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思聪的成绩单:你陪他刷一年微博 他却悄悄赚几个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 投资界
原标题:中国网红首富的投资成绩单:你去年又陪王思聪刷了一年微博,他却悄悄又赚了几个亿

  摘要:很难自行将投资成绩与微博上的那个王思聪无缝连接,因为这位中国最富有网红的生活日常正如其微博以及娱乐新闻头条所示:周一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啦,周二夜会漂亮姑娘意气风发,周三点评娱乐圈被下降头人物,周四继续学习各路网红技术……愉快的一周

又过去了。

  Part Three:普思成绩单

  而在玩电竞的功夫,王思聪已然进了投资圈。2012年王健林大手一挥5亿元创立了普思投资,扶植王思聪成为普思投资的董事长,老子成了儿子名副其实的LP,然后重点来了。

  按照上文的普思投资官方成绩单,其成立至今已至四年,完成了26个股权项目的投资,其中已有8个项目获得退出,其参与的众多港股和美股的基石、锚定和配售等投资也同样成绩不菲。而靠着投资以及其它业务,王思聪已在去年凭借40亿的身家尾随老父亲登陆胡润百富榜,那现在就替国民老公的“小老婆们”规划一下,如果突然想不开要跟他离婚,有哪些财产需要认真瓜分:

  1.上市篇

  去年8月起,投资圈突然刮起一阵妖风,自一篇对王思聪投资成绩的汇总火遍大江南北后,千千万篇类似文章站了起来,直到今年1月势头稍有平息(所以我又来写了)。总结来说,彼时其颇为外人道也的成绩包括:

  2013年投资游戏研发发行公司云游控股半年后,公司即在香港上市,若在彼时上市时即退出,账面回报超1.81倍,而根据《投资界》的独家消息,这一项目早已成功退出;

  2013年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的殡葬行业领军企业福寿园登陆港交所;

  2014年另一基石投资项目天鸽互动也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2014年在乐逗游戏上市前夕普思投资以590万美元投资,神奇之处在于乐逗的腾讯系和联想系投资方拒绝稀释,乐逗CEO硬是从自己兜里掏出了1.3%的股权给王思聪,而按照其上市发行价计算足足可获5倍回报;

  2015年,其一年前参与C轮投资的先导股份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并一路飙红,去年下半年逆势上涨,已是创业板的明星企业。

  ……

  业内甚至给此类股起了一个动人心魄的名字——王思聪概念股……而在12月,王思聪概念股也连续添了新丁:

  王思聪8个月前投资的电影特效公司Dexter在韩国上市,内部人士透露说,彼时在项目池中,王思聪一眼看中立即行动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随着其登陆资本市场,王思聪在8个月时间狠狠赚了3倍;

  定向增发了去年2月让他浮盈几千万的园林绿化企业棕榈园林

  去年9月投资的电竞公司英雄互娱3个月后登陆新三板;

  以及借壳鞍重股份上市的九好集团。

  2.合并收购篇

  提起美团大众点评背后的投资方,会立刻反射出腾讯阿里沈南鹏,很少人会记得大众点评的投资方中还有王思聪旗下的普思投资,倒不知这笔投资是否还躺在账面等着新美大三年上市;

  另一项目则是收购案,全球领先的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提供商GDC科技于2014年9月被华谊兄弟收购,成为其控股子公司,从而向国际化进军。

  3.独角兽篇

  2014年,乐视体育在乐视网体育频道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去年5月,普思投资以8亿人民币成为其首轮投资方,乐视体育估值28亿元,而最近有传言称,乐视体育已完成B轮融资,估值已达40亿美元,这是普思投资在体育行业方面的首投,也是估值暴涨的一笔投资;

  此外,普思资本还曾投资大数据公司Palantir,如今1年时间,估值已翻了1倍多,虽然这家硅谷高科技公司并不鲜为人知,然其估值目前已冲高至200亿美元……

  那么,我说了这么多,如果不是不怀好意地膜拜,还为了什么呢?

