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九鼎集团财富传奇:由地下室起步 从250万资产到2500亿市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来源:读懂新三板

  地下室起步,从250万到2500亿,最强财富传奇为何发生在新三板?

  这可能是你所见到的最大的财富传奇之一。

  10年之前,2个青年凑了250万,从地下室起步,开始创业。

  如今,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市值超过1000亿,成为新三板第一股;子公司则在A股上市,如果所有资本运作完成,市值应该在500亿以上。

  这次创业衍生出来的一家经营不良资产处置的公司也已经出现在新三板,正在进行一次300亿规模的增发。

  因此衍生出来的另外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则刚刚完成25亿融资,估值500亿。

  如果一切顺利,你将看到一个庞然大物已出现在你面前,是的,市值极有可能超过2500亿的庞然大物。

  这家公司是九鼎集团,2500亿对应的是整个九鼎系。

  在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推出的2015新三板千富榜中,前100名富豪有10名来自这家公司。

  10年时间如此成就,这才是中国梦。读懂君想对手机前的你说,人人都能成功。加油吧,少年!

  1、两个最年轻的处长,从地下室开启创业传奇

  吴刚、黄晓捷,一个曾是证监会最年轻处长,另一个曾是央行最年轻处长,两个“最年轻”、又有想法的年轻人撞在一起,擦出了激烈的火花,咸鱼翻身的戏码上演。

  因为家里穷,吴刚只上了中专,但他凭借自考,拿到了专科和本科学位。

  工作两年,吴刚考上了西南财大的研究生,并且拿下了注册会计师、律师证、注册评估师。随后,他来到上海闽发证券做了一年多的投行,攻读北大在职金融博士。

  在投行期间,吴刚以全国第一名成绩考到证监会,用五年时间做到了处长的位置。

  相比之下,黄晓捷没有那么窘迫,属于特别爱折腾的人。从小学开始,到他本科、研究生阶段,他都用小聪明的办法赚过金。即便在五道口(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读博期间,他也没闲着。但是,捣鼓来捣鼓去,他发现还是投资最赚钱。

  2006年底,中国股市爆发的前夕,吴刚看到了原始股的潜力。黄晓捷刚从香港做访问学者回来,吴刚找到黄晓捷,在北京西四环世纪金源大饭店咖啡厅坐下,告诉黄晓捷,PE能快速赚大钱:“你换个办法赚钱,去买原始股。”

  当时两个人一年工资也不过五六万,另外七七八八赚些小钱,虽是最年轻的两个处长,但也还是咸鱼级别。

  两人都是不甘寂寞的,于是,2007年,两位“五无”青年(没钱、没个人品牌、没背景、没海龟光环、没成功历史)借了200万,凑了250万,租了五道口一间地下室,撼动未来投资界的九鼎投资就在这里诞生。

  拿着几张纸,吴黄二人开始四处寻找各地的民营企业老板募资,但募资过程十分艰辛。

  就在创业之初这一年,为募资,吴黄二人去了绍兴,待了两天,费尽口舌,没有募到一分钱。黄吴二人正准备回上海,黄晓捷一个朋友找车送他们去,三个小时的车程,黄晓捷和吴刚在后面商量如何做PE这一行。刚到上海,司机猛一回头,给吴黄二人投了750万,成为最大自然人股东。

  两条咸鱼也惊呆当场。

  后来,这个司机还出资5000万,成为上海昆吾九鼎的第一大LP。

  2、蔡蕾加盟:董秘放弃年薪百万的金饭碗

  蔡蕾加盟时,九鼎已从五道口的一间地下室奋斗走了出来,搬到北四环银谷大厦,租了不到10平米的小办公室。

  蔡蕾本来是中铁信托的董秘。当时,由于九鼎整个团队都偏年轻化,彼此都不到30岁,于是请来四川中铁信托的副总裁来做总经理。这位副总裁头脑一热,还把公司的董秘蔡蕾也捎来了。

  两三周后,热度褪去,副总裁和蔡蕾都回去了。

  但是蔡蕾的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给年轻的九鼎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反复几次前往成都商谈后,蔡蕾放弃了百万年薪,正式加盟九鼎。在他到九鼎的前三年里,他一直拿着税前两万月薪。之所以宁愿丢掉金饭碗,蔡蕾坦言“不想再给人打工。”

  蔡蕾原是个农专生,但其中自有波折。其实,他从小到大考试都是第一名,高考成绩优异,只因为被人档案掉包,才进的绵阳农专。毕业后在江油市政府工作了几年,又考上川大的研究生,随后在中铁信托工作。

  蔡蕾一到齐,九鼎“三剑客”也渐渐归位:吴黄二人向原单位提起辞职,其中吴刚因为调动没辞成,直到2009年才回归九鼎。

  3、创业板的历史大机会,被他们抓住了!

