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认证认可“传递信任”获公众认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刘长忠)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牡丹园小区的李女士,在附近的超市为刚出生的小孙女选购儿童用品时对记者说,“给孩子的玩具就认准经过CCC(中国强制认证)认证的,放心”。

  她说,有了国家的认证,购买商品放心,现在给孩子的东西都认准经 过CCC认证的。蔬菜买有机的,国外买奶粉也是从网上查了通过注册的,最近买的儿童安全座椅也是强制认证的。

  数据显示,认证认可保障安全、提升质量的作用日益受到中国企业和消费者青睐。中国近30万家企业获得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证书,获证数量全球第一。2014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国家认监委联合组织了“中国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调查”,经对约8000家中国企业的调查结果表明,98%的采购方对获证企业的产品质量表示“满意”。另外一项社会问卷调査显示,92.4%的消费者会优先选购经过认证的产品。

  2015年,中国CCC产品抽查合格率达90.3%,其中CCC产品电商平台抽查合格率达95%。约有1.4万家出口食品企业通过IS022000、HACCP等体系认证,获证食品农产品的合格率达99%以上。

  中国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认证认可“传递信任”的功能作用,获得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同。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作为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成为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门类,约60部专项规划写入认证认可工作;迄今已有20部法律、17部行政法规明确建立认证认可制度,越来越多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部门规章将认证认可作为加强行业管理、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运用认证认可、注册备案等技术性措施促进外贸“快进快出、优进优出”,不仅丰富了中国对外贸易“货单”,而且也丰富了国内消费者的“菜单”。积极推动出口食品内外销“同标同线同质”新模式,注册认证不光为面临外单下滑的中国出口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国内消费者优享生活提供了“放心清单”。

  作者:刘长忠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2-11/7753876.shtml report 1522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刘长忠)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牡丹园小区的李女士,在附近的超市为刚出生的小孙女选购儿童用品时对记者说,“给孩子的玩具就认准经过CCC(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