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积金利率新政“红包” 你收了多少?

来源:华尔街见闻

  央行网站周三下午公布了由央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央行指出,我国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是由国家、单位、职工三方共同筹集资金,主要以发放低息住房贷款方式,帮助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1996年以来,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也就是说,对于当年缴存的公积金而言,利率档次由0.35%提高至1.50%,收益率提高了4倍多;对于上年结转的余额而言,利率档次由1.10%提高至1.50%,收益率则提高了近40%。

  那么,公积金利率新政将改变什么?

  促进缴存积极性

  民生地产认为,公积金政策具有合理避税,积少成多、贷款低息等诸多优点,但由于存款利率长期过低,抑制了缴存积极性。此次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激发缴存积极性,可以视为公积金扩容的重要步骤,未来公积金政策有望覆盖更多人群,也为支持居民住房消费、地产行业去库存做出更多贡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该政策是希望通过提高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进而激励更多人有意愿去缴纳公积金,体现的是公积金政策层面的思路变化。

  维持公积金规模

  公积金存款利率提高后,有利于稳定公积金的存款规模,从而有助于发放更大规模的公积金贷款,为国家支持楼市去库存的政策锦上添花。

  去库存政策组合

  对于楼市而言,公积金利率新政的确是利好政策,但直接效用毕竟有限。事实上,对于缴纳公积金的单位和职工而言,利率调整的诱惑并不算大。

  不过,此次利率新政的重点在于依靠稳定的收益率,一定程度上促进缴存积极性,积少成多。结合国家已经推出和即将打出的支持楼市去库存的政策组合拳,相信利好政策定会结合发挥作用。

  第一财经援引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称,“公积金存款利率按基准,其实是提升购房者存款利率,再加上之前由于降息导致的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降低,这意味着公积金贷款的存贷利差进一步减少,对于购房者来讲,还款压力可以进一步减轻。”

  你的公积金存款利息到底涨了多少?

  假设截至去年年底,你的结转公积金为人民币10万元,根据利率新政,今年针对这部分公积金存款产生的利息将由1100元提高至1500元。

  此外,假设今年每月存入公积金金额为1000元,按照利率由0.35%上调至1.5%计算,今年存入的公积金利息将由22.75元提高至97.5元。

  综上,今年公积金存款利息共计增加了400+74.75=474.75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8/n437711241.shtml report 1430 央行网站周三下午公布了由央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