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节期间离岸人民币汇率八连涨 本周已大涨440点

来源:界面 作者:郁灵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春节期间,2月8日到2月11日国际股市的表现都差强人意,但离岸人民币市场在春节期间却逆势上涨。

  昨日(2月10日)离岸人民币盘中一度上涨近400点,今日(2月11日)离岸人民币一度大涨逾200点,目前已连续第八个交易

日上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午一度上涨201点或约0.3%,报6.5275,刷新2015年12月23日以来盘中高位。目前涨幅缩小,但仍处于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之中。离岸人民币本周迄今已经大涨440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节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5755。目前境内外价差倒挂近400点。

  对于人民币逆势上涨,有人分析认为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今日国会听证会上就联储局近期政策前景的发言传递了耶伦比之前更为鸽派的信号,再加上近期金融市场动荡令美联储加息步伐减缓,导致美元卖盘涌现,推动离岸人民币走强。

  耶伦今日(2月11日)表示:“美国最近的金融状况不太支持增长,这包括资产价格下降、风险较大的借债人需要支付更高借贷利率、美元进一步升值。”她同时关注了中国经济情况,表示对中国不会“硬着陆”有信心。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境内外人民币价差扩大,主要是因为在岸人民币市场仍处于春节假期,并没有反应出近期美元卖盘状况。分析师预计随着下周一在岸人民币市场开始交易后,境内外价差将会收窄。

  不过,彭博社报道称,本周离岸人民币走强不排除央行顺势在离岸市场小规模干预,以加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而离岸人民币市场在央行干预下流动性不断收紧,加上交易规模比在岸小很多,干预成本较低。

  811汇改后,央行相当于放弃了中间价这一调控工具。在捍卫人民币汇率时,央行需要消耗外汇储备在离岸市场进行干预,但随着外储的快速消耗,这种干预方式并非长久之计。

  央行通过各种方式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措施的可持续性目前正受到质疑。

  央行此次在进行干预时,不仅采取了多项收紧资本管制的措施,还在离岸市场购汇干预以降低汇差遏制套利盘,用抬升资金成本的方式来逼退空头。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离岸市场的规模毕竟很小,决定权在中国境内。如果中国能够向市场明确表明其汇率政策,并且做到知行合一,人民币贬值预期就可消除。”

  赵庆明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主要来源于三方面。第一,货币当局几次失信于市场,在官方一再表态人民币没有贬值基础的情况下,人民币加速贬值。正如IMF总裁拉加德在达沃斯会议上所称,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沟通不畅,市场现在一头雾水。

  “举个例子,CFETS新指数如今只有周度数据,但这对于变化频率较快的外汇市场而言过于滞后,建议公布CFETS新指数高频数据,进一步增强新指数的透明性,明确政策意图。”

  第二,贬值预期受经济金融层面的略微影响。中国经济正经历结构性调整,处于换挡时期,经济增速放缓,对人民币稍有影响。而股市的震荡也是一方面原因。

  第三,国际环境因素。自去年12月16日,美联储启动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货币汇率承压,部分国家货币出现了大幅贬值,例如阿根廷和阿塞拜疆的货币,在美联储加息后短短几日就贬值超过了30%。不过,赵庆明认为,美元汇率已经处于顶部,这个国际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37532.html report 2376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春节期间,2月8日到2月11日国际股市的表现都差强人意,但离岸人民币市场在春节期间却逆势上涨。昨日(2月10日)离岸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