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月信贷投放创历史新高 新增2.5万亿超“四万亿”同期(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信贷投放创历史新高 新增2.5万亿超“四万亿”同期
导读

  从历史数据来看,历年1月均为信贷投放高点。但今年信贷规模远超历史同期。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贷款投放规模已超2009年1月8900亿。在此之前,2009年1月是历年单月信贷投放的高点,这一年,也是中央政府推出“四万亿”财政刺激政策。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实习记者 廖丽颖 北京报道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刷新历史记录。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已高出2009年1月8900亿。2009年恰为金融危机后第一年,当时中央政府推出“四万亿”财政刺激政策,银行信贷随之放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银行及城投企业了解,季节性因素、项目储备充足、置换美元债务等多重因素导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冲高。

  采访得知,今年以来银行将信贷投放重点转向个人住房贷款和政府平台类贷款。西部省份一位县级城投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和去年1月份完全不一样,银行现在是追着我们贷款。”

  2.51万亿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达2.51万亿,刷新历史记录。

  对此,某东部省份央行地方分支机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实体经济较弱,因此要保持流动性宽松些。但是具体情况还得看贷款结构数据,目前还不能进一步分析。

  从历史数据来看,历年1月均为信贷投放高点。但今年信贷规模远超历史同期。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贷款投放规模已超2009年1月8900亿。在此之前,2009年1月是历年单月信贷投放的高点。

  分部门看,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票据融资共同推高1月贷款规模。

  与去年1月相比,今年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增加1489亿。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一般对应于购房和购车需求,这说明在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后,房地产市场消费需求改善,居民按揭贷款增加。

  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相比去年同期增加4479亿。

  对此,民生固收团队解释称,一是因为金融专项债的配套贷款发放;二是年初企业项目储备丰富。但由于储备项目有限,过快释放贷款需求可能造成后续信贷增长乏力。

  此外,票据融资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757亿。其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找不到足够安全的一般性贷款项目,把贷款额度用于票据贴现,从而达到冲贷款规模的目的。

  “票据融资就是短期做一个信贷额度的缓冲,是一种调节信贷额度的工具。”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外,汇率因素亦推高人民币贷款规模。今年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贬值,同时市场上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大幅升温。

  在此情况下,部分企业将美元债务转换为人民币贷款以收缩外汇风险敞口,应对贬值预期。央行的数据显示,1月外币贷款同比少增374亿美元。

  银行“追着”城投放贷

  西部省份一家城商行中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贷款主要投向还是基建,投向中小企业的贷款有限,因为基础设施平台贷款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现在银行不敢放贷给民营企业了,在国有企业的投放比较大。”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负责人坦言,“1月份企业的预算及融资安排扩大,所以资金的投放增加。”

  前述城投公司负责人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银行“追着”城投公司贷款,成本已低至6.5%左右。

  “今年1月和去年1月完全不一样,去年1月完全贷不到款。”前述城投公司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城投公司从银行融资已经非常容易,但银行没有额度,今年1月银行先把额度放给融资平台。”

  信贷大规模投放带来派生效应,从而推高M2增速。央行的数据显示,1月M2增速升至14%,创下2014年6月以来的新高。“M2取决于信贷派生的存款,因为1月信贷投放过高,所以M2增速上升。”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由于贷款大规模投放,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亦创下3.42万亿的历史新高。此外,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外币贷款继续大幅减少1727亿,直接融资(债券净融资和股票融资)规模超过6000亿。

  民生固收团队认为,1月金融数据增长超预期,但考虑到实体经济回报率下降,风险溢价上升,资产荒现象没有有效缓解,新增信贷的放量并不代表实体经济企稳。

  作者:杨志锦 廖丽颖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72.htm report 2353 导读从历史数据来看,历年1月均为信贷投放高点。但今年信贷规模远超历史同期。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贷款投放规模已超2009年1月8900亿。在此之前,2009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