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建议:“蓝碳计划”应成为“海上丝路”建设重要推动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2月11日电(记者潘强)多位专家近日在广西表示,当今全球气候环境日趋严峻,已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中国应倡导实行涵盖经济、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的“蓝碳计划”,加强海洋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都面临着节能减排和海陆环境污染等问题。而“蓝碳计划”将融入中国的科技优势,推进到沿线国家将有助于当地国家解决环境问题,推动构建和平、稳定、繁荣的周边环境。

  “蓝碳”是一个新的概念,最早来自联合国2009年发布的《蓝碳报告》,它是指近岸、河口、浅海、深海生态系统中可保持的碳。海洋是地球的最大碳库,是陆地碳库的20倍、大气碳库的50倍。

  焦念志说,“蓝碳计划”是一个“一揽子工程”,涵盖陆海统筹、减排节能、沿海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将直面包括自然海岸线大量丧失、陆源过量排放、渔业资源枯竭等在内的多个难题。

  焦念志说,海洋有着巨大的碳汇原发潜力,沿着“蓝碳计划”向前推进,海洋低碳经济就有了具体可行的抓手、陆海统筹的生态补偿机制就有了科学定量指标。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建人说,中国在海洋科技上有着突出的特色和优势,可以在国际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应鼓励和支持中国科技人员与东盟、印度等地区的相关人才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作者:潘强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11/c_1118020639.htm report 763 新华社南宁2月11日电(记者潘强)多位专家近日在广西表示,当今全球气候环境日趋严峻,已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中国应倡导实行涵盖经济、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的“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