  当然是分析普思投资以及投胎小能手王思聪的投资生态:

  投资风格:稳准快。

  追求企业的长期价值是每一个投资机构必须要说的话,普思投资自然也是如此,作为一家PE投资机构,做Pre-IPO类项目自然回报周期也相对较短,但普思投资则似乎有点儿快,以其股权投资为例,四年投资了26个项目的普思在去年就有4家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甚至在同一年度完成投资+上市双重步骤,可见其在战略眼光方面的独到。

  投资目标:全球视野与未来科技

  做投资自然最重要的是回报,但是相对其它投资机构需要外部融资,普思投资全部是自有资金,所以钱很重要,且它们确实也让钱不断升值,但更重要的是生态搭建。通过对比普思资本与万达集团第四次轻资产转型的策略,很容易发现两者之间的微妙联系,从而得出这样的结论:普思是其生态产业链的一环,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根据《投资界》对普思资本的了解,它们的投资并非围绕万达集团产业相关,而是秉持着自己的判断:立足全球视野、紧跟泛娱乐趋势、探寻前沿科技。

  按照那份投资成绩单,官方所示的投资领域包括TMT、大消费、新材料、新型服务业、医疗器械和服务、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高端制造业。听上去颇为繁复,但大概就是不设限制,不太赔钱的行业都投吧……而浏览其至今股权投资的26个项目以及参与的美股和港股的基石、锚定、配售等投资项目,云游控股、乐逗游戏、ImbaTV、英雄互娱、网鱼信息等一系列皆是游戏相关类公司,Dexter、GDC等公司则涉及影视行业,此外近1年来投资的项目还包括magic leap这家全球领先的AR企业以及Palantir这类科技前沿类项目。无疑,虽然普思资本在投资领域方面并无过多限制,然而娱乐和科技显然是其投资领域的重点。

  如此,普思投资的投资生态圈正在慢慢搭建形成。

  Part Four 番外篇

  以上的两部分似乎讲的都是网红首富的致富之路,而事实上王思聪的网红生涯即混圈子早已开始,第一个圈是商界政要,基于家族以及其父资源,已经妥妥赢了;第二个圈是娱乐文化,凭借着资源和人格魅力,如林更新、Angelababy等众多当红明星已是他的圈中好友,并利用人脉广的特点四处搜集圈内八卦;第三个圈则是无缝不插的网友圈。

  王思聪在微博上的放荡不羁其实早在2010年开始,只是坚持五六年的老粉少之又少,第一条微博下面的评论大多都是2014年以后过去回首老公从前走过的路的,什么炮轰俏江南张兰造谣已是他年轻时候的事情,而成功成为每日娱乐头条标配则是2014年和京东电脑桌的恩怨情仇,此后娱乐圈纪委的名号开始红透,由此揽获网络时代最难对付的网民朋友,盛满一波自来水。大概他的网红策略大概是利用商界政要积累的人脉和思想以及娱乐圈积累的八卦,来给广大不明真相的网友普及知识。

  由此他混圈子的成果初见成效,一方面树立了自主品牌王思聪,一方面给万达、普思投资、电竞事业省去了一大笔公关宣传费,一方面更是将几个圈子的资源搅和在一起。

  如此,网红首富的江山已定。如果你看完本文觉得作者又在一味地膜拜,想默默敲出“他如果没有Part One的爹能成为现在的样子”的评论……是的,王思聪就是喜欢你看不惯他又不得不承认他投胎投得好、边赚钱边玩的样子。啦啦啦。(文章来源:投资界)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news.pedaily.cn/201602/20160217393406_2.shtml report 4366 摘要:很难自行将投资成绩与微博上的那个王思聪无缝连接,因为这位中国最富有网红的生活日常正如其微博以及娱乐新闻头条所示:周一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啦,周二夜会漂亮姑娘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