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媒:中国人春节出境消费变精 爆买势头有所收敛

来源:澎湃
中国游客2015年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 视觉中国 图
中国游客2015年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 视觉中国

  外媒称,春节前夕,一篇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将出现“史上最大出国旅游潮”的文章被广泛转载。据携程网报告预计,2016年春节全国出境游人数有望接近600万人次,创历年新高。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8日报道,官方公

布的各大旅游网的统计结果均显示出境游格外火爆:携程网大数据显示,近七成用户选择境外游;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其境外海岛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200%,所有海岛产品已全部售罄;旅游网站蚂蜂窝数据显示,亚洲自由行产品的销售数据迎来了高速增长,其中以泰国、日本、韩国最为火爆。

  准备大年初二飞往清迈的28岁的小王向德国之声坦言,除夕、初一和家人团聚、拜完年后,剩下的几天假用来旅游最好不过了。

  中国商务部此前宣布,中国游客2015年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主要旅游消费群体称号。为吸引所谓“行走的钱包”,热门旅游国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

  共同社2月8日报道称,进入访日中国人激增的春节假期后,日本零售行业的商战日趋白热化。北海道等冬季度假胜地也很有人气,“爆买”热潮开始向地方扩展。

  由于5日开幕的“札幌冰雪节”巧遇春节假期,在札幌市著名景点“时钟台”附近挤满了拿着自拍杆拍照的中国游客。市内宾馆的住宿费纷纷上涨,尽管如此也迅速被预订一空。

  报道称,各大商家还在争夺会讲汉语的店员。在东京中心地区的家电卖场打工的中国女性说,春节回家的留学生很多,人手更加不足。

  春节期间赴海外旅游的中国人预计将达到创新高的600万人次。日本是仅次于泰国的人气旅游目的地。

  报道称,不过,担忧经济减速的中国政府通过下调部分进口商品关税等措施,着手促使消费回归国内。据悉还出现了限制日本“代购”的动向。

  汇率水平也是一大关键。如果人民币贬值加速,在日购物将变得不够划算。日本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显示,2015年后半年起,访日中国游客的同比增幅有所放缓。这一数据也引人关注。

  另外,《日本经济新闻》2月9日发表题为《春节“爆买”有所收敛》的文章称,从2月8日开始,中国的春节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等地的游客热情地购买化妆品等产品,不少零售店的免税品销售额都高于去年同期。但是人民币贬值以及网购的普及似乎让此前的“爆买”势头有所收敛。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减速导致高档商品销售遇冷。

  大丸松阪屋百货公司2月7日的免税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0%还要多。特别是化妆品销售额达到去年除夕当天的2.7倍。

  高岛屋大阪店2月7日的免税品销售额也出现同比四成的增长。2月8日化妆品卖场的客流量也很可观。涩谷Parco百货2月7日的销售额也增长了14%,8日的势头也依然火爆。

  不过与过去相比,中国游客出现更多购买低价产品的倾向。

  报道称,过去是一个人购买五六个高档电饭锅,但今年购买化妆品、保温杯等低价商品的人更多。免税品部门负责人说,“可能是人民币贬值让顾客觉得没有以前划算了”。

  此外,日本产品不是只有在来日本时才能买到,回国后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越来越便利的网购也造成了“爆买”势头的降温。

  另据路透社2月9日报道,悉尼唐人街一家商店的店主陈兵(音)盯着店里一台孤零零的电脑,担心中国25年来最疲软的经济增速会令今年春节的生意惨淡。

  前几年春节,陈先生会一直营业到凌晨,向大批中国游客销售袋鼠皮和澳大利亚羊毛。但当猴年到来时,像他家这样的店铺却发现销售额锐减,因为学会精打细算的中国人要么待在国内,要么减少了支出。

  商家迎来的游客更加挑剔,而不像以前那样挥金如土。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体现在比悉尼近得多的一个地方的旅游消费中。

  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2015年12月内地访港旅客人次同比下降了15.5%。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1047 report 2597 中国游客2015年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视觉中国图外媒称,春节前夕,一篇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将出现“史上最大出国旅游潮”的文章被广泛转载。据携程网报告预计,2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