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大航运巨头抱团突围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18日电  (记者 周锐)在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两大航运巨头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选择以重组的方式抱团突围。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18日正式宣告成立。许立荣任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万敏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集团总部设在上海。

  2015年8月7日,两家集团涉及的八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拉开改革重组的帷幕。这次整个重组方案共涉及资产交易74项,交易金额600亿元人民币,堪称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交易。

  通过重组,中国远洋成为包括集装箱航运和码头业务的集装箱运输服务供应链平台,中海发展成为油气运输平台,中海集运成为综合性航运金融服务平台。

  许立荣介绍说,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航运市场低迷,特别是干散货航运市场形势尤为严峻。与此同时,国际航运市场也呈现出如下几个趋势:

  一是经营规模化。更多的船公司为了生存发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有效的规模优势参与竞争。二是联盟化。为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力,班轮公司的联盟经营不断趋于集中化,联盟竞争日趋激烈。三是船舶大型化。无论是集装箱船,还是干散货船都进入大船时代,船舶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不断地追求规模效应。

  他表示,重组前的中远和中海两家企业不具备规模优势,业务资源同质化严重,在国际国内细分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本次重组实现了中远中海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同效应非常明显。两家公司的资产规模及行业领军地位均得到了长足提升和巩固,全球化市场将不断扩张,国际化竞争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将显著增强。

  据介绍,新集团将拥有4个“世界第一”:分别是船队综合运力8532万载重吨/1114艘,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3352万载重吨/365艘,油轮运力1785万载重吨/120艘,杂货特种船队运力300万载重吨。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表示,该集团将致力于打造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洋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成为中国经济走向全球的重要支撑。新集团将承载中国经济全球化使命,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以航运、综合物流及相关金融服务为支柱,多产业集群、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

  作者:周锐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2-18/7762931.shtml report 1915 中新社上海2月18日电(记者周锐)在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两大航运巨头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选择以重组的方式抱团突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18日正式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