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总部留英引热议 “重返亚洲”仍为核心战略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汇丰总部留英引热议 “重返亚洲”仍为核心战略

  本周一(2月15日),汇丰公开表示,将集团总部继续留在英国伦敦。自去年4月开始,“汇丰正考虑将总部迁离伦敦”这一备受关注的话题终于尘埃落定,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而汇丰集团也再次强调亚洲仍为其策略重心。

  伦敦与香港二选一

  2月15日,汇丰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完成有关集团总部最佳选址的决策,总部将继续留在英国伦敦,该决定得到董事会一致同意。

  近1年时间里,汇丰集团董事会对多个可行地点进行全面考察,并将汇丰在当地的现有规模、监管环境、经济地位、未来增长和财务影响等多方面作为衡量标准。在讨论的后期,总部可选择地点范围收窄至英国伦敦与中国香港。

  “董事会认为,这两个市场同属世界級金融中心,监管素质很高,足以容纳如汇丰这样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同时,汇丰在伦敦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均拥有双重第一上市地位。”汇丰集团在报告中提出。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与伦敦相比,香港因企业税率仅为16.5%(伦敦将上调至26%)而具有较大优势。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英国日益加强对于银行业的监管力度,导致汇丰在去年4月份时曾明确提出,“考虑到英国税率将上调以及越发严苛的监管,同时为了更接近以及更好的服务增长较快的亚洲市场,该行考虑将总部从伦敦迁往海外”。

  但在15日的公告中,汇丰集团提出,英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体系,与全球市场紧密相连,其监管架构与司法制度获得国际认可,並具备处理复杂国际事务的丰富经验。伦敦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大量优秀的高技术和国际性人才,是汇丰这类环球金融机构总部的理想选址。

  “我认为这(汇丰将总部留在伦敦)是错误的决定。汇丰应该另选总部,以避免其全球资产负债表一直受英国银行业征税的拖累。” Investec(天达银行)分析师Ian Gordon说道。

  而伯恩斯坦分析师Chirantan Barua则认为,汇丰留在伦敦是英国政府的重大胜利。“面对明确表示欢迎汇丰‘回归’的香港政府,这一决定凸显了外界对香港这一金融中心现阶段还没有准备好进行改革的担心。” 在汇丰集团公告发出后不久,香港金管局表示尊重汇丰继续以伦敦为总部的决定。

  亚洲市场仍为重中之重

  昨日,三大评级机构惠誉(FitchRatings)在最新报告中提出,汇丰集团将总部留在伦敦的决定不会影响该公司的企业战略,并强调“在亚洲拓展业务仍然是汇丰银行的总体战略,不论其总部位于何处”。惠誉维持汇丰集团“AA”稳定评级,并处于低风险偏好。

  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在2月15日公告中指出:“汇丰以亚洲为主的策略重心,同时继续以伦敦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总部,不但相得益彰,而且显然最能符合客户和股东的利益。”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补充道:“以英国作为总部,配合我们在亚太地区的庞大业务,能够为有关各方面同时带来两地的最佳利益。”

  近年来,汇丰集团不断拓展亚洲市场业务规模,其中尤以中国市场为重。

  去年6月份该集团发布的战略报告中提出,汇丰计划在中国珠三角地区和东盟地区发展业务,拓展亚洲的资产管理和保险业务,把握区内财富增长所带来的机遇。同时扩展外汇、资金管理及环球贸易、融资等业务范畴,使集团国际网络的收入增长高于总部所在地英国的生产总值的增长。汇丰将善用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领先地位,充分把握业务机会。

  对于日后是否还存在将总部迁离伦敦的可能性时,汇丰集团表示,将结束每三年审视总部地点的政策,未来仅在出现“重大环境变动”之时,才会考虑重新选址。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7/n437589547.shtml report 1640 本周一(2月15日),汇丰公开表示,将集团总部继续留在英国伦敦。自去年4月开始,“汇丰正考虑将总部迁离伦敦”这一备受关注的话题终于尘埃落定,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