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500强企业看好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石岩)“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评价中国经济冷暖这一话题上,常年在华深耕的跨国公司恐怕有更多的发言权。中新社记者春节前夕采访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华负责人,倾听这些中国经济的特殊“参与者”们对中国经济“水温”的真切感知。

  “中国是在发生一些变化,但却没有改变其成为我们最有吸引力和前景的市场这一定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CEO柯俊贤如是说。

  柯俊贤的上述研判,基于中国国内消费高速增长这一势头。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消费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达到了66.4%,比2014年高出15.4个百分点,为15年来最高。这对于沃尔玛这一世界零售巨头来说,无疑具有重要信号意义。

  上述势头亦被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所捕捉。该公司副总裁、集团公共事务部大中华区主管朱海鸾对中新社记者指出,飞利浦很看好中国市场,将后者定位为“荷兰之外第二个本土市场”,尤其是近年来,飞利浦致力于在华重点发展医疗健康事业,而中国在该领域的消费潜力巨大。

  对于消费前景的看好,也鼓舞着全球最大饮料厂商可口可乐公司。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张建弢指出,中国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消费者拥有的可支配收入可望持续增长。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可口可乐对此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在变革中有许多挑战,但是市场和速度的波动不会改变需求和增长的基本格局。”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通用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如是说。她指出,清洁能源、可及性医疗和大规模城镇化带来的交通和基础设施需求,与通用电气的能源、医疗和航空等主营业务密切相关,公司未来会加大在这些领域的投入。

  此外,中国对制造业加大投入,也已引起世界500强企业的高度关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而此前官方已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

  “这意味着,作为30年来带动中国经济腾飞的引擎,制造业再次成为焦点,站在了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前沿。”顾纯元说。这一趋势,给ABB未来在华发展增添了信心。

  在采访期间中新社记者发现,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引起了很多500强企业的兴趣。这项宏大的计划,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吸引很多中外企业竞相投入其间。段小缨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通用电气已与中国领军企业在海外项目中开展了密切合作,未来合作领域会更深更广。

  “我们关注到中国政府为实现制度松绑,营造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活力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张建弢举例称,过去一段时期,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缩减并下放;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试点扩展到四个自贸区;新的《外国投资法》草案已开始起草并广泛征求意见……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策环境的稳定是跨国公司开展经营活动的前提和有力保证。”张建弢说。

  柯俊贤同意上述研判,他以沃尔玛收购中国食品企业“一号店”为例指出,需要看到中国政府正在深化改革的努力,在消除市场障碍等方面,这些努力正在收到预期成效。

  在一些西方媒体大肆渲染“外资撤离中国潮”时,可口可乐等企业却选择了增加对华投资。张建弢介绍说,从2015年起,可口可乐已启动了在中国增资40亿美元的三年计划。目前在华已建工厂达43家,年内还将有两家新厂开业。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全球500强跨国公司继续在华投资新设企业或追加投资,所投资行业遍及汽车及零部件、石化、能源、基础设施、生物、医药、通信、金融、软件服务等。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地区总部、研发机构等高端功能性机构继续聚集。截至2015年年底,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机构超过2400家。

  作者:石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2-11/7753683.shtml report 1836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石岩)“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评价中国经济冷暖这一话题上,常年在华深耕的跨国公司恐怕有更多的发言权。中新社记者春节前夕采访了多家世界5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