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子垃圾之都”艰难蜕变

来源:经济参考报
  “街道两旁堆积如山的电子废件不见了,空气中浓浓的刺鼻烧胶味没有了,一些乌黑发臭的绕镇河段也开始见清……”在被外界称之为“电子垃圾污染之都”的广东贵屿,经过一年多的“产业再造式”污染整治,当地生态环境正在显露新气象。

  在贵屿镇华美社区,原先临街两旁的店铺内外是“堆积如山的电子废件”,如今变成了一排服装店、小吃店。华美社区村民陈乌智曾从事电子废件拆解7、8年,如今正空闲在家。他说:“现在不能像以前那样坐在街铺里收购拆解电子废件了,是非法的。”

  公开资料显示,在贵屿,像陈乌智这样从事电子废件行业的拆解户有5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家家拆解、户户冒烟、酸液排河、黑云蔽天”,当地这种令人触目惊心的“野蛮生产”污染景象,长达数十年一直无法有效扭转。

  这种恶劣状况长期危害当地居民生活,也对其下游潮汕地区母亲河——练江水质造成严重影响。贵屿镇负责人说,为彻底扭转这种状况,2013年,广东省政府批准通过了《汕头市贵屿地区电子废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要求强制和引导拆解散户逐步进入“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集中拆解和治理污染。广东省委也明确要求,当地必须在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对电子拆解业的“圈区管理、集中治污”。

  这是当地电子废件拆解行业的一场空前大改造。到2015年底,贵屿5000多家小作坊式的企业,已全部关停并转融合成49家公司,进入了当地的“循环经济产业园”。

  记者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看到,园区组织的专家团队在对一些拆解业工艺流程进行升级再造。据介绍,其中有不少环保技术项目填补了国家空白,有些达到了国际最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当地正逐步在园区内全面推行封闭式和自动化生产。

  环绕贵屿镇的北港河,曾是当地电子拆解“非法酸洗”的主要集污场。当地环保部门监测显示,当年有些河段含铜量甚至一度达到2%,超过危险废物的标准。

  如今,记者在北港河“马望段”看到,该河段水质清澈,空气没有气味。靠沿岸所建广场,有不少当地人在此处休闲。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通过污染综合整治,贵屿的水、土壤和空气质量环境均明显改善。北港河底泥中重金属镉、砷浓度同比下降25.99%和59.38%。

  生态环境的好转也改变了当地一些居民的心态。在贵屿镇华美社区一处铺面,当地居民陈伟文正打算开一间服装店。他说,以前就想挣了钱逃离,街道上到处堆放的是电子垃圾,白天晚上都要紧闭窗户。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开始有长期定居的打算。

  汕头市潮阳区委书记陈新造说,目前贵屿污染治理只能说出现了曙光,从长远来说还任重道远。因为贵屿的污染历史欠账存量巨大,所需的技术与资金是个海量,现阶段还只能有选择性地开展部分环境修复。目前贵屿“循环经济园区”的定位只面向服务广东电子废件,将严格控制外地电子废件流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2/16/content_15340.htm report 1336 “街道两旁堆积如山的电子废件不见了,空气中浓浓的刺鼻烧胶味没有了,一些乌黑发臭的绕镇河段也开始见清……”在被外界称之为“电子垃圾污染之都”的广东贵屿,经过一年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