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咨询:中国要争做全球资本流动的承接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集团ANBOUND

  摘要:与欧洲和其他新兴市场不同的是,中国存在扭转局面,从资本流出地变为资本流入地的可能。一是因为全球性的资本过剩和流动规模很大,流动性充裕;二是中国有规模巨大的内需市场,会在从投资转向消费的过程中产生持续稳定的消费需求,这对于资本富有吸引力;三是中国经济虽然存在下行压力,但经济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保持较高速度;四是人民币近期虽然相对于美元贬值,但相对于其他货币则保持升值。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贺军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总监,安邦合伙人

  当前全球整体上面临资本过剩的困局,同时又面对着资本流动的变局。

  一年多以前的2014年10月6日,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George Saravelos曾预言,欧洲将面临史上最大规模的资本流出危机:未来数年中,因全球经济失衡,伴随着欧元走弱,长端收益率下滑及全球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将看到欧元区历史上最大的资本流出,欧洲资本将大量购买海外资产。今年12月1日,George Saravelos发布报告称,过去12个月中,欧元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资本外逃(投资组合流动),其中固定收益净流出达到创纪录的5000亿欧元。已经超出了经常账户盈余,造成基本差额赤字。

  Saravelos表示,他的预期已经成为事实,中短期看,欧元区资本外流不可逆转,未来数年,欧元区资本外流将会持续。大量欧洲资本(特别是德国)用于海外资产配置,而美国和亚洲投资者也正从欧洲撤资。另外,新兴经济体央行的量化紧缩政策加速了欧元区资本外流。不考虑欧央行12月份宽松政策的出台,欧元的贬值趋势显然会持续下去。预期明年实现对美元平价,2017年跌到最低,预计兑美元0.85。此外,欧元对海外资本和债券的持续需求在未来数年会压低全球债券收益率。

  不过,美国纽约联储局官员反对Saravelos的观点,认为欧元贬值是因为欧央行的刺激政策,而非资本外流导致。此外,欧元区始终保持贸易收支平衡。投资组合外流会被其他资本净流入项目抵消,比如经常账户盈余,因此欧元汇率会保持稳定。

  虽然不同的机构对欧元贬值的原因有不同看法,但欧洲大量资本外流的现象不容否认。

  资本外流的不仅是欧洲市场,在全球经济危机积聚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也是资本流出的重灾区。有市场机构估计,在截至2015年7月底的13个月里,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到9402亿美元,近乎两倍于2008-09年金融危机时三个季度的4800亿美元的净流出总量。资本流出标志着一个急剧逆转,在金融危机后的6年里,随着新兴市场帮助重振虚弱的全球经济,它们曾得到强劲的资本流入。从2009年7月到2014年6月底,上述19个新兴市场的资本净流入总量达到2万亿美元。但现在情况开始逆转,新兴市场开始出现持续的资本外流。这种变化强化了一种担忧:遭受经济增长放缓和本币走低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交出它们扮演了多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的角色,转而沦为需求的拖累。

  中国的资本外流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十分醒目。根据中国官方统计,2014年上半年,不计对外直接投资(FDI),总计有260亿美元资本流出中国。而根据美国财政部的估计,今年上半年该数字为2500亿美元。7月份的数字估计为700亿至800亿美元。在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后,在8月份又流出了2000亿美元。而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2015年8月份估计有1416.6亿美元资金流出中国,7月份的资金外流则达到1246.2亿美元。中国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8827亿元人民币(等值3015亿美元)。从这些数据看,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不小。

  不过,在这一轮全球资本重新配置大潮中,中国不能始终扮演资本流出地的角色。美元和欧元区的逆向政策,推动欧洲成为全球储蓄过剩、资本外流的中心,新兴市场也受到较大的影响。但与欧洲和其他新兴市场不同的是,中国存在扭转局面,从资本流出地变为资本流入地的可能。一是因为全球性的资本过剩和流动规模很大,流动性充裕;二是中国有规模巨大的内需市场,会在从投资转向消费的过程中产生持续稳定的消费需求,这对于资本富有吸引力;三是中国经济虽然存在下行压力,但经济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保持较高速度;四是人民币近期虽然相对于美元贬值,但相对于其他货币则保持升值。

  总体来看,在全球资本移动的格局调整中,中国不能成为一个大的资本流出地,而应该调整政策,成为全球资本配置调整的一个承接者,中国有这种条件和可能性。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安邦咨询”)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6/n437489683.shtml report 2559 摘要:与欧洲和其他新兴市场不同的是,中国存在扭转局面,从资本流出地变为资本流入地的可能。一是因为全球性的资本过剩和流动规模很大,流动性充裕;二是中国有规模巨大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