  如虎添翼。凭借蔡蕾在中铁信托的人脉,九鼎相继投了金亚科技吉峰农机

  创业板的风口来到时,金亚科技和吉峰农机都成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其中,创业板第一股吉峰农机为九鼎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九鼎随之声名鹊起。

  尝到甜头的九鼎投资开始遍地撒网,重点捞鱼。

  原本,PE是一个高端、精致的小众行业,而九鼎却引入制造业的方式,快速扩张,来势汹汹。

  狼性,是PE界对九鼎的评价,这个词显然是褒义。

  据公开资料,截至2013年10月31日,九鼎投资在管的股权基金累计投资项目209个。

  前方一批捷报传来——佰利联金杯电工海南瑞泽尔康制药纷纷上市,动辄数倍回报。九鼎模式得到全市场的认可。

  九鼎直接将投资时间定在了中后期。因为pre-ipo项目居多,多年财务数据一目了然,这个时候进入,就能够与大规模、系统性匹配了。

  标准化和专业分工是制造行业的专利,九鼎学习了生产汽车的福特公司,在PE行业引入了流水线模式:在各个省、区域找到合适的人员驻扎当地,负责联络和发现当地企业,跟当地政府、银行和券商等中介机构加强沟通。同时在北京建立庞大的研究所,对行业中的优质企业进行纵向筛选,以纵横交错两种方法“扫荡”全国的投资目标。

  在这张精密的大网底下,很少有漏网之鱼。

  将本土化做到极致的九鼎,实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成功。

  4、第二次飞跃,始于新三板

  还在五道口的时候,吴黄二人躺在宿舍里,黄晓捷看着天花板说:“什么时候我投到一个亿就好了。”吴强断然否定:“那不可能,投一个亿就要投50个项目,每个星期上市的项目都是你投的,不可能。”

  今天的九鼎出手阔绰,1个亿、10个亿……能在今日席卷新三板,和“残忍”的创新是不可脱离的。

  比如,零首付、出资人决策、一次性管理费、投资款银行托管等, 学会计出身的吴刚还打造了号称PE行业最严格的风控体系,投资企业年收益率不能低于30%、回报倍数不能低于1变4,否则风控管理人员、项目人员将会被成倍罚款。

  2014年4月2日,九鼎登陆新三板,成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私募股权机构。站在风口浪尖,借助新三板的融资优势,九鼎投资一扫IPO受阻的阴霾,再次成为全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4年4月,首登新三板,增资35亿元。

  6月,九鼎以每股750元高价发行300万股,第二次增资22.5亿元。

  7月,设立包括“九泰基金”在内的多家分公司,踏入公募基金管理、劣后投资、个人风险投资等业务领域。

  10月,出资约3.6亿元对天源证券进行增资,绝对控股并改名“九州证券”。同期在开曼设立九鼎国际GP公司,主要投资于美国房地产及海外资产配置基金。

  ……

  2015年后,箭在弦上,九鼎一触即发,伸入第三方支付、军民融合、农业、互联网云计算、P2P金融、民营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领域,并通过入主A股公司,首开新三板公司借壳上市之先河。

  从新三板上市的九鼎集团,到A股上市的九鼎投资,新三板上市的九信金融,再到刚刚完成25亿融资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借贷宝,九鼎正在全金融行业刮起旋风。

  每一次技术革命,人类创富的速度就会上一个新台阶,九鼎用不到10年的时间,第一次抓住创业板的机会,第二次抓住新三板的机会,从250万做到2500亿。

  如此奇迹!正在手机上阅读这篇文章的你,必须雄起!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NjcwMTQwOA==&mid=402716685&idx=1&sn=8f7835aa85947989da8ee922a78aebff report 4358 来源:读懂新三板地下室起步,从250万到2500亿,最强财富传奇为何发生在新三板?这可能是你所见到的最大的财富传奇之一。10年之前,2个青年凑了250万,从地下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