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朝鲜将开城工业园划为军事管制区(图)

来源:新京报
昨日,韩方车辆从开城工业园区出发经京畿道坡州市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入境。 新华社发
昨日,韩方车辆从开城工业园区出发经京畿道坡州市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入境。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11日发表声明,谴责韩国政府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宣布在北京时间11日16时30分前驱逐所有在园区内的韩方人员。

  声明说,美国和韩国政府“以朝鲜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违反联合国决议为由”,煽动对朝制裁,韩方于10日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这一挑衅措施等于宣布北南关系的最后纽带的破产,是对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的全面否定,是将朝鲜半岛局势推向对决和战争的最极端的危险的宣战通报”。

  声明还说,自北京时间11日9时30分起,朝鲜全面封锁开城工业园区及附近的军事分界线,封锁朝韩管理区的西海岸陆路,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并将园区划为军事管制区。根据声明,朝方将在北京时间16时30分前驱逐所有在园区内滞留的韩方人员,韩方企业和有关机构的所有资产将被冻结,被驱逐人员不得带走除个人物品外的其他物品,被冻结的资产由开城当地政府管理。朝方还将关闭朝韩军事通讯和板门店联络渠道,并撤出园区内的朝鲜工人。

  韩国政府10日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

  开城工业园区是2000年朝韩首脑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后,朝韩双方开展的经济合作项目。园区位于朝鲜开城,于2005年投入运营,是迄今硕果仅存的韩朝经济合作项目。园区内共有约5.3万名朝鲜工人受雇于124家韩国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

  反应

  韩将力保韩方人员安全返回

  韩国统一部11日下午表示,韩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保障韩方人员安全返回。当天早些时候,朝鲜突然宣布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并驱逐韩方人员。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后,韩国统一部回应称,将力保韩方人员安全返回。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也表示,韩国将迅速采取措施,确保韩国公民平安返回。

  韩联社报道,朝鲜全面查封韩方资产将导致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企面临巨大损失。工业园区内韩国政府和民间投资的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韩元(约合8亿美元)。青瓦台正和统一部、开城入驻企业支援小组保持紧密联络,了解开城工业区情况。除韩国公民人身安全问题以外,韩方还重点关注韩企资产撤离以及工业区断电、断水等问题。据新华社

  分析

  韩国出牌是否太着急?

  按照韩国统一部的说法,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是为了切断朝鲜开发核与导弹项目的资金来源。但一些韩国专家和学者认为,即便是为了向朝鲜施压,韩国政府现在就打出关闭园区这“最后一张牌”,似乎过于着急了。

  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说,鉴于开城工业园区是南北和解合作最后仅存的成果,韩国政府“最好采取更为谨慎的做法”。

  除了2013年那次,开城工业园区建立十多年来没有因朝韩关系紧张而中断过运营。按照首尔世宗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洪铉翼的说法,园区过去一直是韩朝“政治、军事关系动荡与民间、经济合作之间界限分明”、“井水不犯河水”的象征。

  “然而,如今这条线被跨越了,”洪铉翼说。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强烈反对政府的做法,认定这项措施完全切断了韩朝之间的交流合作,“开城工业园区很可能将永久关闭”。

  入驻园区的韩国企业对政府的决定十分失望,对园区前景非常忧虑。园区企业协会会长丁己燮说,朝鲜核问题导致园区可能就此关闭,“是不对的”。

  一些中小企业强调,这座园区应当继续作为南北和解最后仅存的象征而运营。

  据新华社电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12/content_622460.htm?div=-1 report 1973 昨日,韩方车辆从开城工业园区出发经京畿道坡州市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入境。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11日发表声明,谴责韩国政府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