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节7天34亿票房破纪录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月14日,是电影春节档最后一天票房,并没有因为春节假期的结束而减退热情,当日破4亿元几无悬念。根据艺恩EBOT日票房智库数据,大年初一至初六票房已达到30亿元。这个春节档票房预计将破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2亿元,同比增长八成以上。

  除了总票房创新高外,单部影片首日票房、单日总票房、春节档观影人次等均创新高。其中,春节档热映电影《美人鱼》截至昨日总票房破17亿已无悬念,并有望超越《捉妖记》成为新晋中国票房冠军。此外,艺恩研究副总裁侯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预测,照此趋势发展,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有望接近全球电影票房第一的美国票房总量,2017年超越美国成全球票房第一大国肯定没问题。

  今年春节档有多部影片上映,其中《美人鱼》以每日五成左右的票房占比、总票房超17亿元夺下春节档的票房冠军,占春节档总票房一半。《澳门风云3》、《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春节档中也劲收7亿元以上票房。但侯涛表示:“暑期档及下半年还有很多进口片及国产新片,个人感觉《美人鱼》实现年度第一还有难度。”

  今年春节档的大爆发在大年初一就已现端倪,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2月8日大年初一中国电影总票房达6.6亿元,创中国电影单日票房新高。之后,大年初二、初三日票房均破5亿元,其余四天票房均破4亿元。

  若按照往年春节档票房对全年的票房占比来推算,今年票房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事实上,中国市场和最大的北美市场只差7000块左右的银幕,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只需要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填上甚至超过这个差距。但另一方面,中国现有人口约14亿,其中城市人口约7亿,2015年全年城市影院观众12.6亿人次,同比增长51.08%,等于城市人口人均年观影次数为1.8次(还远不及韩国的人均4.3次和北美的人均3.6次)。

  中国市场如果观影人次达到北美数字,即翻一倍,那1000亿的票房梦就不再遥远——据美国权威票房网站的数据,2015年北美共上映电影688部,总票房1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14亿元),增长近5.8%。

  通过春节档票房数据还发现,线上售票已经普及,三四线城市年轻消费者贡献较大。专资办数据显示,大年初一线上购票率达83%。

  通过对比近四年的春节档票房城市分级占比情况发现,2016年“春节档”三四线城市票房下沉趋势明显。艺恩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四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增幅达104.97%,较去年同期增长5.68个百分点,三线城市较去年增长65.8%,三四线城市票房占全国总票房一半以上。

  三四线城市票房爆发得益于这几年影院的加速建设。去年年底广电总局公布的电影行业总结中,曾提到这样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县级影院3241家,县级影院银幕12777块。从大的趋势看,一线城市影院建设几近饱和,二线城市增速放缓,未来主要的布局在三、四线城市。

  艺恩分析师表示,得益于近一年来各院线公司加速推进了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影院建设布局,年轻消费者在春节档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由此,影院院线可以大力推广会员管理制度,以及电影衍生品销售等措施,增加影院非票房收益。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9258.html report 1477 2月14日,是电影春节档最后一天票房,并没有因为春节假期的结束而减退热情,当日破4亿元几无悬念。根据艺恩EBOT日票房智库数据,大年初一至初六票房已达到30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