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社:新增企业主体持续井喷,中国经济“双创”印记日益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原标题:新华社:新增企业主体持续井喷,中国经济“双创”印记日益

    回看刚刚过去的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兴起。新登记企业每天超过1.2万户,“创客”从一个生僻词变得广为人知,“双创”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

  全国新登记企业去年达443.9万户,比上年增长21.6%,注册资本29万亿元,增长52.2%,均创历年新登记数量和注册资本总额新高。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24万户,同比增长63.9%。

  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指出,新注册企业在新产业、新业态领域快速发展,为经济结构调整注入了新活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创业者对市场保持着最为敏锐的嗅觉。专家指出,创业创新的行为大部分都是在新的领域,从事一些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的成果转化,逐渐汇聚成在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过去总说新兴产业发展"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8%。”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负责人沈竹林说。

  除了新设企业井喷外,创新创业平台在全国遍地开花。截至去年底,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2500家,培育和认定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000多家,各地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也日趋完善。

  创业投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晴雨表”。去年全年创业投资的募集资金用于中国内地投资资金的增长量超过80%,发生的投资案例数增长了1倍以上。

  在天使投资、创业孵化器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名词为人熟知的同时,“双创”热潮并没有落下广大的农村地区。在这里,创业高潮也已经到来。“80后”农场主胡韬就是返乡创业大军的一员。结束“北漂”生活,他2014年回到家乡广西桂林,承包山林开起了生态农场,养殖生态土鸡,生意越做越大,市场已经拓展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还有更多农民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记者在华北平原一个普通的小村镇看到,申通、中通等几大快递已经在这里安营扎寨,京东服务点也挂起了招牌。农民轻点鼠标,就能买到网上各种商品,更重要的是能把自家生产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双创”的繁荣发展受益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去年,一个个政策“红包”送到了创业者身边——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5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印发;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印发……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税务部门全年支持“双创”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

  沈竹林说,一年来政策环境大为优化,全社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了“开门红”,“双创”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非常明显。

  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来,每一次的创新创业浪潮都会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活力。目前,有利于“双创”的土壤正在形成,城市和乡村、沿海和中西部,随处可见创业者忙碌的身影,中国经济“双创”印记日益鲜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https://www.saic.gov.cn/ywdt/gsyw/mtjj/201602/t20160218_166656.html report 1490   回看刚刚过去的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兴起。新登记企业每天超过1.2万户,“创客”从一个生僻词变得广为人知,“双创”成为中国经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