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自贸区交“年报”:1/50面积创造上海1/4生产总值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记者何欣荣)2015年扩区以来,上海自贸区试验功能进一步丰富,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统计显示,上海自贸区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加快了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去年4月底,上海自贸区正式扩区,面积达到120.7平方公里,约占上海的1/50。扩区后的自贸区创造了浦东新区3/4的生产总值,相当于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在自贸区建设的带动下,2015年浦东新区生产总值增长9.1%,比全市高2.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0%,近两年年均提高3个百分点。

  上海自贸区带来的不止是经济总量的增长,还有活力的增强。统计显示,2015年自贸区新设企业数1.8万家,同比增长20%,一年新设企业数量相当于浦东开发开放25年来新设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有税收记录的新设企业占比在七成左右。

  外商投资方面,2015年新设外资企业数量相当于2014年的1.5倍。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占比,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目前的20%,户均注册资本(约1500万美元)相当于内资企业(约5000万元)的两倍。

  由于上海自贸区在国内率先实施境外投资备案制,2015年自贸区共办结境外投资项目636个,其中中方投资额229亿美元,相当于2014年的5.5倍,境外实际投资额约占全国的7%。

  上海自贸区还对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尤其是金融中心。在自贸区金改的带动下,2015年上海市金融市场交易额达到1463万亿元,相当于五年前的3.5倍。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9%,占上海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其中浦东新区的比重更是达到26%。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快自贸区建设。包括扩大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受理事项范围,扩大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适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加快形成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专业监管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构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在投资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加大制度创新力度。

  作者:何欣荣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17/c_1118067355.htm report 1028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记者何欣荣)2015年扩区以来,上海自贸区试验功能进一步丰富,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统计显示,上海自贸区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