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节财经要闻回顾:全球市场惨跌 周小川力挺人民币

来源:搜狐财经

  刚过去的春节假期(2月7日-13日),发生了哪些你需要知道的全球财经新闻?搜狐财经梳理如下,喊你一块回来上班:

    一、全球股市、汇市、大宗商品本周表现

    1、A股春节休市 全球股市遭遇“悲催一周”

    本周美国道指累积下跌1.43%、标普500指数下跌0.8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59%;欧洲市场中,德国DAX指数下跌3.43%、法国CAC40指数下跌4.89%、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2.40%。

    恒生指数本周重挫5.02%,迈向2012年6月以来收盘新低。日本日经225指数更是暴跌11.10%,创8年最大周跌幅。韩国“创业板”12日盘中跌逾8%后熔断。

    2、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不考虑降息 2016市场动荡原因是油价和中国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三周四分别在参众两院作证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接受国会问答时表示,美国经济接近正常,不认为近期会面临降息选择,但并未明确表态是否在2016年加息,这给美股带来一定的波动。此外,她透露,美联储在研究,如果经济形势恶化,负利率是否对经济有帮助,她表示不会排除负利率选项,但需要研究判断负利率对美国是否有效。此外她表示——2016年市场动荡的原因是油价和中国,不是美联储。

    美联储三号人物:美联储决策将考虑金融市场状况 负利率言之过早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美国经济状况良好,在美联储考虑负利率之前还有很多措施可用。美联储并没有花很多时间讨论负利率;负利率不应该是目前讨论的议题。美联储政策取决于数据,但也与金融市场状况关联。很难说市场抛售现象有多少是基于经济基本面的。

   3、周小川:投机力量瞄准中国 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

    周小川近期接受专访表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但坦言最近投机力量瞄准中国,汇改推进会把握合适的时机和窗口,并表示“不会让投机力量过分主导市场情绪”的态度。他表示,相关外汇管制措施多为谣言。

    4、春节期间离岸人民币汇率八连涨 境内外人民币价差扩大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境内外人民币价差扩大,主要是因为在岸人民币市场仍处于春节假期,并没有反应出近期美元卖盘状况。分析师预计随着下周一在岸人民币市场开始交易后,境内外价差将会收窄。

    对于人民币逆势上涨,市场分析认为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今日国会听证会上就联储局近期政策前景的发言传递了耶伦比之前更为鸽派的信号,再加上近期金融市场动荡令美联储加息步伐减缓,导致美元卖盘涌现,推动离岸人民币走强。

    5、日本首相顾问:日本央行可能考虑进一步宽松政策

    日本首相顾问本田悦朗称,因市场波动,日本央行可能考虑进一步宽松政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本央行仍有政策余裕。自上月底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引入负利率至今,日本股市暴跌15%,跌幅创雷曼危机以来最大。本月召开的G20会议或将会讨论协调全球汇率政策的方式,G20会议将会于本月26-27号在上海召开。

    6、美油创七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四个解释告诉你为啥涨

    截至周五收盘,WTI 3月原油期货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收盘上涨12.32%,报每桶29.44美元。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收涨10.98%,报每桶33.36美元。

    四点原因或能解释油价反弹,包括OPEC成员国可能已准备合作减产的传闻提振油价;油价出现技术反弹;市场可能已经看到低油价正令能源企业不得不削减产出;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高交易量扩大了美油的价格振幅。

    7、全球投资者忙避险 纽约金价本周大涨7%创七年最大单周涨幅

    全球股市熊市、美元下跌以及以及负利率扩散让投资者从其他市场仓皇出逃,进入黄金市场。金价本周内上涨7.1%,是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全周来看,本周黄金期货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股市下跌加大投资者避险需求而大涨;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10日的国会证词暗示将放缓加息步伐也利好具有保值避险功能的黄金期价。

    二、其他要闻

    8、美国国会通过制裁朝鲜法案 韩拟中断韩朝俄合作项目

    美国国会众议院12日高票通过旨在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的法案。至此,法案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并被提交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中方表示,支持安理会尽快通过新决议,采取进一步措施,有效阻遏朝方进一步发展核导计划。但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归根到底还是应将半岛核问题拉回谈判解决的轨道。

    9、欧盟向中俄不锈钢征收反倾销税 最高达26.2%

    欧盟认定自中俄两国进口的不锈钢倾销对欧盟制造商造成实质损害。征收的反倾销税最高达26.2%。反倾销税自周六起生效,将持续6个月;征税可能延长5年,取决于调查的最终结果。其中,对中国不锈钢的反倾销税率在13.8%至16%之间,对俄罗斯的反倾销税率为19.8%至26.2%。

    10、春节期间赴港游冷淡 香港正失去对内地游客吸引力

    截至2016年1月中旬,各大OTA订单统计显示,在春节出境游排名前十的热门国家和地区中,中国香港位于泰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之后,位列第六名。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官网统计,2015年12月内地游客到访香港人次同比下降15.5%。

     600万中国游客春节海外游 韩媒:消费习惯变化

    为迎接中国最大的节日春节,中国人旅行和网上购物等内需消费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全新增长引擎。受中国人欢迎的旅游国依次是泰国、日本、韩国,最受欢迎城市依次为首尔、台北、曼谷。据美国彭博社推测,餐饮、零售店销售额也将超过去年春节期间创下的6780亿人民币。

    11、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仍在研究 会适时征求意见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政策最根本的原则,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为了给公众做好心理准备的时间,政策出台后至少五年,才会渐进式 实施。

    12、1月份外储下降994亿美元 李稻葵称应严守3万亿大关

    李稻葵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大量短期投资性、甚至是投机性的资金借资本账户流出,这其中有国外市场炒作人民币贬值以及美元升值预期形成等因素。但必须警惕,若按去年的流出速度,今年将难以守住3万亿美元这一心理关口,一旦失守,将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并对中国本轮经济调整产生冲击。

    13、王健林决定放弃西班牙项目 当地官员称将努力挽留

    西班牙项目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万达和当地政府就西班牙大厦的改造计划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埃菲社报道称,该工程的诸多技术性难题可能是万达集团的大厦改造计划遭遇失败的主要原因。消息称万达已经委托美国仲量联行出售西班牙大厦。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3/n437278668.shtml report 4107 刚过去的春节假期(2月7日-13日),发生了哪些你需要知道的全球财经新闻?搜狐财经梳理如下,喊你一块回来上班:  一、全球股市、汇市、大宗商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