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鑫琦资产19亿理财无法兑付 资金或流向房地产(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记者 杨佼 发自深圳

  春节的喜庆爆竹余音尚未消散,民间理财的重磅炸弹,却在投资者的上空再次炸响。

  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八,对于陕西鑫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的投资者而言,注定是一个黑暗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投资者们接到通知,他们投资的鑫琦资产,决定停止支付投资利息。

  2月17日下午,有投资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的2月15日,鑫琦资产就已通知,因为资金紧张,决定停止支付利息。仅该公司上海分公司涉及的投资者就已超过5000人,资金规模达到19亿元左右,目前上海警方已经立案调查。

  据投资者介绍,鑫琦资产其实是一家线下理财公司,通过投资者获得的资金,可能流向郑州、西安等地销售存在问题的房地产项目。该公司前身是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总部位于郑州,并有担保公司背景。而在2014年,郑州刚刚爆发了一场“惨烈”的担保行业危机。

  19亿资金链断裂?

  2月17日,春节后的第4个工作日,鑫琦资产的投资者已经开始了一场艰难的谈判。事件的导火索,则是鑫琦资产停止向投资者支付到期利息,并计划对上海分公司业务进行清算。

  根据上海投资者陈阳(化名)介绍,从2013年开始,他就开始在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投资,至今已累计投入资金数十万元,投资项目基本上位于郑州、西安等城市的半价商品房,年化收益一般在13%~17%,本金一年期满后一次性返还,利息则按月支付。

  “我跟他们合作时间比较久,以前还本付息一直都是正常的,没想到突然出事了。”陈阳说,2月15日,鑫琦资产工作人员突然通知,由于该公司资金出现困难,目前已经没有现金,因此停止向投资人支付利息,但对本金返还以及后续处理方式,对方未作任何说明。

  在鑫琦资产的投资人中,陈阳可能只是一名小投资者。有投资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除了到期尚未支付的利息,其家人、亲戚在鑫琦资产的投资达到了几千万元之巨,现在全部未能收回。

  鑫琦资产涉及的资金规模、投资者数量,目前尚无法得知,而据部分投资者介绍,鑫琦资产的业务主要在郑州、西安等二线城市,仅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涉及的资金规模或已高达19亿元,共涉及投资者超过5000人。

  2月17日,鑫琦资产停止支付利息的消息一经传出,众多投资人纷纷开始维权,前往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进行交涉。早在春节之前,鑫琦资产的风险可能就已爆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授权书显示,2月14日,鑫琦资产就成立了一个包括7名成员的清算小组,委托其全权负责其上海分公司的各项业务清算。

  有投资者判断,鑫琦资产目前的资金链已经断裂。2月16日,鑫琦资产委托的人员从郑州赶赴上海,并提出处理方案:根据当初项目成立时抵押的房产,按8.5折的价格,冲抵投资者投资。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以资抵债协议,在这份空白协议中,鑫琦资产提出,以其持有的房产,抵消所欠投资人的全部款项。

  在上述授权书中,鑫琦资产也明确规定了清算小组的权限:包括但不限于清算流程、资产配置方案、资产挑选等,在此期间,清算小组签署的一切文件、处理的相关事务,该公司均予承认,委托期限自2月14日到上述事宜办理完毕为止。

资金或流向房地产
资金或流向房地产

  得知鑫琦资产停止支付利息之后,在与鑫琦资产交涉的同时,投资人已向上海经侦部门报案。有消息称,鑫琦资产上海份公司负责人目前已被警方带走。

  “应该是协助警方调查,根据我们了解,目前被带走的只有上海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一个人。”陈阳说,上海警方已经正式对鑫琦资产立案调查,浦东新区经侦部门也已数次出现在投资者维权现场。

  根据工商登记资料,鑫琦资产注册地位于陕西西安,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杨丹丹,业务范围包括资产管理咨询、投资管理咨询服务、财务咨询、房产中介及信息咨询服务。原股东为孙郑智、杨丹丹,分别出资4000万元、1.6亿元。2015年7月,该公司进行股权变更后,引入一家名为北京鑫琦控股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并出资1.52亿元,杨丹丹出资额则减少到800万元。北京鑫琦则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三名股东均为自然人。

  从公开信息看,鑫琦资产涉及的资金规模已然不小。其网站一则视频资料显示,该公司2012年5月更为现名,在北京、上海、山西、四川、海南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该公司定位于资产证券化专业机构,通过不动产并购等方式,为客户提供优质资产管理服务,并推出债权置换业务,目前持有资产规模已达20余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0亿元。2014年10月,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般P2P、互联网理财不同,鑫琦资产并非一家P2P企业。据投资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最初接触该公司,是对方的一次电话销售。据他了解,该公司并未在线上开展业务,主要是通过发传单、线下拉人等方式发展投资者。

  如果真如鑫琦资产所说,其管理资产已经超过40亿元,那么巨额资金究竟流向何方?“就是房地产融资,现在出问题就是因为开发商还不上钱。”陈阳说,鑫琦资产项目用于抵押的资产,基本都是房产,此前曾有投资者实地考察过,发现其合作伙伴大多是房地产开发商。

  鑫琦资产网站信息也证实了这一点。据其公开的资料,其合作伙伴全部是房地产开发商,其中包括名门地产、正商地产、领汇实业集团、建业集团等并不知名地产商,共涉及十余个项目。

  “其实就是通过鑫琦资产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融资,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商可能承诺一定期限后回购,其实就是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鑫琦资产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地产商融资。”有投资者称。

  但截至发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尚未能联系上鑫琦资产相关人士,对上述说法进行回应。(本报记者王莹对此文已有贡献)

  作者:杨佼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0835.html report 3004 记者杨佼发自深圳春节的喜庆爆竹余音尚未消散,民间理财的重磅炸弹,却在投资者的上空再次炸响。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八,对于陕西鑫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ldqu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