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看涨 美国经济衰退成最大担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进入2月,全球机构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不断升级,美银美林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机构投资者手上持有的现金平均上升5.6%,达到200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自2012年7月以来,全球基金经理对增长和盈利的预期首次同时为负数。

  “我们手上的现金比例确实增加了,虽然不可能为了避免亏损持有50%左右的现金,但是比之前确实增加。”香港一间外资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亚洲投资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市场上的避险情绪很浓,投资者对亚洲的投资尤其谨慎。

  全球范围内,做多美元仍然是最流行的策略,其次则为做空原油和做空新兴市场。增持股票的比例从今年1月的21%大幅下降至5%,而债券投资比例则升至201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做多美元仍是主流策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认为美元已被高估,同时,对于美国宏观状况的担忧正超越中国,成为他们心中最大的风险。27%的受访基金经理表示,现在最大的尾部风险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其次是新兴市场/能源企业债务违约。

  与之相应地,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已经发生改变,90%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未来12个月内美联储的加息次数不会超过两次,而去年,只有40%的基金经理这么认为。51%的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周期结束时也就是美国牛市的终结时点。

  “投资者们已经重设了他们对于宏观经济和市场表现的预期,现在的预期进一步降低,并且将违约/经济衰退视为潜在风险而非现实。”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认为。

  过去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投资界宠儿的日股,连续第二个月遭减持,尽管市场仍然强烈认同日股被严重低估。同一期间内,投资于欧股和美股的资金也在减少。

  不过总体而言,欧洲和日本仍然是投资者最偏爱的两个市场。欧洲的基金经理虽然在2月大幅增持现金避险,但其他地区的基金经理仍然看好欧股。保险、房地产以及食品饮料板块的资金都有双位数增长,而银行、汽车和建筑板块的投资资金则出现双位数下跌,对于欧股大蓝筹的偏好明显。在日本市场上,投资者们对盈利的预期进一步恶化,必需消费品仍是首选板块,其次是零售及医药板块,科技和工业板块在2月则遭到减持。

  “投资者应该会逐渐意识到,亚洲新兴市场至少还是有增长的,而不是像欧美市场依赖于货币政策的拉动。亚洲股票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现在是一个进入的好时机。”上述基金经理认为。

  从美银美林2月份的调查结果来看,全球机构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配置已经有所增加,创下近7个月来的新高,但总体而言,全球投资者仍然低配新兴市场股票,2月份已经是连续第14个月低配新兴市场股票,是历来最久的一次。

  在投资板块的选择上,全球范围内,机构投资者在2月减持银行、医疗、可选消费品及工业,转向公用事业与电信行业,科技板块仍获得增持。投资者对银行业的投资降至201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伴随着德意志银行巨亏消息,投资者在短短一个月内对银行业的减持幅度创下近10年来最高水平。对医疗、医药板块的投资也在创下4年新高后大幅下滑。公用事业重新获得投资者青睐,投资规模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2010年9月以来最大的单月增幅。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1014.html report 1526 进入2月,全球机构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不断升级,美银美林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机构投资者手上持有的现金平均上升5.6%,达到200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自201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