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谁会赢得南方州?(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北京报道

  美国总统大选的党内角逐很快就将进入南方州的争夺季,两党候选人已经开始集中精力争夺非裔选民手里的选票。但是,经过爱荷华与新罕布尔两州的初选后,两党的形势没有变得更加清晰,倒是愈加莫测了。

  民主党:希拉里PK桑德斯

  民主党一边,前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表面上在2月1日赢下了爱荷华初选,但是较之于劲敌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优势相当微弱。故希拉里未输掉爱荷华,已是万事大吉。

  希拉里之后在2月9日以两位数的差距输掉了新罕布尔,则直接导致了外界对其竞选班子可能面临洗牌的诸多猜测。这无疑是糟糕信号。

  这位前国务卿和她的前总统丈夫比尔·克林顿将之归责于团队传播策略的失败。两人迅速着手改变对外传递信息的方向,期望变得更加清晰和主动。譬如,希拉里在上周的竞选活动和电视辩论中说,美国不是单一议题的国家——这是直指对手桑德斯一直将贫富不均作为其吸引选票的主要抓手。希拉里还说,她不会许下无法兑现的诺言——这又是讽刺桑德斯全民医保、免费上学等主张是空头支票无法兑现。

  以2月27日南卡罗来纳州初选为先导,两人将在2月下旬起展开南方州的争夺。3月1日“超级星期二”,更有6个南方州将同时举行初选。这包括阿拉巴马、阿肯色、乔治亚、田纳西、德克萨斯和弗吉尼亚,超过1000张民主党代表票将在当天决出归属。

  按照民主党党内提名规则,候选人今年至少需要获得2382张党代表票才能胜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为各州分配代表票数量;各候选人再根据自己在该州初选中的得票率比例,来分获应得的代表票。

  传统上,希拉里拥有更多非裔选民的热爱,比尔·克林顿也能帮上忙,加之美国国会非裔议员的党团组织集体背书希拉里,外界对其拿下“超级星期二”期许甚多。

  但是新罕布尔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史密斯(Andrew Smith)对希拉里是否能稳赢南方州抱有怀疑。“我对此持怀疑态度。”史密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因为除却族群因素,桑德斯在收入不平等、全民医保、减免学费等议题上的主张,对非裔选民同样有吸引力。”

  共和党:小布什弟弟PK特朗普

  共和党一方,经过两州初选之后,只剩下6位候选人仍在继续竞选。富商特朗普(Donald Trump)仍然在民调上拥有无可辩驳的优势。根据主要民调综合后的平均值,特朗普在南卡罗来纳州以36.3%的支持率居首,超出第二位科鲁兹(Ted Cruz)接近20个百分点。

  不过另一位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和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克(Kasich)的支持率处于上升通道。尤其是卡西克还在新罕布尔州的初选中夺得第二实现逆转。

  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Jeb Bush)在南卡的民调排在第五,若其无法扭转局面,可能也就要开始考虑退选了。 杰布一开始竞选时都极力避讳自己的家庭出身和“布什”家族标签,连竞选标志上都只以其名出现、避去其姓;现在却也不得不依靠家庭来造势。

  继其母出面拉票之后,其兄小布什2月15日来到南卡,为弟弟呐喊助威。小布什暗讽特朗普说:“我理解,美国人民既生气又沮丧,但是我们不需要一个燃起我们怒火和失望的人到椭圆形办公室里去。” 2009年初卸任之后,小布什回到德克萨斯州老家,低调生活,爱好作画。德克萨斯也是典型的南方州,握有数百张共和党代表票,即将在3月初的初选中待分配。

  在上周六13日的共和党电视辩论中,杰布以强硬姿态赢得好评,这将有助于他在接下来的初选选民中获得好感。

  但是特朗普的攻势异常锋利,以伊拉克战争中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为支点,攻击小布什“说谎”记录。这种最简单的方式,仍然可能在普通保守派选民中获得更多响应。(编辑 辛灵)

  作者:陆振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90.htm report 2068 本报记者陆振华北京报道美国总统大选的党内角逐很快就将进入南方州的争夺季,两党候选人已经开始集中精力争夺非裔选民手里的选票。但是,经过爱荷华与新罕布尔两州的初选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