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继钢铁煤炭后 水泥或将成下一个去产能目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生意社02月17日讯

  《人民日报》16日刊发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文章表示,要化解水泥行业过剩困局,并且和煤炭、钢铁行业并列提出。这或许意味着,继钢铁、煤炭之后,水泥将成为下一个去产能的重要行业。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供给生产端入手,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对于煤炭、钢铁、水泥等长期过剩的行业来说,尤为急切、至关重要。”

  日前,国务院分别发出针对钢铁和煤炭去产能的文件,并明确提出未来3-5年要削减若干产能。

  去年全国水泥销量23.5亿吨,25年来首次下降,各区域价格效益全面下滑,行业里近半数企业亏损。宋志平认为,水泥行业今年就可能面临全行业亏损,甚至比现在的钢铁、煤炭行业更困难。

  媒体预计,国务院或将专门出台针对水泥行业去产能的文件。

  水泥产能过剩形势严峻

  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由于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断崖式下滑至1%,水泥产量2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15年水泥产量同比减少超5%。然而2015年水泥熟料产能仍同比增长2.2%至18.1亿吨,水泥行业去产能仍未开始。

  2015年水泥熟料产能约为18.1亿吨,同比2014年增加2.2%,仅仅是增长速度放缓。然而,在水泥需求快速下降的压力下,据数字水泥网数据统计,2015年全国熟料产能利用率仅约为67%,同比2014年下降5%,熟料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供需矛盾更加恶化。从各省来看,山西、新疆、内蒙古、辽宁、河北五省产能利用率均小于50%,产能严重过剩。其中,2015年10个省份落后全国平均产能利用率,安徽等省产能利用率超过了98%,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由于受需求下滑和产能增长双重影响,2015年水泥价格达到2008年以来最低点,行业利润率跌至历史谷底,2015年水泥企业的并购重组策略更显谨慎,行业集中度缓慢提升。

  为何水泥行业去产能路途漫漫?

  2004年后,中央频出政策调整水泥产业结构,然而政策实施效果不及预期。

  自2004年发改委出台《关于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项目清理有关意见》鼓励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府为调控水泥产业结构,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尽管政策频出,政策实施效果却不符合我们的预期。其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面对GDP考核、增加政府税收和稳定就业的压力,地方政府去产能动力不足。

  根据数字水泥网预测,尽管2015年水泥行业亏损面超过40%,其中华北全行业亏损,但整个水泥行业还在盈利。相比于钢铁、煤炭行业,水泥行业才刚刚过上苦日子。在行业税前利润率为3%的微利背景下,尽管水泥价格持续下滑,部分盈利企业为扩大市场份额宁愿让出利润。而部分亏损的小企业还有现金流,尚未亏损至现金成本,不甘退出市场。

  水泥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退出成本较高,主要面临着专业生产设备收购问题。当前经济低迷,大企业兼并重组策略谨慎,“僵尸”企业退出成本高。产能过剩行业是不良贷款的重地,大批企业的退市将对银行资产是一个巨大冲击。

  自2012以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增速持续下滑,按现有落后产能的标准,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的空间有限,必须提高落后产能的界定标准。目前我国新型干法产能在存量产能中已达到90%以上,产能过剩主要是新型干法产能过剩,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更要严控新型干法产能的增加。

  打好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的组合拳

  宋志平在文章中表示,做好供给侧改革时不我待,水泥行业应凝聚共识,主动出击,围绕调整结构和优化市场,打好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的组合拳。

  一是鼓励联合重组。从国际经验看,解决过剩问题必须由大企业整合市场,增加行业集中度,从做工厂、做产量,到做市场、做系统,兼顾好各种资源和各方利益,让过剩产能退而有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正循环。对于实施重组的大企业,国家应在贷款、融资、税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按区域形成核心利润区,鼓励以产能互换、租赁、托管、交叉持股、联合销售等方式进行重组,同时引导重组企业加强管理整合,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二是严格禁止建新线。现在国家要求钢铁、煤炭行业设定总量的“天花板”,三年内新上项目一律不得核准备案。水泥行业也要彻底关上新建的大门,等量淘汰、异地置换、新增产能技术改造、用新线进行垃圾焚烧协同处置……任何改头换面的新建方式都应坚决禁止。

  三是加大淘汰力度。中央提出化解过剩产能要“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其中“淘汰一批”既包括淘汰落后的低端产能,也包括淘汰富余的先进产能。此外,还要强化技术创新,围绕高端需求,大力推广特种水泥、水泥预制构件、高等级混凝土等,不断优化供给结构。

  四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行业应紧抓国际化机遇,从以本土市场为主转向“一带一路”等市场,提高海外占比,开辟长期市场需求。为推动水泥企业走出去,国家可考虑给予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鼓励优秀企业输出优势产能。对于那些在国内积极关停并转的企业,走出去时也可给予一些政策支持,比如纳入国家专项建设资金贷款,以强化走出去与消减国内过剩产能之间的良性关系。

  五是大力开展错峰生产。今后,错峰生产不仅应该常态化,还应该增加内涵,实施减霾错峰、限碳错峰、春节淡季错峰、高温雨季错峰等,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推广。以销定产是不变的铁律。实践证明,限产是保持供需平衡的必要措施,以牺牲短期利益和局部利益换得行业的长期利益和整体利益,必须长期坚持。

  六是开展以协会为主导的行业自律。所谓自律,就是在过剩经济中,企业要顾全大局,顾全他人,不搞盲目新建,不搞恶意杀价,不搞低价倾销,从竞争到竞合,实现包容性增长。我们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主导作用,加大行业管理力度,促进企业间诚信建设,建立市场行为约束机制。

  七是支持大企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从全球来看,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长则40年,短则15年。大企业应从国家政策、行业发展和企业战略的高度出发,主动担当,负重致远,引领行业走上竞争有序、价格稳定、充满活力、健康运行的发展道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7/n437641842.shtml report 3288 生意社02月17日讯《人民日报》16日刊发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文章表示,要化解水泥行业过剩困局,并且和煤炭、钢铁行业并列提出。这或许意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