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岸人民币春节飙升近700基点 降准概率上升

来源:证券时报
本版制表:郑加良本版制图:官兵
本版制表:郑加良本版制图:官兵

  离岸人民币春节飙升近700基点 降准概率上升

  分析师称是市场因素导致,回升料难持续;人民币贬值预期未大幅消退,资本外流影响需警惕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梅菀 王莹

  全球股市表现不尽如人意,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价格(CNH)在春节假期(2月8日-2月13日)却逆势飙升,累计升值近700个基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节前美元兑人民币境内即期(CNY)收报6.5755。这意味着,目前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价差倒挂达669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反弹主要是因为事件性因素促使,虽然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但不能说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消除。目前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受美元指数走势影响,基本反映了市场预期变化情况,近期料将保持相对稳定。如果CNH能带动CNY反弹,降准的概率将会上升。不过,对资本外流的担忧缩窄了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

  市场因素致CNH反弹

  年前有分析人士预计,在离岸市场缺乏中间价指导的情况下,春节期间将出现新一轮可观的人民币卖盘机会。不过,做空力量并未有所动作,反而是多方力量出于避险情绪考虑,推动离岸人民币“八连涨”。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在国会证词中传递对美国经济潜在风险上升的担心,并重申加息路径取决于经济数据。市场预期美联储在短期内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导致美元指数下跌,离岸人民币趁势反弹。

  “具体而言,CNH的大幅回升的背景是春节期间全球避险情绪上升、美元大幅回落、黄金及避险货币走强;而人民币境内CNY定价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在美元贬值、日元欧元升值,且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占据重要权重情况下,CNY存在反弹需求,但因CNY春节期间暂停交易,CNH将临时反映人民币在岸价格预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美元贬值背景下,人民币前期贬值幅度较大,反弹幅度就会大一些。但连平称,此次反弹由事件性因素促使,虽然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但不能说人民币贬值压力已消除。

  此前亦有报道称,春节期间人民币走强不排除央行顺势在离岸市场小规模干预,以加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对此,刘煜辉表示,“选择春节期间干预,时点会较平时更为理想。但在经历央行去年9月、今年1月的两次强干预后,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易规模已经比之前小很多,如果央行有明显的入市干预动作,将导致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收紧,资金拆借利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而这一现象在春节期间并未出现,此轮离岸人民币大幅回升还是市场因素导致。”

  CNH回升料难持续

  随着2月15日在岸人民币市场开始交易,美元卖盘真实状况也将显现。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CNH回升料难持续。“尽管美元指数短期内快速下跌,但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无大幅恶化,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概率依然较大,美元流动性收缩的大局面未改变,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未大幅消退。”

  温彬则认为,2月份我国投资和消费等主要宏观数据处于空档期,宏观经济形势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还有待观察,目前离岸人民币汇率变动主要受美元指数走势影响,并基本反映市场预期变化情况,近期料将保持相对稳定。

  刘煜辉也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回到6.5附近,并保持平稳状态,未来预期则与各经济体状况相关。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或美国经济复苏,或是欧洲央行加大量化宽松力度等,将改变短期内的平稳状态。

  降准概率上升

  在经济风险明显上升的态势下,全球经济通缩预期加重。刘煜辉认为,我国央行将在继续保持宽松状态的基础上,在货币政策方面根据全球经济状态作出一定调整。

  “就降准可能性而言,全球经济避险情绪上升,直接推动各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滑,加上汇率短期趋稳,有利的降准时间、空间或已打开,利率水平亦大概率向下。”刘煜辉称。

  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认为CNH回升能否持续仍需关注美元表现,并表示“如果CNH能带动CNY反弹,那么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将有所缓和,降准降息的概率将会上升”。

  廖志明则表示,离岸人民币短暂性回升预计不会对现行货币政策造成较大影响,资本外流仍是货币当局需要防范的风险点。“若后续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境内货币政策有望更为宽松,以刺激经济增长,但资本外流是当前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的主要因素,对资本外流的担忧缩窄了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连平。他认为,境内货币政策变动还是要考虑外汇占款,如果未来外汇占款继续减少,还会继续调降存款准备金。“毕竟货币工具对汇率的影响作用都是间接的,此前利用准备金调节离岸人民币汇率已发挥一定作用,离岸人民币存量也较之前有所减少。”连平说,“这种情况下,应该不会再出台新的举措调节离岸人民币汇率。”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87626.htm report 2562 本版制表:郑加良本版制图:官兵离岸人民币春节飙升近700基点降准概率上升分析师称是市场因素导致,回升料难持续;人民币贬值预期未大幅消退,资本外流影响需警惕证券时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