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创:2月国际经济形势更为动荡 出口依然不容乐观

来源:财经网
  意料之中的下滑,预期之外的跌幅——1月贸易数据点评

  牛播坤,夏天然 华创宏观

  事项

  以美元计价,1月中国出口同比-11.2%,前值-1.4%;进口同比-18.8%,前值-7.6%;贸易顺差632.9亿美元,前值600.9亿美元。

  主要观点

  1月贸易开局不利,出口进口均超预期大跌。1月的新出口订单和新进口订单PMI指数已经暗示了贸易水平的下滑,但跌幅之大仍然令人错愕。各主要产品出口的全面下滑以及出口导向国的出口下跌都反映出全球整体需求不足。1月份动荡的经济形势可能是导致需求较弱的原因,2月份国际经济形势更为动荡,出口依然不容乐观。从1月份各主要贸易国的PMI指数看,以走弱趋势为主,外需低迷。1月进口增速大幅下滑,2015年1月的低基数效应完全没有显现,环比跌幅远超历史均值,反映去产能、去库存之下内需疲弱。

  1月贸易顺差创下历史记录,高额顺差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正面支撑,再加上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平平,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弱势的美元也会缓解人民币短期的贬值压力。值得注意的是,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2015年12月上升了0.5个百分点至31.7%,这是2015年2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上涨,后期出口或将出现小幅改善。

  整体上,2月份处于数据的空窗期,趋弱的贸易数据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因素;而春节的社消数据较2015年增速有所回升,但不管如何,单一的数据均不能全面折射实体经济基本面,尚不能过早言论经济已经下行,需要结合1-2月数据综合来验证。

  报告正文

  出口超预期下跌,外需整体疲弱。1月出口同比-11.2%,较上月大幅下行9.8%。环比下跌20.7%,大幅低于往年1月水平。出口的下跌是意料之中,但跌幅超出预期。1月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全面恶化,并创2012年8月以来最低,新出口订单下滑0.6个百分点已经暗示了1月出口的转弱。从33种重点出口产品来看,除了大米、煤、稀土、贵金属等出口有明显上涨,其他大部分产品均出现下滑,焦炭、集成电路、船舶等产品出口增速下跌幅度均在50%左右。从不同贸易方式来看,非加工贸易再次转为负,同比下跌7.8%;加工贸易出口同比跌幅扩大至-18.7%,继续刷新6年最低水平。

  1月,中国对几个主要出口目的地区的出口全面下滑,对欧盟、香港和韩国的出口同比增速均下滑13%以上,对东盟国家的出口增速也下滑了11%,当月对各国出口同比增速全部为负。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2月中国对香港的出口同比增速高达10.6%,而本月出口增速仅为-2.8%。考查韩国、越南、印尼等与我国出口结构相似的地区情况,可以发现这些国家出口也较弱,韩国、越南和印尼的1月出口增速分别下滑4.5、3.7和3.3个百分点至-18.8%、2.9%和-20.7%。这反映了全球整体外需不足。

  虽然1月初人民币继续贬值,但并没有带来出口增速的好转,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为-6.6%,再次变为负值,但依然好于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在上个月的贸易点评中我们提到“进出口可能只是反弹”,因为并没有看到支撑贸易持续好转的因素。

  低基数效应没有显现,进口增速大幅下跌。1月进口同比-18.8%,较上月大幅下跌11.2%,远低于市场预期。环比方面,以往每年1月进口环比均会下跌,但2016年1月环比跌幅高达30.5%,不仅低于往年1月增速,更创15年来新低。1月制造业新进口订单PMI指数较上月下跌1.2个百分点,也与进口同比下滑一致,但出口的下跌幅度也远超预期。考查主要进口产品,除了煤、成品油等进口有所改善,其他产品增速全面下跌。凸显了国内需求的不足,经济复苏之路还长。

  贸易顺差再创新高,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稍减。虽然进出口双双超预期大跌,但贸易顺差却达到了创纪录的632.9亿美元,衰退式顺差仍在继续。高额顺差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正面支撑,再加上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平平,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下滑,弱势的美元也会缓解人民币短期的贬值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2015年12月上升了0.5个百分点至31.7%,这是2015年2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上涨,表明后期出口或有小幅改善。来源华创宏观)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60216/4069098.shtml report 1938 意料之中的下滑,预期之外的跌幅——1月贸易数据点评牛播坤,夏天然华创宏观事项以美元计价,1月中国出口同比-11.2%,前值-1.4%;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