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植物伟哥衰了,谁的政绩荒了

来源:新京报
  一家之言

  从植物伟哥的衰败结果来看,这像是一个精心策划的神奇故事,有貌似有理有据的论证,有院士的大力推崇,也有某些地方政府的“助推”。

  据媒体报道,人称“植物伟哥”的玛咖,没把男人的功能给激活,市场却因为过度的亢奋,如今呈现了一副彻底的衰相。前年每公斤批发价为120元的“植物伟哥”,今年商家只肯出每公斤一元多。玛咖主要种植区——四川攀枝花、凉山及云南丽江等地的种植户,面对这个扶不起的萝卜价,血本无归,欲哭无泪。

  从一咖难求,到跌至冰点,“植物伟哥”在中国市场上曾经被传得神乎其神,甚至有生命科学方面的权威院士为它站台。也正因此,玛咖以高昂的形象出现在富人圈,出现在各路商家的营销策略上,出现在种植户的地头里。然而,有钱消费得起“植物伟哥”的人们,在得到了心理的暗示与亚健康一定的改善之后,顶多消耗了一些气力;商家们在演绎的故事与高额的回报中,早就赚得盆满钵满;唯有曾经为发家致富亢奋过好一阵子的种植户们,两手空空。

  其实早在去年,就有媒体对玛咖的功效提出了质疑,提醒市场当心失控的玛咖成为下一个螺旋藻。然而这个声音,却被传得神乎其神的男人功效所淹没,被这个行业的顶级专家的研究理论所吞噬。

  消费者一般不会轻易相信玛咖“能促进男性生殖器二次发育”这样过于离谱的故事,但有权威理论的“证明”,有某院士的“权威解读”,这对于功能需要太迫切的市场,不火才是怪事。

  此外,对于玛咖的养生滋补功效,现代中国的认知能力根本不是问题。但在一些商家“轻松一勃而起”的诉求过程中,至少医学界并没有人站出来拍案而起。这说明,中国在对于涉及药物与保健品、涉及功效的真伪方面,不论是业界还是监管部门,都是严重缺位的。

  玛咖以“植物伟哥”的形象昂立在药品保健品市场、出现在大量种植户地头的时候,几乎没有出现权威的声音,为它下过与亢奋的市场不相适应的客观结论。相反,在云南丽江,玛咖种植的背后,有着地方政府的推手助力。去年初,当地媒体报道称,2014年,丽江市通过规范基地建设,推进质量标准建立,实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快产业监管,共种植玛咖7万余亩,预计实现农业产值5.5亿元……显然,这都属于“政绩”。

  说好的预计的5.5亿呢?政府部门、专家、监管机构,应该出来给消费者、给血本无归的农民,算算责任账了吧。

  刘雪松(媒体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18/content_623166.htm?div=-1 report 1142 一家之言从植物伟哥的衰败结果来看,这像是一个精心策划的神奇故事,有貌似有理有据的论证,有院士的大力推崇,也有某些地方政府的“助推”。据媒体报道,人称“植物伟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