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寨卡病毒第二例 企业研发攻坚战进行时(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寨卡病毒第二例 企业研发攻坚战进行时
导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因为寨卡病毒并未在中国进行传播,目前检测试剂在国内仅是“备用”,如博奥生物主要针对疫情严重的南美地区市场需求。

  本报记者 肖玫丽 朱萍 广州、北京报道

  中国再通报一宗寨卡病毒患者案例。

  2月16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通 报了广东省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患者收治情况。据院方介绍,目前该患者病情明显好转。

  据新华社报道,广东省防控专家组对输入病例带来的传播风险评估认为,患者在机场入境时第一时间被检疫发现,并及时实施隔离治疗;寨卡病毒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是通过伊蚊叮咬感染;目前正值冬末春初,气温较低,尚未进入伊蚊活跃期,因此,此次输入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较低。

  “寨卡病毒病目前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我们主要是按照国家指引以对症治疗为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并非白纹、伊蚊等疾病传播媒介的繁殖高峰期,因此寨卡病毒以输入、散发为主。

  记者了解到,面对疫苗的空缺,国内外多个研发团队纷纷加快研发进度。一场围绕寨卡病毒疫苗和检测试剂的研发战役正悄然打响。目前清华控股旗下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下次博奥生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大一附院、达安基因等相关机构及企业均表示已成功研制该病毒检测试剂,而赛诺菲下属疫苗事业部赛诺菲巴斯德则启动了寨卡疫苗研制项目,以应对寨卡病毒的感染和传播。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因为寨卡病毒并未在中国进行传播,目前检测试剂在国内仅是“备用”,如博奥生物主要针对疫情严重的南美地区市场需求。

  多地启动疫情防控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患者是一名28岁的男性,发病前在委内瑞拉居住并经营了三年生意。

  据尹炽标介绍,该患者近一个月有类似发热、皮疹病人接触史,发病前15天有蚊虫叮咬史。2月9日,该患者从委内瑞拉搭乘飞机返粤,途经荷兰、墨西哥。2月10日,该患者自己感觉到发烧,并在12日早上出现皮疹。同日上午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后,在入境健康检疫时该患者的体温已有38.5℃,经广东省出入境检疫局初步筛查,以“可疑寨卡病毒病”把患者转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诊治。

  “寨卡病毒核酸呈阳性,再结合流行病学、症状、体征一起考虑,就能知道患者是否感染了寨卡病毒。”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一主任医师向记者表示,确诊病例要符合寨卡病毒核酸呈阳性、分离出寨卡病毒以及排除登革热、乙脑等其他黄病毒感染。

  据了解,寨卡病毒与登革热病毒十分相近,同为黄病毒属,均由同种蚊媒传播,急性临床表现也相似。寨卡病毒感染常见症状包括低热、斑丘疹、关节疼痛、结膜炎和头痛。

  2月13日,广东省、广州市疾控中心及医院的专家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检测结果,判断病例符合寨卡病毒病疑似病例诊断标准,并予以上报。2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检测患者标本寨卡病毒核酸阳性,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患者标本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目前该患者在经过系统的治疗后已有了明显好转。具体表现为不发烧、皮疹退得差不多了,只是肝功能仍有异常,目前还在接受护肝治疗,进行功能性恢复。”尹炽标告诉记者,该患者的血液中已检测不到病毒,不过在对他的尿液、唾液进行检测时,专家仍发现病毒核酸阳性。这意味着患者仍需进一步接受隔离观察,直到两次病毒核酸转阴才可以解除隔离。

  “广东省在防控虫媒传染病如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疾病方面有较好的技术、经验储备。对寨卡病毒病的防控我们很有把握,关键是要做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工作。”国家感染病疾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复春说道。

  今年2月初,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发布《寨卡病毒病诊疗方案(2016年第1版)》。《方案》指出,寨卡病毒病以对症治疗为主,酌情服用解热镇痛药。在排除登革热之前,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物。

  而带病毒的伊蚊叮咬是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根据监测,我国有与传播寨卡病毒有关的伊蚊种类主要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其中埃及伊蚊主要分布于海南省、广东雷州半岛以及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德宏州、临沧市等地区;白蚊伊蚊则广泛分布于我国河北、山西、山西以南区域。

  记者注意到,广东、云南、海南、北京等省市皆已启动针对寨卡病毒的防控和预警,并组织卫生人员参与培训。但截至目前,国际上并没有针对寨卡病毒的疫苗,最佳预防方式仍是防止蚊虫叮咬。

  研发攻坚战

  据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临床专家介绍,寨卡病毒病最突出的危害是对孕妇造成影响,导致胎儿、新生儿小头症的出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母亲怀孕期间感染寨卡病毒与婴儿出生时严重先天并发症——小头症风险增高有着关联。小头症是一种罕见疾病,会导致婴儿头部非正常变小,阻碍大脑发育。

  “不过,医院从储备、人员培训、药物、试剂等各方面都做好了充分准备,而且寨卡病毒病也不像SARS、禽流感的传播力那么强,还是一种自限性(自行愈合)疾病。接下来,我们会密切观察跟踪病情。”尹炽标说。

  正是因为寨卡病毒的危害性,全球都启动了相关应急措施,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国内外相关机构、企业也在积极地进行相关试剂、疫苗的研发。

  2月2日,赛诺菲下属疫苗事业部赛诺菲巴斯德宣布启动寨卡疫苗研制项目,应对寨卡病毒的感染和传播。不过,赛诺菲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尚无寨卡病毒疫苗和特效疗法。病媒控制仍是控制寨卡病毒传播蚊媒的重要手段。

  赛诺菲巴斯德研究部全球主管Nicholas Jackson博士负责新的寨卡病毒疫苗项目,他表示,“赛诺菲巴斯德正积极响应研制寨卡疫苗的全球号召,尤其是鉴于该病毒的快速传播及可能的医疗并发症。除寨卡病毒与先天并发症间的可能关联外,研究人员还将就报道的寨卡病毒和另一种严重神经疾病的关联进行研究。”

  据了解,针对寨卡病毒,截至目前国内还没有企业启动相关疫苗研究。有传闻海南海药有生产针对寨卡病毒的药,不过,2月16日海南海药对此否认。而目前包括博奥生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大一附院、达安基因等相关机构及企业均表示已成功研制该病毒检测试剂。

  据《河南日报》2月14日报道,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成功自主研发出寨卡病毒核酸快速检测技术,现在起可面向全社会提供检测服务。

  2月16日,达安基因在全景网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已研制出“寨卡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目前该试剂盒仅供科研使用,是否能进行产业化具有不确定性。

  不过,据了解,在已研发的寨卡病毒检测试剂中,博奥集团研发时间最短,仅为3天,而且在30分钟内即能检测出结果。此外,博奥集团已经应用新技术高效制备出了寨卡病毒的假病毒颗粒,可用于科研或产品开发的标准品或参考品。目前博奥集团的试剂主要用于南非市场。

  博奥集团高级副总裁、技术总监邢婉丽介绍:“由于积累了15年的科研经验,加上自主研发的恒温扩增微流控芯片检测平台,博奥集团研发团队迅速完成了寨卡病毒检测试剂的开发。”

  作者:肖玫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17/content_31498.htm report 4422 导读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因为寨卡病毒并未在中国进行传播,目前检测试剂在国内仅是“备用”,如博奥生物主要针对疫情严重的南美地区市场需求。本报记者肖玫丽朱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