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众多石油大佬们齐聚伦敦:没发现一根救命稻草

来源:界面

  日前,众多石油业内人士齐聚伦敦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石油周"(International Petroleum Week)大会,在这个快被过剩石油淹没的世界中,目所及处却没有发现一根救命稻草。

  数千名与会者没找到能继续保持乐观的理由,一些石油生产商、炼油商、贸易商巨头们的语气也并不愉悦,他们都非常明确地传达出同一信息:已没有理由保持乐观,石油已经淹没了整个世界,市场哀鸿遍野。

  这一年对产油商来说将十分难捱。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贸易公司维多石油集团(Vitol Group)的首席执行官Ian Taylor表示,未来十年内的油价水平都将持续低迷,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而且美国的页岩油行业几乎扼杀了任何油价上涨的机会。甚至一些实际业绩优于预期的炼油商们也不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

  石油行业的艰难时期就是现在了,但在这盛宴上看不出丝毫端倪。位于伦敦梅菲尔郊区的四季酒店觥筹交错,空气中荡漾着爵士四重奏。科威特石油公司(Kuwait Petroleum Corp)仍沉浸在2014年的100美元高油价的回忆中,盛情款待到访宾客。美味的烤羊肉串和牡蛎堆满了桌子,甚至还有一整只被主厨精心烹饪的小羊羔。甜点屋还准备了一个冒着气泡巧克力喷泉,被新鲜草莓点缀得煞是好看。

  阿塞拜疆共和国前不久还因货币危机引起了民众的游行反抗,其国家石油公司为数千名宾客提供了四只烤全羊、寿司店和巧克力松露。"我们并未减产,"该公司营销投资部门副主任Elshad Nassirov说,"为了不破坏我们的好心情。"

  "石油行业正面临着一场危机。"欧洲最大的炼油商道达尔公司(Total)的首席执行官Patrick Pouyanne说。英国石油公司(BP)的首席执行官Bob Dudley也表示对市场"非常悲观",供应过剩实在是太严重了,他开玩笑说用不了多久游泳池里装的也将都是石油。

  由于全球储存石油的空间已所剩无几,高盛集团公司(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表示,"就算油价跌至十几美元,我也不会惊讶。"

  上个月油价曾出现短暂回升,是因为当时市场猜测欧佩克(OPEC)可能将于俄罗斯联合减产,而俄罗斯的产油巨头却并不这样认为。

  "告诉我谁会减产?"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首席执行官Igor Sechin说,"沙特阿拉伯会减产?还是伊朗、墨西哥或巴西会减产?到底谁会减产呢?"

  Sechin表示,目前供大于求的严峻形势致使每天都有高达170万桶的石油过剩,因此理论上减产100万桶会使油价更为"合理"。然而目前Rosneft仍专注于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保住其在传统市场中的地位。

  平衡石油市场所需的削减规模尚未出现,一些行业领域已经开始为低油价所累。专家Wood Mackenzie估计,全球石油产量仅有0.1%因无利可图被削减。

  油价下跌,唯有贸易商乐在其中,因为他们能从高度的市场波动中攫取利润。目前的市场结构为"期货溢价",即现货低于期货价格,现价低于未来价格。这就意味着目前谁储存的石油最多,未来谁的获利就最为可观。

  作为美国原油基准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本周跌至近12年来的最低点,危急时刻也隐藏着机会,期货溢价的形势越来越急剧,"超级期货溢价"出现了,某些区域的陆地储油空间已经用完,租用巨型油轮来储油正变得越来越有利可图。

  2月12日,《华尔街日报》援引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Suhail AL-Mazrouei)的话报道称,欧佩克已做好联合减产的准备。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随之暴涨,创七年来单日最大涨幅。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4/n437349916.shtml report 1629 日前,众多石油业内人士齐聚伦敦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石油周"(InternationalPetroleumWeek)大会,在这个快被过剩石油淹没的世界中,目所及处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