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民营企业困境加剧 政府出台30条措施急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程维

  财政资金建转贷应急机制 重庆出台30条措施急救万亿非公经济

  导读

  重庆市工商联在当地民企生存状况的调查报告中,提了七个方面的简短建议,但该市政府此次出台的30条《意见》,大大方方地给出了八项计30条政策措施,远超工商联此前的政策请求。

  本报记者 程维 重庆报道

  近日,重庆市政府下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拟通过八个方面共计30条政策,来解决该市民企在2015年大面积陷入困境的问题。

  此《意见》系针对该市工商联组织对当地500家民营企业的调研结果而做。据21世纪经济报道几个月前获得的该调研报告显示,该市民营经济去年面临严重困境,亟待政府出面“解救。”

  据重庆市中小企业局1月21日公布的信息,2015年,该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9637.5亿元,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4.1%。

  民企困境加剧

  重庆市工商联于2015年3月委托一家第三方机构,对该市19个区县、500多家民企生存状况展开调查,并于9月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

  报告显示,当地民企的生存环境及发展压力,触目惊心——这份正文共13页的报告,其中10页用于报告该市民企的困境。

  当地民企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市场疲软、资金紧张和负担过重。

  在市场疲软上,该市汽车、摩托车制造,房地产开发,小贷、担保及餐饮等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行业,2015年1月至6月的销售收入同比下滑40%至60%,部分企业销售下滑超过80%。受此影响,房地产相关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建材行业个别中型企业的销售下滑近90%。

  重庆市的传统支柱产业汽车、摩托车产业在6月份以后也出现产销量大幅下滑,导致相关配套产业链企业库存积压“相当严重,”不少企业不得不减产、减员,以控制成本。重庆某家为长安汽车配套的企业,其2014年营收12亿元,但2015年下半年,库存产品“爆仓”,只有安排员工轮休,留三成员工在岗。璧山区一家生产摩托车模具的中型企业,2013年销售收入1亿元,2015年没接到一张订单,已停产。

  类金融企业也随之沦陷:2015年,该市民营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非银行金融企业,很难开拓新的业务。该调查还显示,当地的银行类机构选择不再与民营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合作,部分担保公司的合作银行家数下降了76.9%。

  调查期间,该市70%的中高档餐饮业仍在持续亏损,个别代表性餐饮企业2015年上半年继续下滑近25%。

  银行抽贷致企业资金紧张

  2015年7月13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召开该市部分民营企业座谈会,介入处理有关该市民企困局的问题。

  会后,重庆市工商联进一步对该市困难民营企业进行了一次摸排,摸排结果显示:有70%的困难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90%及以上,不少企业达120%、130%。

  造成该市民企资金紧张的首要原因,是银行机构的抽贷、停贷、缩资。

  通常是,一家银行停贷,多家银行立即跟进缩水(缩减授信或降低放贷额度),引发连锁反应。一旦企业临近“断血”,所有的债权人都会跟进,采取起诉、保全等方式,使企业账户、资产被冻结、查封,企业资金和资源立即枯竭。

  调查结果还显示,该市一些企业用于“冲贷”的短期借款或高利贷借款,往往变成了长贷,但这毫无疑问是饮鸩止渴,导致在建项目无法正常推进,优质新项目不敢承接,甚至员工工资都已停发,造成极大的不稳定隐患。

  该市一家名为重庆远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以前是各大银行的优质客户,贷款余额长期保持在1.2亿元左右,但自2014年6月以来,8家债权银行中,4家停贷、2家缩贷,信贷缩水3840万元,让企业一下陷入了债务纠纷的泥沼。

  重庆海丰集团是一家资产近13亿元的建筑建材企业,企业有银行贷款5.9亿元,部分贷款到期后,银行称多“付本贷新”,于是该企业向小贷公司和民间借款借入高息资金,但银行收“本”后却不履行承诺贷“新”,至受调查时该企业为向银行“还本”,而拆借的高息贷款的利息就高达1.9亿元。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均因类似原因出现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或已经破产。

  该报告认为,导致该市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另一个原因是产业链上下游三角债增多。还有一些政府部门赖账,致使一批企业陷入困境或倒闭。

  官方慷慨解囊:

  财政垫底建转贷应急机制

  此次重庆市下发的《意见》措辞平稳,列出了八项共30条政策措施,拟解决重庆市工商联的报告所提及的问题。

  该《意见》的第一项是,通过该市财政局、金融办、经信委、中小企业局等机构,协调并鼓励商业银行对有诚信、有前景、产品销路号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优惠利率支持,并与当地政府的激励政策挂钩;引导引导金融机构对市场前景好、诚信经营,但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对破产重组企业提供必要资金支持。

  此外,该市还动用财政资金,对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但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在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贷款贴息,贴息比例不超过贷款基准利息的50%。

  此政策的亮点之一是,该市开始筹建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帮助部分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好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渡过续贷难关。资金来源由重庆市财政统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资金组成,以此建立转贷应急资金管理平台。

  也就是说,未来重庆市的民营企业,在此机制下,有望不用去借高利贷来归还银行的到期本息,而是借用此“转贷应急资金管理平台”来做临时过渡的过桥贷款,更重要的是,由于有当地政府的财政资金垫底,银行机构收贷后不再放贷的概率降低。

  重庆市还试图规范银行的服务费,三次使用“不得”来要求在渝的金融企业不得在正常服务收费外巧立名目,层层揩油,加大企业融资成本。

  重庆市本次还把房地产企业的部分税费进一步调低1.5至5个百分点,对其它企业共计减免大致十几项税费,要求在该市的电力企业减半征收电力增容费、天然气保证金,并取消水泥专项保证金等不合理收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重庆市工商联在当地民企生存状况的调查报告中,提了七个方面的简短建议,但该市政府此次出台的30条《意见》,大大方方地给出了八项计30条政策措施,这30条政策远超该市工商联此前的政策请求。

  重庆市在本次急救民企的30条《意见》中,要求加强对民营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追责机制,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予以责任追究,对故意刁难、妨碍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处理。该市本次还要求对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因支付款项不及时引发的“三角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和国有企业限期履约支付欠款。

  重庆市政府还要求,该市政府督查室每季度通报一次贯彻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要开展专项督查并提请问责。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65.htm report 3258 财政资金建转贷应急机制重庆出台30条措施急救万亿非公经济导读重庆市工商联在当地民企生存状况的调查报告中,提了七个方面的简短建议,但该市政府此次出台的30条《意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