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邦2亿短融违约或补兑 年内7亿待兑仍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春节过后的首只公募债违约正在引起市场关注。

  2月15日,江苏民营企业集团——亚邦投资控股集团在银行间市场公告称,其公司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亚邦CP001”未能在2月14日钱筹措足额偿债资金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违约。

  资料显 示,15亚邦CP001本息总额约为2.159亿元,当期利率为7.95%,其本于2月9日到期,但遇到节假日兑付日也顺延至春节后的2月14日。

  亚邦集团称,短融券无法兑付的原因与公司董事长许小初年前协助调查消息造成部分银行收贷、压贷,进而引发该公司资金链紧张有关。不过,亚邦集团亦表示当前许小初已结束协查并返回公司重执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亚邦集团人士处获悉,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参与协调亚邦债的兑付问题,而在资金筹措完成后有望于近日补兑。

  但另一方面,由于宏观环境风险抬升加之资金链趋近,以亚邦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的长期信用质量正在迎来机构间市场的重估。

  值得注意的是,除15亚邦CP001外,亚邦集团年内尚有三笔短融券需要完成兑付,合计未来偿债现金流约为7.45亿元,而其中亦有尚未兑付的短融券被部分公募所重仓。

  地方部门或协调兑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刚刚失兑的亚邦债已是国内违约的第11只公募债;而导致亚邦短融券发生违约的导火索,则正是此前该公司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许小初协助调查一事引发了银行收贷所加剧的资金紧张。

  此前已大幅下调该债券评级的大公国际通过进场访谈获悉,“董事长许小初协助调查事件对亚邦集团的偿债能力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导致多家银行进行抽贷,并且发行人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中质押比例极高,外部融资渠道受限制,信用风险较大。”

  但除特殊事件影响外,在研究机构看来,亚邦集团短期周转压力的高悬和短期偿债能力弱势也对其债券偿还造成影响。

  “受染料板块回暖和下属子公司14年上市影响,发行人主业盈利尚可,合并报表偿债指标14年还有一定好转。”中金公司表示,“但发行人短期周转压力一直很高,特别是母公司盈利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都明显弱于下属上市子公司亚邦股份,账面资金受限严重,对于外部融资依赖性强的特征比较明显。”

  事实上,早在年前的2月5日,亚邦集团已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其该笔短融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而彼时亚邦集团已同部分机构投资者进行沟通。

  “在年前的一次沟通中,亚邦集团虽然说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但当时说通过协调筹措,有望在2月14日能完成兑付,但最终还是违约了。”一位亚邦短融券机构持有人代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质违约出现后,到时补兑时估计也要将违约期间的罚息算进去。”

  不过亚邦集团公告称,此前引发资金链紧张的董事长许小初协助调查一事已得以化解,近日许小初已回复正常工作。另据一位接近亚邦集团人士透露,目前企业所在地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协调筹措亚邦债的偿还事宜,而近日资金到账后或可完成兑付。

  但在卖方机构看来,许小初回归虽对公司融资有利,但后续再融资能力的恢复情况仍有待观察。

  “公司已公告许小初恢复正常工作,对于恢复再融资有利,但公募债市场违约有可能短期内加剧公司以债券为主融资渠道的收缩。”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公司已发生实质违约,且后续再融资能否恢复尚待观察,谨慎起见下调发行人主体评分至5-。”

  年内7.45亿待兑仍悬

  春节过后,固收市场的风险事件祸不单行。

  就在亚邦债出现违约的同时,山水水泥集团亦公告称超级短融券15山水SCP002也出现违约;而此前该公司的“15山水SCP001”、“13山水MTN1”已于年前相继违约,金额10亿元。

  亚邦集团是否会重蹈山水水泥覆辙,陷入“连环违约”,也引起了固收市场的讨论。

  需要强调的是,15亚邦CP001并非年内亚邦集团唯一需要兑付的债券。据WIND数据统计,亚邦集团还有3期短期融资券需要兑付,三笔债券到期日分别为4月17日、9月11日和9月29日,待偿现金流总计约7.45亿元。

  “考虑到实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即使本期亚邦债最终得到兑付,但其后几期的兑付压力仍然没有化解。”汇金系一家券商固收研究员认为,“所以是否会出现多债连续违约,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亦有公募基金或“中枪”于尚未到期的亚邦短融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汇添富两只基金汇添富收益快钱A、汇添富理财30天A分别持有“15亚邦CP002”10万张,占两只基金资产净值的1.86%和1.53%,合计持债市值约为2000万元。

  资料显示,15亚邦CP002发行规模超过此期违约,为3亿元,而到今年的4月17日,该笔短融券也将面临兑付,而实质违约的发生,也或给相应的基金资产估值带来不确定性。

  “公募债违约比较麻烦,因为这类违约并不常见,亚邦债也只是固收市场的个别现象,所以可参考的经验不是很充足,持债基金的估值也存在难度。”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运营部人士表示,“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违约长期化,肯定会对净值带来影响。”

  而随着亚邦集团的实质性违约,有关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正在被市场重估,而相关的风险判断方法也被研究机构所重视。

  “应当关注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力强弱,以及两者偿债压力的区别。”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近期实际控制人风险多数是由反腐事件引发,因此对于已披露的反腐事件涉及的人物和区域,需要对关系比较密切的地区的企业加以关注;对于不可避免可能要发生实际控制人风险并引发流动性问题的企业,需要挖掘企业是否有"维稳筹码"。”

  (记者微信:lw8346860)

  作者:李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88.htm report 3197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春节过后的首只公募债违约正在引起市场关注。2月15日,江苏民营企业集团——亚邦投资控股集团在银行间市场公告称,其公司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