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百货底价拍得大股东资产 广汇汽车入局未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2月16日,重庆百货(600729.SH)发布公告,称日前收到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出具的《交易结果通知书》,以挂牌价成功摘牌重庆商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重庆商社中天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商社家维电器有限公司、重庆仕益产品质量检测有限责任 公司和重庆商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100%股权。

  重庆百货还表示将尽快与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上述5家公司的《产权交易合同》和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公司管理资产的《委托管理协议》。

  从2015年7月停牌开始的大股东资产注入到现在终于落定。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重庆百货拍得的五家公司资产价格是该五家公司挂牌底价,对于为何能够以底价拍得五家公司,重庆百货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目前能够公开的信息均在公告里面。”

  底价拍得五项资产

  据当日重庆百货的有关公告显示,此次其拍得商社汽贸、商社电商、商社家维、仕益质检、中天物业合计五家公司100%股权,价格总计70345.5万元。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该价格就是五家公司的挂牌价,同时也是重庆百货在2015年12月公告中给出的评估价格。

  2015年12月,重庆百货公告,根据重庆华康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 2015年7月31日为基准日,五家标的公司评估价格为70345.5万元,而在联交所挂牌时对上述五家进行评估的同样是重庆华康资产评估公司。

  实际上,重庆百货的此次拍卖原本或仅仅是流于形式,也是作为重庆百货的大股东——重庆商联欲注入资产而必经之道。

  根据重庆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办法,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当采用拍卖、招投标、网络竞价等方式。根据相关规定,重庆商社若想把资产注入重庆百货,需采用资产于交易所公开竞拍挂牌转让的方式。

  早在2015年12月,重庆百货便公告欲竞买重庆商社商社汽贸、商社电商、商社家维、仕益质检、中天物业合计五家全资子公司 100%股权和托管商社集团因为盈利弱、经营不稳定等暂时不适合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

  此后,2015年12月14日,商社汽贸、商社电商、商社家维、仕益质检、中天物业合计五家全资子公司 100%股权在重庆联交所挂牌转让;1月5日,重庆百货向联交所提交受让方申请文件。

  广汇汽车入局失败

  不过,从重庆百货底价拍得五家公司股份来看,似乎是并没有其他竞拍者与其竞争。但是从此前挂牌公告来看,对受让方资格条件并无太多限制,那么是因为资产质量不好吗?

  在重庆百货公告的评估报告中显示,实际情况也并非如此,商社汽贸账面值1.77亿,评估值5.25亿,增值率196.58%;商社电商账面值3081万,评估值3821万,增值率24.02%;商社家维账面值77.39万,评估值120万,增值率55.14%;仕益质检账面值1012万,评估值5636万,增值率456.61%;中天物业账面值1460万,评估值8240万,增值率464.21%。

  那么到底是否有别的竞拍者欲参与呢?

  实际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同为上市公司的广汇汽车(600297.SH)对于商社集团转让的商社汽贸曾非常感兴趣,其一度加入了此次资产的竞拍行列。

  重庆联交所挂牌公告显示,重庆商社汽车贸易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职工人数为2056人,2014年,重庆商社汽车贸易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7.35亿元,净利润为9651万元,2015年1-10月,重庆商社汽车贸易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1.04亿元,净利润为2313万元。商社汽贸的挂牌价为5.25亿元。

  目前重庆市汽车贸易三甲分别是重庆中汽西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商社汽贸和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如果广汇汽车本次拿下商社汽贸,则广汇汽车就能掌握重庆汽车销售渠道三强中的两强,确立其在重庆市场绝对领先地位。

  “正因为广汇汽车如此一来,原本应该由重庆百货以现金方式购买大股东商社集团资产的重组方案闯入一名实力强大的外部竞争者,它有足够的实力,拿走年营收超过50亿元的商社汽贸100%的股权。”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2015年12月广汇汽车方面表达了其欲竞购的意向后,曾让外界对于重庆百货此次资产重组的结果皆感充满变数。

  对于最后为何未能参与商社汽贸的竞拍,一位接近广汇汽车的资本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仅模糊地表示:“因为相关方面原因未能够参与竞拍。”

  其还表示此前联交所因为资格问题而未接受广汇汽车方面的竞买保证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重庆商社有关资产的挂牌公告,重庆商社并未对受让方资格条件做太多限制,只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的法人企业且不得与任何第三方组成购买交易标的联合受让主体,不得采用委托、信托、隐名委托等方式申请受让。

  重庆一位本地资本市场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重庆商社资产注入重庆百货是国资改革的重要步骤,从推动力度和意愿上来说是不愿意看到有人来搅局的。”

  作者:周松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89.htm report 2908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2月16日,重庆百货(600729.SH)发布公告,称日前收到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出具的《交易结果通知书》,以挂牌价成功摘牌重庆商社汽车贸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