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评:沪指放量涨超3%强势收复2800 两市仅12股跌

来源:财经网

  行情总在绝望中止跌,在犹豫中上涨。

  昨日猴年首个交易日,股指收绿,沪深两市成交量录得3200亿的地量,沪市1293亿元成交更是不及高峰期1/10,凸显投资者谨慎情绪,入场意愿不强。但仅过一晚,今日A股便突然拔地而起,放量大涨,迎来本月最大涨幅,一举收复2800

点大关。

  从消息面上看,A股出现4大积极因素在逐渐引导多空情绪逆转。

  首先,全球股市在春节假期暴跌之后迎来强劲反弹,这为A股反攻营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其次,伴随近期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不仅收复今年“失地”,昨日汇率更是创下十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消失大幅削弱了市场关于资产流动性的担忧;

  第三,央行呵护资金面“马不停蹄”。1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4%,创下19个月新高。今日公开市场再次进行300亿7天逆回购操作,春节后已连续3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央行维稳意愿强烈。

  第四,昨晚李克强春节后首次发话力挺股市。总理称,“去年针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采取稳住市场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符合国际惯例,而且在一段时间内拆掉了一些‘炸弹’,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李克强强调,在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的同时,必须要高度警觉,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一旦经济出现滑出合理区间苗头,该出手时会果断出手。

  伴随昨晚总理关于稳定资本市场政策的强力发声,高层明确释放的维稳信号为今日市场注入了强劲的稳心剂。市场对即将到来两会行情政策预期升温,投资者正面情绪刺激进一步增加多方动能释放。

  今日A股用一根反击长阳一扫前期暴跌阴霾。早盘开盘,三大股指小幅高开,沪指开盘涨0.45%,报2758.58点。深成指开盘涨0.61%,报9727.76点。随后大盘开启单边强力上涨,沪指一举拿下2800点后继续上攻,涨幅一度高达3.44%,创业板涨幅更是一度高达4.33%,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836.57点,大涨3.29%,成交额1989.7亿元。深成指收报10045.37点,上涨3.89%,成交额3013.7亿元。创业板指收报2201.93点,上涨4.02%,成交额841.5亿元。两市仅12只股票下跌。

  沪市成交金额接近2000亿,环比昨日的不足1300亿元有所增长;深市成交金额超过3000亿元,而昨日全日成交不足2000亿元。

  板块方面,全线红盘。网络安全、云计算、物联网等题材板块表现强劲,涨幅均超6%,黄金、有色金属、银行板块涨幅靠后,但也有超过2%涨幅。

  截至2月15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152.5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63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579.9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1.55亿元;两市合计8732.53亿元,增加33.18亿元。两市融资余额也结束三连降,昨日小幅回升。

  尽管春节期间国际市场动荡不宁,但考虑到经历过三次股灾暴跌洗礼的A股,相比去年高点已近“腰斩”,恐慌情绪得到较大释放,前期导致大跌的人民币贬值、大股东减持等利空因素已趋近消失,市场对即将到来的“两会”释放2016年强力经济改革刺激信号有强烈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已不宜对当前A股过度悲观。

  招商证券最新策略周报认为,在弱市下,海外市场的下跌会打压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但一些前期压制市场的重要因素短期继续边际改善:

  国外的流动性环境继续改善,并给国内货币政策创造宽松空间。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继续向零利率、负利率的方向发展;

  美国经济表现低于预期,其资产吸引力减小,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减轻。在美元阶段性弱势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

  央行态度更加谨慎,强调关注政策对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汇改会把握节奏,更加注意各个市场之间的关系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

  经过连续暴跌后,沪指悲观情绪得到极大释放,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

  国信证券表示,假期海外的变化对A股来说并不完全是坏事。此前A股一个最明显的压制因素在于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之后,稳汇率压力使得央行部分放弃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制约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预期急剧恶化。但近期随着美国数据转弱以及海外市场动荡加剧,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时点在不断推迟,美元指数也开始转向下行,假期期间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率还出现了一定幅度升值,汇率引发的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另外,供给侧改革相关措施有可能密集出台,对市场形成正面推动。因此后续市场仍有一定正面因素,无需过度悲观。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全球风险资产下跌导致A股补跌无非基于两种逻辑:一是基本面上的逻辑,二是“情感”上的逻辑。基本面上,全球股市大跌的导火索在于全球银行股的盈利和坏账问题,从而导致投资者对全球危机的担忧,风险资产被大量抛售。但对于相对封闭的国内体系,不管是经济还是银行都不太可能会出现海外投资者所担心的情况。对于“情感”因素,全球风险资产都跌了,避险情绪很浓重,国内风险资产独善其身的可能性不大,A股低开或一两天的补跌都可以接受,但对补跌空间没必要太悲观。随着全球流动性维持宽松,国内A股大股东减持、汇率问题短期得到解决,在两会政策窗口期的2月,维持超跌反弹的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6/n437536474.shtml report 2833 行情总在绝望中止跌,在犹豫中上涨。昨日猴年首个交易日,股指收绿,沪深两市成交量录得3200亿的地量,沪市1293亿元成交更是不及高峰期1/10,凸显投资者谨慎情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