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避险情绪集聚: 线上黄金交易量激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抢金潮”袭来,线上黄金交易量的激增,反映出在这一段时间里,资本在保值、避险情绪推送下,趋于“黄金热”。

  2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互联网黄金投资、消费平台“黄金钱包”等机构的线上数据了解到,春节期间线上黄金交易活跃度 大增。以2月8日至15日(即正月初一至初八)为例,“黄金钱包”线上黄金日均买入量比1月增加462%,日均卖出量比1月增加405%。尤其在2月11日这一天,买入量比1月日均买入量增加904%,卖出量增加947%。

  对此,受访者普遍认为,2016年开年以来,因美元走软,油价和股市暴跌以及对全球经济的担忧,高风险资产遭到大规模抛售。绝大多数资产的价格都在下跌,避险资金纷纷涌入黄金市场,持续推高金价。

  黄金、股市“跷跷板”逻辑之链

  2016年迄今,金价涨幅一度达到13%,成为今年收益最高的投资品种之一。市场的一举一动都有其衍生的内在逻辑,黄金的线上交易亦是如此。

  此番黄金市场的“风生水起”在半年前已显露端倪。回溯到2015年7月,A股市场下跌伊始,线上黄金买入量便持续上升,由此形成跷跷板之势。比如在去年8月24日、25日,A股市场暴跌超过16%,“黄金钱包”线上黄金买入量更是出现大幅度增长,这两日相比此前一周同期数据增长达625%。

  与此同时,金价开始稳中有升。上海黄金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25日,金价达到238.54元/克,一周内上涨3.2%,近一个月来累计上涨12%。

  不过,市场彼时对黄金的追捧似乎并不“坚定”。同年10月1日至14日,“黄金钱包”线上黄金买入量较之前两周增加7.89%,卖出量增加91.72%。但更多细节数据表明,市场买入和卖出节奏把握“失准”,金价明显上涨时卖出量大于买入量,透露出投资者对金价持悲观情绪。

  至同年11月12日,国际金价下跌至1072美元/盎司,创下2010年来最低水平。但伴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集体“熄火”,市场对黄金的热情越发高涨,避险情绪使得市场跑步买入黄金。

  自2016年1月4日(即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以来,线上黄金买卖活跃度大增。以1月4日至7日为例,“黄金钱包”线上黄金的日均买入量比12月增加80%,日均卖出量比12月增加150%。其中,仅1月7日半天的买入量便接近12月日均买入量的2倍。如此的热情一直延续至今,2月8日至15日(即正月初一至初八)的日均买入量比1月增加462%,日均卖出量比1月增加405%。

  在避险情绪之下,2016年开年以来,国际金价累计上涨超过15%,创下1980年以来最佳年度开局。春节假期一周内金价涨幅超过7%,录得7年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黄金价格飙升靠拢牛熊分界线?

  其实,不仅是线上黄金的交易量,商务部发布最新监测报告称,春节期间,湖北省重点监测企业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22%。北京市菜市口百货、国华商场客流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0%左右。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实体卖场和线上平台交易量飙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春节本身就是消费旺季,受礼品消费等影响,春节期间的黄金消费比平时都要高;二是本次春节金价大涨超过7%,消费者往往习惯于追涨杀跌,金价的短期大幅上涨会刺激一些本来没有计划买入黄金的消费者和投资者开始买入黄金;三是市场担忧未来金价能否持续上涨,将整个年度购买黄金的计划提前,再加上A股市场不景气,投资性需求集中释放,涌入黄金市场的资金增多,销量自然大增。

  而在金价连续快速上涨后,市场最为关注的无疑是是否会出现回调。对此,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不排除金价回踩确认1200美元整数关口的可能,但整体市场中期趋势已经改变,如果金价未来能突破并站稳1280 美元的牛熊分界线,则一轮长周期的上涨行情有望来临。

  一位实物黄金经销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金价面临获利了结压力,春节抢金潮或难以持续。但黄金市场基本面良好,整体产量下滑,金价短期内的回调可能会创造更好的投资机会,吸引更多资金介入的概率较大,整体上涨趋势依然没有结束,一季度触及1300美元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金价的短期波动并不亚于其他投资品种,市场人士表示,规避短期波动的最好方式就是长线持有,黄金作为一种最基础的投资资产,可以进行适当地配置,保持在可用投资资金的10%至20%左右为宜。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80.htm report 2593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抢金潮”袭来,线上黄金交易量的激增,反映出在这一段时间里,资本在保值、避险情绪推送下,趋于“黄金热”。2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