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个股热发 “高送转” 机构频访中小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据朝阳永续统计表明,1月机构总计对沪深两市432只个股进行了757次调研,其中上证A股、深证A股、中小板个股、创业板个股分别为14、84、219、115只,其中中小板占比最高,占比超过50%,创业板次之,而上证A股覆盖占比最低。

  综合之前几 期的调研数据,显示在年报业绩预告及发布期的1月,机构对于业绩近年维持较高复合增速的、高送转概率较大、新兴产业占比较高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的关注度远高于沪深主板市场。

  高送转股受追捧

  随着年报披露次第亮相,高送转公司也成为了市场热捧的对象。

  比如2月16日,一心堂(002727.SZ)发布年度分配预案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阮鸿献提议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现有股本2.6亿股为基础,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当天早盘,一心堂即以44.40元的价格跳空高开,较前收盘大涨7.74%。午后,公司股票更是放量快速拉升至涨停板。此后,虽有回落,但终盘仍以涨停板报收,全天报45.33元。

  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高辉表示,通过对高送转股票的分析发现,高送转股在送转方案披露后往往出现超于大盘的股价上扬走势。高送转股受到市场偏爱,主要还是高送转表明了上市公司对未来市值增长和业绩成长的信心。另外, 我国股票市场上非机构资金占比较高,除权后的低股价往往更受市场偏爱。

  其研究发现,有更多公司在通过高送转向市场传递市值增长预期的信号。截至2015 年底,2015年推出10股转增15股以上的利润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数量高达81家,而2014年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仅有9家,2013年度只有2家。2015年刚上市的昆仑万维6月发布10转30的高送转方案,更是创造了高送转的新纪录。

  就在猴年开市首个交易日,神州长城(000018.SZ)2月15日午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略于2016年2月15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案及承诺》,提议每十股,以公积金转增股本28股,以现有股本4.469亿股作为股本基数,合计资本公积转增股12.51亿股。

  当天午后开盘后,公司股票即冲击涨停板。次日,公司股票再度以49.61元的涨停板开盘,早盘盘中打开涨停后,又被快速封住涨停直到终盘。

  高辉认为,具备高送转股的个股具备以下特点,即上市公司对市值增长诉求强烈,往往会推出高送转方案作为信号;上市盈利能力良好,并且具备很高的盈利潜力。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成长性,而转增股本会降低EPS数值,通常对公司盈利预期非常有信心的公司才会推出高送转方案;上市公司有充足的资本公积金,这是公司实施高比例送转的基础。一般来说,每股公积金大于2元的公司具有一定股本扩张潜力。

  在上述个股中,盛天网络为在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市交易的次新股。公司流通A股仅3000万股,每股净资产达3.31元。

  密集调研中小创

  在今年1月以来机构调研的公司中,有19家公司接受超过5次以上机构调研。其中,智能汽车、食品饮料、医药等防御性板块等近期受到机构的关注度较高,且在1月的大跌行情中表现得较为抗跌。

  当月有机构调研的公司中,同期表现优异的个股有:盛天网络(300494.SZ)、完美环球(002624.SZ)、七星电子(002371.SZ)、宝馨科技(002514.SZ)等,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业板及新兴行业中,相对沪深300指数分别录得180.40%、92.20%、64.70%、42.40%的超额收益,调研个股总体表现优异。

  朝阳永续统计显示,在1月的调研公司中,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等细分子行业景气度较高、防御性较强、外延式并购预期强烈的行业,这些行业机构覆盖公司家数处于前列;而钢铁、采掘等产能过剩严重的传统行业机构覆盖的数量较少,机构覆盖较多的行业中中小创个股占比较高,市场短期的大幅回调或许是机构投资者逢低埋伏中小创个股良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机构调研次数排名靠前的几大行业总体表现较好,虽然其也随着大盘的大幅下挫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但相对同期沪深300指数都有较大的月度超额收益,其中防御性的医药生物获得5.41%的超额收益,电气设备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2.07%。在反弹行情中,这些行业也显示出较强的弹性。

  同样,在2月的一个交易周里,从基金调研的个股中可以看出,基金公司比较偏好深市个股,沪市个股中,只调研了伊利股份(600887.SH)。在深市个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亦受到青睐,分别调研了10只个股和6只个股。

  统计显示,基金公司2月1日至5日共调研了21只个股,其中,从21只个股看,5家以上的基金公司调研的个股有2只,分别为森马服饰(002563.SZ)和普利特(002324.SZ)。其中,多达21家机构扎堆调研了普利特,分别包括华泰证券、光大保德信基金、 国泰基金、天治基金、东吴人寿、富国基金、中金公司等。二级市场上,普利特在节前2月份首周上涨2.68%,跑赢同期沪指1.73个百分点。

  从21只个股所属行业看,共涉及12个申万一级行业。分别为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汽车、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家用电器、计算机、化工、公用事业、纺织服装、电子和电气设备。其中,有5只个股同属电子行业,分别为硕贝德(300322.SZ)、艾比森(300389.SZ)、中颖电子(300327.SZ)、蓝思科技(300433.SZ)、安洁科技(002635.SZ),行业占比居首,且全部为中小创公司。

  此外,当天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一心堂亦被机构密集调研。仅在今年1月份,先后就有四波机构对公司进行调研。如1月13日,中信证券、博时基金就对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兴业证券、交银基金、华商基金等机构则进行了电话交流。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91.htm report 4644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据朝阳永续统计表明,1月机构总计对沪深两市432只个股进行了757次调研,其中上证A股、深证A股、中小板个股、创业板个股分别为14、84、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