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低油价冲击油企 胜利油田亏损近百亿关停4油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记者 宋亚芬) 据中石化旗下胜利日报公众号报道,受低油价冲击,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为渡过难关,胜利油田决定关闭小营、义和庄、套尔河、乔庄4个开发效益较低的油田。有关人士表示,这或是胜利油田50年来的第一次做出如此 举动。

  文章中称,在低油价的冲击下,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由盈利大户变成亏损企业,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按目前油价,四个油田关停后,预计可以节省成本1.3亿元,减亏2亿元。

  其实,胜利油田只是中国油企乃至世界多数油气开采企业所面临的困境的一个缩影。

  自2014年国际油价走跌以来,油价已下跌了70%。截至2月1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下跌至每桶29.04美元,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下跌至每桶32.18美元。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国内油田开采平均成本大概在40美元左右,显然30美元左右的油价早已跌破盈亏平衡点。”

  数据显示,2015年1-9月,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销售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5.62%、27.36%、33.43%,中石油、中石化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68.14%和47.82%,中海油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6.14%。

  中海油年初亦表示,不到30美元/桶的油价使公司经营“非常困难”。中海油计划将今年的资本支出从2015年的675亿元人民币缩减至 “不超过” 600亿元人民币(合91亿美元),而这已是中海油连续第三年下调资本支出。

  而国外石油巨头们日子也不好过,压缩成本、裁员、降薪、停止项目开发,这些昔日“日进斗金”的能源巨头们也都开始“节衣缩食”。

  德勤16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预期今年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石油生产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威胁,约175家企业面临破产风险,债务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

  面对低效益油田的关停,部分网友认为,效益低就应该关停。现在国际油价这么低,就应该进口石油,关闭国内高成本油田。

  不过,大量进口石油势必会导致原油对外依存度的升高,而这对于一个国家的能源安全保障来说就相当危险了。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突破60%,2016年料将达到62%。

  作者:宋亚芬来源中国新闻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2/18/t20160218_8921801.shtml report 1864 中新网2月18日电(记者宋亚芬)据中石化旗下胜利日报公众号报道,受低油价冲击,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为渡过难关,胜利油田决定关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