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总统预选:“非主流”领跑 选情增变数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上午9时30分,根据92%的计票结果,两位被认为是“非主流”竞选人——美国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和佛蒙特州议员伯尼·桑德斯分别在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总统预选中获胜。

  最先举行美国总统选举预选的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一向被视作美选举的“风向标”,但今年头两场党内预选并没有使选情明朗,反而令两大党派的预选前景更加难以预料。

  原因“非主流”为何能领跑

  新罕布什尔州所有投票点于当地时间9日晚8时关闭后进入计票阶段。统计结果显示,民主党的桑德斯获得60%的支持率,高于希拉里·克林顿38.3%的支持率。共和党的特朗普以35.2%的支持率排在首位,排在第二的是俄亥俄州长约翰·卡西奇,其支持率为15.8%。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和桑德斯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强势表现,与普通选民对当前美国政治现状的不满以及两党内部的严重分裂密切相关。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专家凯尔·康迪克介绍,特朗普和桑德斯能够领先,原因在于二人均利用了民众对政客和富人等精英阶层普遍感到不满的情绪。虽然眼下美国整体经济统计数据良好,但大部分普通美国人仍没有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普通阶层没有享受到低失业率和GDP增长创造的经济红利。

  据爱迪生研究公司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新罕布什尔州近半数的民主党选民不满意联邦政府的表现,而约九成的共和党选民对联邦政府的表现失望或愤怒。调查还表明,新罕布什尔州的民主党选民对希拉里等党内“重点”推举的候选人并不买账,而共和党部分选民则赞成推举一个非政客成为总统候选人,商人身份的特朗普因此获得支持。

  新罕布什尔大学问卷调查中心主任、政治学副教授安德鲁·史密斯表示,尽管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的得失对候选人最终党内提名的影响微不足道,但由于这两个州预选举行的时间早,候选人竞选活动比较充分,能为此后的选举“造势”。随着之后各州预选的节奏加快,候选人无法再像这两州一样,花费大量精力和金钱开展竞选活动并与选民面对面接触。

  预测

  谁能一决雌雄尚多变数

  目前,部分共和党人仍在苦寻一位主流候选人,与被认为是“搅局者”的特朗普抗衡。主流共和党候选人中还剩下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以及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三人。

  鲁比奥因艾奥瓦州预选的强势表现一度被部分共和党人寄予厚望,但最近一次初选辩论失手后其民意支持率降至第五位。卡西奇为争取新罕布什尔州温和派人士的支持而将自己塑造成党内中间派代表,如何在共和党整体趋向保守派人选的情况下赢得之后几个州成为他面对的艰巨考验。杰布·布什则尚未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在民主党方面,桑德斯在艾奥瓦州几乎逼平希拉里并在新罕布什尔州完胜希拉里后,正准备在接下来举行预选的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向选民展示自己的竞争力。

  但是,与白人占绝对多数的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不同,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拥有众多少数裔选民,桑德斯在少数裔选民中的支持率远低于希拉里,而黑人和拉丁裔在近几次大选中越来越成为决定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

  支持者群体的多样性是希拉里最大优势之一。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1月完成的一项民调显示,希拉里在黑人和拉丁裔选民中的支持率分别为63%和54%,而桑德斯在这两个群体中的支持率仅为20%和33%。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12/content_622461.htm?div=-1 report 1673 据新华社电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日上午9时30分,根据92%的计票结果,两位被认为是“非主流”竞选人——美国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和佛蒙特州议员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