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咨询建议国务院设立西部开发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集团ANBOUND

  摘要:设立“西部开发部”有内外两个重要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刺激中国经济增长,培育西部市场,进而从西部边疆向世界传统陆权区域做全面的战略经营。第二个目标是与联合国组织一道,实现新丝绸之路的经济发展目标,最终实现中国主导的共同市场。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安邦咨询

  中国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对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很大掣肘。在经济上,中国传统的国际市场萎缩,迫使中国要扩大新的市场,包括扩张升级国内市场或建设区域共同市场。在地缘政治上,中国面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TPP的包围和施压,也迫使中国要从其他方向寻找突破方向。

  对于中国在经济和地缘上的战略突破口,作为独立战略型智库的安邦咨询(ANBOUND)早已提出过立足陆权优势、发展“新丝绸之路”的战略思路,这一战略建议在中央“一带一路”战略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为了强化政策落实,除了有决策者的认同,还需要有组织保障和资源支持。

  为此,安邦咨询建议国务院增设“西部开发部”。这一部门应该是一个正部级机构,从国家发改委切割所有关于西部开发的权限,同时也作为中国的边疆部门,再赋予其全面的社会管理职能,总揽中国的西部开发和新丝绸之路的建设。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解释,设立“西部开发部”有内外两个重要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刺激中国经济增长,培育西部市场,进而从西部边疆向世界传统陆权区域做全面的战略经营。提振中国经济需要更大的市场空间,扩大西部和传统陆权区域市场,这才是消化国内严重过剩产能的关键。同时,中国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与实业相关的企业,因此可以获得稳健的发展根基。

  第二个目标是与联合国组织一道,实现新丝绸之路的经济发展目标,最终实现中国主导的共同市场。从中国的西部出发,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向西扩展,冲破西方世界立足海权形成的包围圈,挺进到中亚各国,在获得可靠的盟友和战略据点之后,再从中亚各国指向黑海和红海方向,这是中国突破美国太平洋战略的关键。

  在世界上,英国和法国都曾在很长的时间里,设有专门的政府部门全权处理边疆和海外领地事务。英国在19世纪曾经设立殖民部,1947年改为联邦事务部,1968年联邦事务部与外交部合并为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至今。法国也有类似的处理海外事务的部门。随着中国对外投资与海外经济合作事务的增多,中国也需要专门的部门来专责管理相关事务。

  目前,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受到美国的压力。由于美国强大的军事压力、TPP经贸联盟关系圈以及意识形态和传统国际关系等因素,美国及其盟友已经基本形成了对中国的全面合围。虽然世界格局变化会时紧时松,但由于战略利益的原因,今后中国面临的这种战略态势基本上不会松动和放弃。更大的可能是,随着时间延长,今后这个合围圈只会越来越紧。在这种地缘局势下的中国,必须谋求新的战略突破,否则将只能屈从于地缘政治压力,吃到一点残羹剩饭,甚至日久生变,发生政治不测事件。

  陈功强调,对于世界地缘形势的判断,决定了中国今后发展的命运,中国的乐观以及和平主义的大旗,只有在地缘战略有效的情况下,才会表现出应有的价值和影响力。作为中国的独立智库,安邦咨询认为,现在中国已经到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时刻。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复杂形势表明,今后已经没有四平八稳、东西南北、面面俱到的发展模式,中国必须拿出有效的地缘战略大方针。以这样的标准和要求来考量,原有的国家发改委体系是无法承担这样责任的,必须建立新的专门部门,来总揽西部开发经济、社会的全局,在所必行。

  有人会担心,中国会因此受到来自国际的非议。但在我们看来,面对如此重大的战略选择,中国不必计较来自国际的舆论攻击,因为从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看,无论中国做什么事情,总会有来自国际上的各种攻击存在。关键在于中国要确定有效的发展计划和发展目标,中国如果能够在外赢得联合国的支持,在内实现国内团结一致,在付出应有的努力之后,就有希望扭转当前不利的大局。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地缘政治与经济格局,都要求中国立足陆权思维向西部地区发展,以“新丝绸之路”为抓手,拓展西部地区共同市场。为此,中国亟需在国务院系统设立西部开发部,专责总揽西部开发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全局。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5/n437425119.shtml report 2497 摘要:设立“西部开发部”有内外两个重要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刺激中国经济增长,培育西部市场,进而从西部边疆向世界传统陆权区域做全面的战略经营。第二个目标是与联合国组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