行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操作,大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支持符合创新转型发展导向的企业申报认定为“双自”区域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沈晓明还表示,“双自联动”工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发布了一系列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双自联动”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2015年6月,公安部推出了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12条出入境政策措施。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10项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举措,助力“双自联动”发展。其中“试点内外贸税收征管一体化”、“实施减免税政策"清单制"”等试点措施聚焦政府职能转变和治理效能提升,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

  正是借助自贸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区域的核心优势,上海拟到2020年加快建成具有强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打造创新环境开放包容、创新主体高度集聚、创新要素自由流动、若干创新成果国际领先的科技城。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2-10/7753346.shtml report 2131 中新社上海2月10日电(韦柳王丹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在浦东,两大国家战略叠加融合会带来什么?上海的回答是:在政府行政体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