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任命肖亚庆为国资委主任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资委新主任肖亚庆首次亮相 曾操盘收购力拓的“拂晓突袭”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肖亚庆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免去肖亚庆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免去张毅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免去龚清概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

室副主任职务;免去刘延国的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职务。

  【简历】

  男,汉族,1959年出生,北京人,1982年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系毕业,198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0.12——2003.10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委员;

  2003.10——2004.04 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4.04——2004.06 中国铝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2004.06——2009.02 中国铝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2009.02——2016.01 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2016.01——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

  【补充阅读】

  2月1日下午,国资委召开干部大会,年满65周岁的张毅卸任国资委主任一职,接任者为此前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肖亚庆,目前,党委书记一职仍由张毅担任。

  国资委是国务院唯一的直属特设机构,作为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管理央企逾40万亿元资产的“总管家”,国资委主任人选一直备受关注。

  那么,肖亚庆在此次履新前,曾做过哪些受关注的事情?

  “迈出国企海外直接投资最大一步”

  “政事儿”注意到,对于肖亚庆来说,央企是一个他熟悉的领域。

  公开履历显示,生于1959年的肖亚庆,1982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系,毕业后进入哈尔滨市东北轻合金加工厂,16年间,从工程师、技术处副科长,走上了哈尔滨市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岗位。

  之后,他调任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不到两年时间,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累计亏损16亿多元的老国企,成为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之一。

  2003年10月,年近44岁的肖亚庆升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半年后晋升中国铝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兼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这个岗位上干了近5年,于2009年2月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肖亚庆执掌中铝的近5年间,中铝于2008年进入世界500强,肖亚庆也获评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有影响力人物、2007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肖亚庆2009年离开中铝前,中铝于2009年2月12日向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力拓集团投资195亿美元,由此,中铝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增至约18%。此举引发各界关注,人民日报曾发文称“中铝大手笔”,评价“中国铝业公司迈出了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最大一步”。

  此番肖亚庆出任国资委主任,有评论人士认为,当前,央企面临着兼并重组、去产能及产业转型等改革任务,对此肖亚庆都有过经历,而且都有成功的改革经验。国资委也面临着怎么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角色转变难题,肖亚庆的央企工作经历、国务院副秘书长工作经历,能更好地把握政策方向。

  随同胡锦涛、温家宝出访

  “政事儿”注意到,执掌中铝时,肖亚庆曾随同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秘鲁,还曾经随同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澳大利亚。

  2008年11月,胡锦涛曾访问秘鲁,并于2008年11月20日,在秘鲁总统加西亚的陪同下,出席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中秘企业家早餐会并发表了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讲话。

  在这个早餐会上,肖亚庆代表中资企业作汇报发言,全面回顾了中国企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到秘鲁投资发展的有关情况。

  次日,胡锦涛出席了200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演讲。肖亚庆作为会议执行副主席主持了此次会议。

  2006年4月,温家宝访问澳大利亚。据中铝官网消息,2006年4月3日,肖亚庆陪同温家宝会见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彼得·贝蒂,温家宝向客人介绍了中国铝业公司,说中铝公司是一个在生产、经营业绩等都很好的公司,有人才、技术的优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温家宝曾于11月20日和25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的看法和建议。据中铝官网消息:肖亚庆参加了25日的座谈会,汇报了金融危机对有色行业的影响,就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有色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形势、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对策建议。

  多次陪同中央领导考察中铝

  作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中铝公司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中铝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多名中央领导曾到中铝视察,肖亚庆陪同。

  2009年春节前,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中铝兰州分公司视察看望慰问干部员工并向大家拜年,肖亚庆陪同。

右二为肖亚庆 

  2008年1月18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德江,到中铝西南铝企业视察指导工作,了解企业改革发展情况。肖亚庆陪同张德江考察了中铝西南铝企业锻造厂、热轧厂、薄板厂、铝箔厂。

  2010年4月16日下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时任福建省省委书记孙春兰等的陪同下,到中铝瑞闽公司视察。已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肖亚庆随同视察。同年9月和次年9月,张德江还曾经分别到青海黄河水电再生铝业有限公司、中铝东轻公司视察,肖亚庆均陪同。

肖亚庆向张德江讲解  

  2007年3月14日上午,肖亚庆一行专程拜会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的俞正声,汇报了中铝公司2006年的经营发展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增进联系、深化合作,促进和谐双赢和又好又快发展亲切会谈”。

  2007年10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俞正声兼任上海市委书记。2008年3月,肖亚庆拜会了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俞正声,汇报了中铝公司改革发展情况及公司在上海的发展情况。“肖亚庆表示,中铝公司愿意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的合作,努力实现和谐双赢发展”。

  执掌中铝时与10余省领导互动交流

  密切跟各省份的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系央企的常规做法。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中铝官网显示,执掌中铝时,肖亚庆跟青海、福建、上海、浙江、广西、湖南、山西、黑龙江、甘肃等省份时任领导互动交流。

  2007年3月3日,肖亚庆专程拜会和看望了前来参加“两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并和自治区领导就加强沟通、深化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在加快平果铝基地建设上达成了广泛共识。肖亚庆一行受到了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陆兵,时任常务副主席郭声琨等领导的欢迎。

  同年12月26日,时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的郭声琨在南宁会见了出席广西华银铝业公司氧化铝一期工程投产仪式的肖亚庆。次年3月9日,时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的郭声琨和自治区主席马飚等,到中国铝业公司总部与中铝公司举行座谈,肖亚庆主持了座谈会。

  当年,肖亚庆会见过的省领导还有两任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强卫,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栗战书,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时任甘肃省省长徐守盛,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的张宝顺等。

  2009年1月8日,中铝公司与浙江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肖亚庆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和时任浙江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出席签字仪式。

  除了各省份,央企也会跟金融机构等有业务上的交流与合作。

  2007年1月15日下午,肖亚庆会见了时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联系、促进合作、共同发展进行了友好会谈。

  延展:2位现任副总理曾是国务院副秘书长

  此番转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国务院副秘书长岗位正好干了7年。据媒体报道,此前,肖亚庆负责保障副总理马凯日常工作。2015年6月,他还兼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

  “政事儿”注意到,马凯也曾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1998年,马凯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岗位,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2003年出任发改委主任,2008年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2012年在十八大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2013年3月起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另一位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也曾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1999年,汪洋从安徽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岗位,调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2003-2005年,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正部长级)、机关党组副书记。此后历任重庆市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于2012年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2013年3月任国务院副总理。

  另外,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等地方大员也曾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尤权于2000年12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党组成员。2006年12月调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2008年3月再次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2012年12月调任福建省委书记。

  王学军2001年11月走上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岗位。2004年2月调任国家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2008年7月开始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国家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2013年3月任安徽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次年6月出任省长,2015年6月1日起担任安徽省委书记。

  (来源:新京报下属微信公众号“政事儿” 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 report 8107 国资委新主任肖亚庆首次亮相曾操盘收购力拓的“拂晓突袭”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肖亚庆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免去肖亚庆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免去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