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度驻广州总领事唐施恩: 印度制造更期待中国的资本和经验(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刘丁 广州报道
见习记者 刘丁 广州报道

  本周,印度制造周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召开,有超过2500家外国企业以及8000家印度本土企业参加。其中包括大量中国企业,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大型制造企业。

  一方面,印度市场潜力巨大,在中国需求饱和之后,有大量中国企业到印度淘金,投 资、开拓市场,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为了吸引外国资本、技术、经验,印度大力推销“印度制造”活动。此前,印度外交官、政府官员有组织有计划地在中国各个地区不断进行路演。

  印度为何如此执着地推行“印度制造”?印度政府怎样看待中印合作?就此, 印度驻广州总领事唐施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表示,“印度制造”是印度的战略方向,计划向全世界资本开放,但因为中印国情相似,相较而言印度更期待中国的资本和经验,希望接收中国的过剩产能。

  《21世纪》:印度政府为什么把印度制造作为战略重点,持续不断地推进?

  唐施恩:印度跟中国类似,有众多的人口,并且半数是25岁之下的年轻人。莫迪政府上台后,大力推行“印度制造”,这是印度的战略方向。通过提振制造业,一方面可以解决就业,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印度市场的需求。

  虽然现在我们推动的“印度制造”计划是向全世界资本开放的,在印度现在有美国、日本等很多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但是,对于印度人来说,更加期待中国的资本和经验。

  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与印度更加相似。无论日本还是美国,都不会像中国和印度这样,有这么多穷人,中国在脱贫致富上,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另外,中国与印度都是有大量的人口,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中国的经验更适合印度。

  当前,中国市场供大于求,生产能力过剩,而印度却刚好可以与中国互补。印度希望能接收中国的资本、产能以及经验。如果有中国的帮助,印度制造可以飞得更高。

  《21世纪》:据了解,印度的市场与中国差异巨大,投资环境复杂,许多中国商人到了印度难以立足。为了推动印度制造,印度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

  唐施恩:有一些公司做得不好,并从印度回来了。也许由于他们选择的投资地点并不合适,或许也有文化、语言不通的原因。

  但实际上,印度真的跟中国非常相似。

  比如食物。出国旅游,中国人肯定不适应西餐,三明治、奶酪、烤肉等,肯定更喜欢吃面条、汤。这与印度非常相似。印度人也非常喜欢吃米饭。中国人到印度旅游,肯定会非常开心,饮食习惯相似。

  再比如礼仪。中国人与印度都非常重视礼仪,对老师都不会直接称呼姓名,而是用尊称。印度也是这样,在学校里,都要尊重师长。

  中国与印度,都有5000年的悠久文化,在这漫长的历史中,印度与中国互相影响。中国文化影响着印度,印度文化也影响着中国。

  我也知道一些中国公司在印度做得非常成功。比如华为、中兴,他们在印度做得非常成功,成长得非常快,再比如智能手机公司VIVO,在印度已经变成了领导品牌,生意也做得非常大。

  对于投资环境问题,印度政府一直在积极改变,简化投资手续和经商审批程序,包括推进互联网自助服务,简化审批流程等,这些都有助于投资者更容易地在印度创办企业,并且让印度经商环境变得更好。

  最新的情况是,2015年11月10日,印度政府更新了FDI的投资规则,最新规则为:在新闻、电视频道、广播领域的针对FDI投资上限,从26%提高到49%,FDI在电信、数字有线电视网络、手机电视领域的投资上限,从74%提高到100%,之前是3000亿卢比之上或者网上自动审批通道之外的项目,需要报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CCEA)审批,3000亿之下且网上自动审批通道之外的项目报外国投资促进局(FIPB)审批,现在这个3000亿卢比的门槛进一步放宽到了5000亿卢比。

  《21世纪》:为了此次印度制造周,印度的外交官以及政府官员,在中国各个省市,持续不断地做了许多路演和说服工作,我也注意到你跑了中国很多地方,这些活动的结果是否达到了你的预期?

  唐施恩:如你所言,2016年1月下旬,我们拜访了中国四川,四川省贸促会和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在成都联合主办了一场“印度制造周”的推介会。在那次推介会上,我们和印度贸工部、克拉拉邦、旁遮普邦政府代表,见到了四川省贸促会会长李钢以及四川东方电气集团等80多家当地企业代表。

  同期,我们还拜访了湖南,在湖南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我们组织了“印度制造周”湖南专场推介会,见到了50多家湖南当地企业代表,并向他们介绍了印度的招商政策。湖南的三一重工集团此前在印度哈拉斯特拉邦浦那地区投资了6000万美元,建立了三一浦那产业园,他们的产品在印度也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总的来说,这些推广活动都是非常成功的,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热情接待。(编辑 辛灵)

  作者:刘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69.htm report 3354 见习记者刘丁广州报道本周,印度制造周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召开,有超过2500家外国企业以及8000家印度本土企业参加。其中包括大量中国企业,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