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泽平:进出口下滑 人民币汇率贬值效果有限

来源:财经网
  泽平宏观进出口下滑,汇率贬值效果有限点评1月贸易数据

  泽平宏观

  文:国君宏观任泽平、熊义明

  事件:中国1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6.6%,预期3.6%,前值2.3%。中国1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4.4%,预期1.8%,前值-4.0%。中国1月贸易帐+4062亿元,预期+3890.1亿元,前值+3820.5亿元。

  点评:

  1)核心观点:1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出口下滑源于全球经济低迷和市场动荡的负面影响,也显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促进作用不明显。进口增速下滑,与中国经济转弱有关,此前公布的1月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下滑。衰退性贸易顺差继续超市场预期,有助于央行维稳人民币汇率,近日周小川行长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核心原因之一便是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维持一季度经济下台阶,中期L型观点。

  2)进出口增速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中国1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6.6%,比市场预期低10.2个百分点,比2015年12月低8.9个百分点。中国1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4.4%,比市场预期低16.2个百分点,比2015年12月低10.4个百分点。由于2015年1月进出口数据基数较低,此前市场预期进出口数据不弱。

  3)出口下滑源于全球经济低迷与市场动荡,也显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促进作用不明显。随着货币刺激效应逐步减弱,近期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数据普遍表现不佳,1月欧日制造业PMI明显下滑,美国ISM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在新兴经济普遍困难之际,欧美经济表现不佳进一步拖累了中国出口。1月韩国出口同比下滑18.5%,也佐证了全球经济的低迷。此外,元旦以来全球市场出现大跌,避险情绪浓厚,对经济主体信心打击较大。

  4)进口增速下滑,与中国经济转弱有关。中国1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4.4%,比市场预期低16.2个百分点,比2015年12月低10.4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下滑和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关系不明显,因为1月工业品价格基本持平。进口较差主要和中国经济转弱有关,随着稳增长效应逐步退去,中国经济一季度面临明显压力,此前公布的1月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下滑。

  5)衰退性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有助于央行维稳人民币汇率。中国1月贸易顺差632.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606亿美元和上月的600.9亿美元。持续高额的贸易顺差是当前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外汇储备稳定的一道防线,近日周小川行长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核心原因之一便是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来源泽平宏观)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60216/4069205.shtml report 1239 泽平宏观进出口下滑,汇率贬值效果有限点评1月贸易数据泽平宏观文:国君宏观任泽平、熊义明事件:中国1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6.6%,预期3.6%,前值2.3%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