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融迎春 33亿融资盘精准“抄底”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春节长假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大盘摆脱前一日颓势,两市高开高走。而就在前一日,两融余额止跌并小幅回升,33亿融资盘先行一步进场抄底。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计算机、电子等行业板块,更在2月16日强势领涨。两融是否已进入触底反弹的通道?哪些板块和个股有望成为反弹先锋?

  节后首日33亿融资盘进场

  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2月15日两融余额875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4.05亿元,环比小幅上涨0.39%;全天实现33.18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这与两融节前的走势形成较鲜明的对比。

  在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5日当天,大盘呈弱势反弹,行业板块普涨;但两市两融余额却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86.4亿元,达8717.45亿元。此外,当天融资盘净流出达184.5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上升140.83亿元;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呈融资净偿还状态,融资客谨慎情绪浓重。

  而在2月15日两融小幅上涨当天,仅有公用事业、建材、银行和建筑装饰4个行业板块呈现融资净流出,其他24个行业板块均获融资净流入。其中,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和传媒分别获5.7亿元、5.1亿元、4.9亿元和4.6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两市居前。2月16日,大盘继续走强,沪深两市双双收红;计算机、国防军工、电子等行业板块强势领涨。

  个券交易方面,2月15日当天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分别为水晶光电中国平安赣锋锂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2亿元;科大讯飞中体产业三峡水利也获超亿元的融资净买入。上述个股也未让抄底资金失望,水晶光电、赣锋锂业2月份以来的涨幅已超过20%,科大讯飞、中体产业的累计涨幅也有18%。

  两融深跌能否支撑反弹?

  两融余额节后首日小幅反弹,还进一步强化了融资盘触市场底的预期。

  华融证券分析师此前就曾表示,在两融余额连续下降、体量接近股灾时两融余额前低时,阶段性底部已隐现。其认为,去年股灾中形成的两融阶段底部,主要由常规化使用融资杠杆的资金客户筑成,这一底部的支撑力相对较强;但未来预计仍以持续震荡为主,9000亿元或为短期中枢。

  对于节后首日的融资盘走势,还有券商分析师称,当前市场情绪仍很悲观,但去杠杆后的市场基础更加稳健,且泡沫有所减少;待节后多项红利逐步释放,即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的启动。更有市场观点表示,经历大幅去杠杆、融资盘深跌触底的个股,其反弹的胜率更大。其中,以浦发银行走势最具代表性。自2015年至今,浦发银行的融资额跌幅达80%,两市居首。该股股价在去年8月下探至11.9元/股后一路上行,至去年12月时最高涨至20元/股。

  但在此前几轮大盘及场内杠杆的急跌中,这一逻辑的有效性也未得到完全验证。

  以去年6月中旬至9月底的大盘首次暴跌为例,期间两市有上百只个股融资余额跌幅超过60%,泛海控股海信科龙中国银行海信电器环旭电子中工国际青岛啤酒包钢股份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同仁堂重庆百货等超过10只个股融资余额跌幅超过75%。在随后10月至12月的反弹过程中,上述个股多跑赢大盘涨幅,但涨幅程度差异较大。

  其中,泛海控股阶段最高涨幅达38%,海信科龙期间最高反弹近50%,海信电器最高则涨逾60%。中工国际进入10月后也连续大涨,1个月涨幅就超过50%;同仁堂去年第四季度股价涨幅直接翻倍。但与此同时,青岛啤酒、包钢股份涨幅有限、持续震荡;而同期多只融资盘跌幅超过70%的银行股,也未出现大幅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开年还不足两月,个股融资额萎缩的情况已直逼去年第三季度的走势,深跌标的频出。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15日,哈药股份巨化股份的融资余额已下降65%、51%,位列个股融资额萎缩的前列。此外,明牌珠宝老白干酒福星股份好当家、商赢环球、中国国贸葛洲坝等个股的融资额跌幅超过45%。

  从年内融资额深跌个股的股价走势来看,反弹情况各异。哈药股份在1月13日触阶段新低后,至今涨逾17%;老白干酒、明牌珠宝2月以来小幅收涨。巨化股份虽在2月16日涨近8%,但年内跌幅已达46%,且本月以来横盘震荡多日。上述分析师对此表示,目前融资客的情绪仍未完全修复,估值修复和成长性推动的长期趋势还不成熟。热门题材及板块、基本面有利好支撑的个股走势明显转强,但更多个股仍持续震荡,反弹迹象尚不明晰。

  作者:张婧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0147.html report 4809 春节长假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大盘摆脱前一日颓势,两市高开高走。而就在前一日,两融余额止跌并小幅回升,33亿融资盘先行一步进场抄底。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计算机、电子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