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缅甸政权交接式 仍在艰难博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缅甸)政权交接的核心是在总统选举方面,这是民盟和缅甸军方的一个艰难博弈的过程。一方面,民盟希望冻结宪法中关于总统资格的条款,以便昂山素季能够出任总统,对军方而言,若是答应民盟的条件就必须满足军方的某些利益。”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本报记者 梁励 广州报道

  2月15日和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南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东盟十国领袖举行为期两天的闭门“非正式峰会”。

  然而,原本作为受邀对象之一的缅甸总统吴登盛却突然在2月12日宣布取消该行程,改由副总统年通出席,这一举措令有关缅甸政权交接幕后谈判可能不顺利的揣测升温。此前,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在去年底赢得选举,现总统吴登盛领导的联邦政府将于3月底结束任期。

  “登盛总统不会到美国去,因有其他事情要办,我们能说的就是这些。”缅甸总统府发言人说。

  “(缅甸)政权交接的核心是在总统选举方面,这是民盟和缅甸军方的一个艰难博弈的过程。一方面,民盟希望冻结宪法中关于总统资格的条款,以便昂山素季能够出任总统,对军方而言,若是答应民盟的条件就必须满足军方的某些利益。”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现在总体来看(政权)交接还是比较顺利,因为联邦议会已经开了,总统的推选程序也在启动。总体来说可能是内政大于外交,因为三月底之前处于新旧政府权力交接的关键期,国内可能比较多事务要处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宋清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亦认为,现在吴登盛在缅甸政权的过渡和交接方面扮演了一个中间者的角色,在这个时候他再去美国将会对政权的交接有一定的影响,并且作为一个即将卸任的总统去美国参加此次峰会也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2月8日,缅甸联邦议会新议长曼温凯丹宣布,将从3月17日开始由人民院(下院)议员团、民族院(上院)议员团和军方议员团分别讨论推举总统候选人,随后把相关名单提交联邦议长。

  根据2008年缅甸军政府修改后的宪法规定,总统由联邦议会选出,任期5年。人民院议员团、民族院议员团和军方议员团各推举一名候选人,然后联邦议会对这3人进行投票,得票最多者当选总统,其余两人为副总统。

  据了解,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已分别于2月1日和3日召开首次会议,选出各自的议长和副议长。按照缅甸法律,新当选的民族院议长曼温凯丹率先兼任联邦议会议长,任期为两年半,随后由人民院议长接棒完成后两年半任期。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于2015年11月8日赢得选举,分别获得人民院和民族院半数以上席位,这一结果意味着民盟推举的候选人可分别在两院获得通过,而且其中一人极有可能当选总统。

  现总统吴登盛领导的联邦政府将于3月底结束任期。从8日公布的日程看,从3月17日起,联邦议会需在两周内选出总统并由当选总统完成新政府的组建。

  但是,缅甸新议会所敲定的3月17日启动甄选新总统程序,比民盟要求的日期推后了约三周,这引起外界揣测,认为民盟和目前当权者的谈判碰到了障碍。

  “现在的情况来看,民盟和军方可能在进行一些新的谈判,以促使军方能够同意昂山素季出任总统,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点时间,因为现在都不太清楚谈判的进程或者结果。”宋清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作为民盟的领导人,昂山素季本来可以出任下任总统,但按照缅甸现行宪法第59条规定,禁止有外国国家家属的人担任缅甸总统,这被认为是对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的限制,使其无法担任总统职务,因为她的两个儿子和已经去世的丈夫拥有英国国籍。

  “(缅甸)政权交接的核心是在总统选举方面,这是民盟和缅甸军方的一个艰难博弈的过程。一方面,民盟希望冻结宪法中关于总统资格的条款,以便昂山素季能够出任总统,对军方而言,若是答应民盟的条件就必须满足军方的某些利益,例如在昂山素季上台后,军方的一些合法利益能够得以保证,并且能获得关键的部长席位,或者是同样通过冻结宪法的某些条款使得军方的总司令敏昂莱得以留任,因为按照缅甸宪法规定,敏昂莱今年也将要下台无法连任。”许利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有人把缅甸宪法中对总统资格的条款称之为“昂山素季条款”,冻结该条款的障碍不在于普通的民众,而在军方。在历史上,缅甸以前也曾冻结过宪法的条款,也并不是没有先例,所以在许利平看来,只要昂山素季所领导的民盟能够满足军方的条件,冻结相关的宪法条款,使得昂山素季就任总统,这将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当然,现在也不是说昂山素季完全就能当选总统,目前还没有这种明确的迹象,若是昂山素季无法获得军方的妥协,无法获得总统职位的话,那么很可能会在内阁里面设定一个相当于总理角色的职位,这样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虚化总统的地位,更多地突出内阁部长的职位,而这在其他国家以前也是曾经有过的。”许利平说。(编辑 辛灵)

  作者:梁励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87.htm report 2339 导读“(缅甸)政权交接的核心是在总统选举方面,这是民盟和缅甸军方的一个艰难博弈的过程。一方面,民盟希望冻结宪法中关于总统资格的条款,以便昂山素季能够出任总统,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