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蔬菜之乡”寿光成为蔬菜生产孵化器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2月11日电(记者潘林青)被称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山东省寿光市,近年来着力提升蔬菜种苗研发水平,并通过多种形式输出技术。

  山东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进说,寿光市投资5亿元组建了蔬菜种业集团,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批国内知名的蔬菜育种专家,建 起了我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蔬菜种业研发平台,已成功培育了“中寿11-3”番茄“中寿180”番茄“中寿12号”辣椒等多个领先品种,积累种质资源2000余份、杂交组合1500多份,让全国各地都能种上“寿光菜”。

  “如果外地想种菜却又不会种,我们寿光有全套的技术人才,可以"组团输出"。”寿光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陈永智说,寿光已经能够从选址、建大棚、日常管理、销售等产销全产业链都可以输出技术员,常年在外的寿光蔬菜技术员多达五六千人。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寿光开始“做标准”。寿光市农业局局长杨维田认为,寿光80万亩蔬菜大棚不可能满足全国消费者的需求,寿光未来要着力打造全国设施农业的行业服务中心,制定全国蔬菜产品的生产标准、使用农资的标准、流通的各类标准等。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按照寿光蔬菜标准生产出的蔬菜就叫“寿光菜”。

  寿光市还计划,今后寿光蔬菜产业要实现“两个在内、两个在外”,即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在内,生产基地、销售市场在外。争取每年推广设施农业新技术80项以上,自主研发蔬菜新品种10个以上,让寿光农民逐步摆脱高强度劳动,依靠高端、科技、品牌致富增收,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目前,寿光蔬菜种植面积已比最高峰时减少了1/3,但寿光人在外地种菜面积已达到37万亩,遍布云南、贵州、四川、青海等全国各地,等于孵化了许多“小寿光”。

  作者:潘林青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11/c_1118021721.htm report 1417 新华社济南2月11日电(记者潘林青)被称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山东省寿光市,近年来着力提升蔬菜种苗研发水平,并通过多种形式输出技术。山东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