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或因风险而放缓加息节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或因风险而放缓加息节奏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耶伦10日在国会作证时说,尽管美国经济有望保持增长,但近期美国金融环境有所收紧、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证词表明美联储并未放弃今年的加息计划,但加息节奏将会有所放缓。

  耶伦当天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说,随着近期美国股市下跌、借贷成本走高、美元升值,美国金融环境已不那么有利于经济增长。“如果这些风险持续存在,将有可能损害美国经济前景和劳动力市场,”耶伦说。

  去年年底美联储启动了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当时美联储官员的预测显示今年或有4次加息。但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日重,这导致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概率下降。

  耶伦当天还说,就业市场改善以及工资增速提高将有望推动消费增长;全球主要央行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她说:“美联储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调整,美国经济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改善。”耶伦再次强调,美联储未来加息进程将是渐进的,而加息节奏将根据经济走势来确定。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乔纳森·赖特指出,耶伦的证词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即考虑到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有可能放缓加息进程,但长期来看加息方向并没有改变。

  在1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透露出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背景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增加。

  在10日的听证会上耶伦指出,目前全球经济以及美国经济并未大幅下滑,但由于市场波动加剧,金融环境有所收紧,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评估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在讲话中,耶伦谈及美联储对中国经济的观察,并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威胁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和金融稳定。

  在回答目前是否有必要降息的问题时,耶伦说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有可能拖累美国经济,但美联储不会过早下定论,目前也没有降息必要。包括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以及理事布雷纳德等人近期也持类似立场。

  阿默斯特-皮尔庞特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斯坦利认为,美联储目前采取的策略与去年相似。去年市场曾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加息,但由于8月份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推迟至去年年底才启动加息。

  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杰拉德·奥德里斯科尔认为,美联储目前已陷入两难境地。因为美联储意识到,必须启动加息以避免扭曲市场投资决策,防止吹大资产泡沫,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导致美联储不得不推迟加息决定。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11/c_1118021813.htm report 1322 新华社华盛顿2月10日电财经观察:美联储或因风险而放缓加息节奏新华社记者江宇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耶伦10日在国会作证时说,尽管美国经济有望保持增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