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百集团子公司“混改”:中百电器业务两步租赁(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红霞 武汉报道
本报记者 陈红霞 武汉报道

  2月14日,中百集团(000759.SZ)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百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百电器”)计划与武汉泰欣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欣电器”)合资设立武汉中百工贸电器有限公司,其中中百集团持股比例51%,为控股股东。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中百集团将旗下的电器资产与湖北电器连锁区域龙头企业工贸家电联合起来。”一位要求匿名的行业分析师坦言,中百集团主营业务主要有商超、百货和电器三块,但电器在公司业务中占比相对较低,此前,部分门店一直处于亏损状况,公司希望联合武汉工贸有限公司五金交电分公司(以下简称“工贸家电”),解决电器业务的掣肘。而针对市场猜测的中百集团是否会与工贸家电合并等疑问,双方均表示还没有相关确定性的计划。

  中百的难题

  对中百集团来说,电器板块对公司的营收贡献一直相对较小。

  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中百电器营收为12.11亿元,净利润为1883.61万元。相比中百集团100多亿元的整体营收,中百电器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一直徘徊在10%左右。

  “家电连锁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上述分析师认为,2000年前后,中百集团进入电器市场,成立子公司中百电器,后者通过家电连锁卖场经营的模式,在武汉市内外扩张。中百集团资料显示,中百电器目前在湖北省包括武汉市拥有门店41家。

  但其营收规模比不上比其起步略早的工贸家电。

  1999年,工贸家电在湖北进入家电销售市场,通过超低价格竞争,快速树立品牌,到2008年前后,其在武汉市场占有率达到50%左右,部分单品如电风扇等的市占率甚至还要高。“这是一家区域性电器连锁龙头企业。”湖北一位家电行业人士介绍。

  2002年前后,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先后进入湖北市场,此时,刚刚成立的中百电器在本土同行和全国性品牌同行的夹击下举步维艰,但凭借中百集团的品牌及连锁经营优势,中百电器并未严重拖公司后腿,亏损几年后开始盈利。

  “从公开数据来看,虽然从2006年到2010年间,其业务状况并未对外公布,但其资产规模已从2005年的1.59亿元上升为2011年的5.7亿元左右,而营收规模也从4.09亿元上涨至10.05亿元。”上述人士指出,但此后的几年,随着电商崛起,家电行业的消费模式再度变化,中百电器部分位于武汉市外门店甚至一度开始亏损,整体业绩表现也呈现逐步下滑趋势。此时中百集团自身的商超主业也同样遭遇行业低迷的冲击,当下的中百集团已经开始新一轮改革和转型,但对比更需要关注的主业,公司对电器板块的改革相对“力不从心”,为此,中百集团选择与第三方联手,这成为中百集团探索国企改革路径中的又一次尝试。

  合并同类项

  中百集团称,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中百电器出资153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泰欣电器出资1470万元,占比49%。

  泰欣电器的控股股东工贸家电于1985年成立,隶属武汉工贸有限公司(原武汉工业品贸易中心),属于国有企业。

  工贸家电的公开资料显示,其网点分布在湖北省内36个地级市和大部分县城, 2014年,公司家电销售56亿元,是全国最大的区域性家电连锁企业,家电连锁行业全国排名第四。

  合资公司成立后,中百电器所属资产将分为两部分,其中中百电器武汉市内23 家门店将交由合资公司租赁经营;而位于武汉市外的18家门店,将按照行政区划属地的原则,交由泰欣电器各控股子公司租赁经营。公司称“有望遏制中百电器市外门店原有的亏损局面”。

  中百集团方面认为,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无论是让武汉市内的门店引入工贸家电的运营管理模式,还是将武汉市外门店交由泰欣电器租赁经营,都意味着将与工贸家电共享供应链资源及竞价优势,同时后者在供应链及管理模式上的优势也将被植入中百的电器板块,这将进一步提升中百集团大卖场电器品类经营能力。

  “早在几年前,盈利能力很强的工贸家电就曾被其他家电连锁巨头企业看中。”上述湖北家电业人士指出,只是工贸家电具有国企背景,且其自身在行业的话语权较高,将其出售给湖北之外的企业可能性不大。而中百集团与其合作,仍在体制范围内,两者的联合目前虽然没有上升到合并的层面,但在当下的家电市场行情下,这种联合后的规模效应可在一定程度上应对行业颓势。

  作者:陈红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504.htm report 2837 本报记者陈红霞武汉报道2月14日,中百集团(000759.SZ)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百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百电器”)计划与武汉泰欣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