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金板块 “开门红” 行情持续性待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黄金板块 “开门红” 行情持续性待考

  黄思瑜

  [2月15日有6只黄金珠宝股登上资金“龙虎榜”,机构资金高涨的买入热情中出现分歧。以山东黄金为例,机构占据该股前五大买入席位,累计买入5.33亿元,也有3家机构资金趁势抛售1.94亿元]

  正如市场预期,国际市场的黄金投资热风吹向A股市场猴年首个交易

日,黄金板块逆市大涨,各路资金也纷纷跑步入场,而机构资金在高涨的买入热情中出现明显的分歧。

  A股市场受国际金价行情的带动并不鲜见,而A股相关板块的行情却存有一定的滞后性。对于此次金价反弹以及个股行情的持续性,市场观点却并不一致。在谨慎派看来,短期此轮金价上涨仍定义为反弹,并不能确定为反转,短期不排除回调的可能性,而A股黄金板块涨幅已大,投资者追高应警惕风险。

  黄金股“开门红”

  春节假期期间,动荡加剧的全球资本市场开启避险模式,助推黄金价格开启大级别反弹。刚过去的一周,国际金价整体涨幅达到了7%,创下了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周涨幅。而与此同时,国际资本市场股票、原油等风险资产一片惨淡。在市场普遍看来,受美国经济低于预期、油价暴跌、欧洲银行业风险暴露等因素推升避险情绪,使得资本纷纷流入避险预期较强的黄金市场。

  这波“黄金投资热浪”正吹向A股市场。A股猴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而强势的黄金珠宝板块全天呈现稳步大幅上涨态势,Wind黄金珠宝指数收涨6.03%,其中山东黄金、西部黄金、湖南黄金等12只黄金珠宝股涨停,有的个股早盘便封住涨停。

  各路资金趁热也是“跑步入场”,2月15日有6只黄金珠宝股登上资金“龙虎榜”,机构资金高涨的买入热情中出现分歧。以山东黄金为例,机构占据该股前五大买入席位,累计买入5.33亿元,也有3家机构资金趁势抛售1.94亿元;另外,赤峰黄金在受到4个机构席位资金追捧的同时,也遭到3个机构席位的净卖出,相较而言,买入资金量更大。

  游资抱团造势也不可小觑。豫光金铅东方金钰金贵银业园城黄金4只个股受到营业部席位资金的青睐,前五买入席位均为游资。其中前2只个股的卖方席位中分别出现1个和2个机构席位。

  有色金属行业分析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部分机构资金其实在较早前就已有所布局,目前资金介入黄金珠宝股应该是基于多个因素的配置需求,短期黄金股也存在一定的补涨需求。

  中信建投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谢鸿鹤在其报告中表示,短期此轮金价上涨仍定义为反弹,不排除进一步上涨,但明显的上涨催化暂时没有看到,3月份是关键节点;中期来看金价将维持一定时间的底部震荡;通过配置需求来提振金价将是个长期命题。

  从COMEX黄金2月15日的表现看,截至发稿,COMEX黄金指数有所回调,跌2.34%。

  以金价历史行情寻板块机会

  在这次金价反弹行情之前,2013年以来,黄金已经出现了四次像样的反弹,平均反弹幅度在15%~20%,平均持续时间在3个月左右,但反弹幅度也越来越小。

  据中信建投证券分析,2013年6月份至8月份,伦敦金价上涨18%,主要驱动因素在于9月减债预期不断降低,叙利亚军事危机;2013年12月份至2014年2月份期间,伦敦金价上涨17%,当时美国QE正式退出,加上“乌克兰危机”因素;2014年11月份至2015年2月份期间,伦敦金价上涨14%,彼时美国经济数据受酷寒影响而走弱,希腊退出欧元区存尾部风险,瑞郎脱欧;2015年8月至10月,伦敦金价上涨10%,有人民币贬值和美国加息预期弱化的因素。

  在谢鸿鹤看来,2013年以来的5次金价反弹行情共同的背景均是因美国经济波动而引发利率政策的不确定,并共同面临债务风险、军事危机两个风险事件;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前期风险后遗症未解决下,多个风险事件又集中爆发。

  从对应的A股板块行情来看,2013年6月份至8月期间,黄金珠宝指数下跌13.91%,8月开始至10月中旬处于震荡上行的趋势;2013年12月2日至2014年2月17日期间涨4.58%,主要是1月20日至2月17日期间,板块出现一波反弹行情,涨幅为16.43%;2014年11月3日至2015年2月27日期间,上涨24.05%,从2月中旬开始,黄金珠宝指数从1370点位置一路向上至2836点位置,上涨行情横跨四个多月;2015年8月至10月,在此期间黄金珠宝板块并没有较好的表现,但在10月8日至12月底出现三波小幅上涨行情。

  一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一般A股黄金股上涨相对金价反弹会有一定的滞后。对于这次A股市场将受金价上涨影响,预期此轮A股黄金板块上涨幅度在20%左右,估计短线仍有冲高,中长线会受金价表现牵制。

  一位期货研究人士也称,手中已有多单的可以继续持有,但处于空仓的不建议去做多,因为短期金价攀升的幅度已经较大,如果一定要进行投资,可以短期采取对冲的方式。

  而安信证券观点认为,短期内利好因素仍在发酵,金价反弹空间大、持续性强,推荐黄金板块。按照A股黄金标的每股矿产金产量、克金成本、矿产金的毛利占比来测算业绩弹性,对金价的业绩弹性大小依次为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西部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恒邦股份

  (实习生汪家正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6/n437493849.shtml report 3711 黄思瑜[2月15日有6只黄金珠宝股登上资金“龙虎榜”,机构资金高涨的买入热情中出现分歧。以山东黄金为例,机构占据该股前五大买入席位,累计买入5.33亿元,也有3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