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褪去“土豪气“,更加“接地气”——年货市场奢侈礼盒难寻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专电(记者陈弘毅、刘硕)记者在正月走访福建、吉林等多地市场发现,年货市场摒弃了过去动辄千元的礼盒,简约、朴实的“接地气”包装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正月初二的福州永辉超市金祥店人山人海。记者在糖酒类食品专区看到,以往精美木盒包 装的白酒和红酒已经“销声匿迹”,取而代之,一瓶150元以下的简装酒成了最受顾客青睐的产品。售货员表示,所有酒类只提供简单的纸盒包装。

  福州市民江小燕正拎着一个年货礼包在结账。记者看到,这个礼包用简约的牛皮纸包装,既经济又环保;打开礼盒,各种坚果用简单的封口袋分装,避免食物一次吃不完而受潮浪费。江小燕说:“如今购买年货,首先考虑的是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再花哨的包装,如果质量不过关,我也不会买。”

  记者在北国长春的不少百货大楼及永辉、欧亚等超市看到,市场上的年货大多以普通包装为主。在长春南三环上的一家永辉超市里记者看到,一些以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红酒、白酒等产品如今也放下身段,纷纷加入年货大集打折行列,很难再看到以前的皮箱、木盒等豪华包装红酒。

  长春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很多人购买红酒都是用来送礼,不顾红酒的品质和产地,只要是贵就对了,动辄数百元上千元的产品很受欢迎。而现在大家选购红酒多是自己喝,百元以内、两三百元的产品受欢迎,包装也无需过度华丽。

  记者走访了福州金山茶城的几家茶叶店,发现如今茶叶礼盒也吹来了一股“简约风”,30元以内的纸盒取代了过去的奢华包装。

  在一家店里,售货员向记者推荐了300元一斤的武夷岩茶:“这是我们店的主打产品,也最适合家庭日常饮用,性价比很高。”记者提出要买茶送给朋友,售货员推荐了几款纸盒,并表示其中一款18元的牛皮纸盒最畅销:“就算买了上千元的茶叶,我们也一样推荐这款纸盒,虽然简约,但是质感一点不差,送人一点不差情谊。”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表示,在大众消费渠道,高端年货、奢侈礼盒已经基本不见踪影,与这几年遏制公款消费等行动有很大关系:“过去一些人在购买年货时由于种种目的奢侈成风,在八项规定下,社会风气大为改善,这种奢靡的消费风气得到遏制。”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等专家表示,奢侈礼盒难觅踪影,这是年货市场供给侧的转变,从过去追求面子到如今打造年货里子的高质量,瞄准工薪阶层大众消费群体才是商家的正确观念,也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和消费观念逐渐回归。

  作者:陈弘毅 刘硕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11/c_1118021565.htm report 1736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专电(记者陈弘毅、刘硕)记者在正月走访福建、吉林等多地市场发现,年货市场摒弃了过去动辄千元的礼盒,简约、朴实的“接地气”包装正在被越来越多人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