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最便宜手机”官网崩溃,印度人偏爱“廉价”盛产“全球最便宜”(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正在全球经济的快车道上迅速前行的印度人依然最喜欢“便宜货”。为了抢占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印度本土手机厂商高调推出了一款实际售价只要24元人民币的超低价智能手机。这款今天清晨开售、只在网上销售的手机貌似已被“抢爆”,官网崩溃。

“全球最便宜手机”官网崩溃,印度人偏爱“廉价”盛产“全球最便宜”


  全球最低价手机官网崩溃

  印度本土手机厂商Ringing Bells推出的这款reedom 251智能手机在印度当地时间的今天清晨6点发布,最初定的官方售价为低于500卢比,约合人民币49元。

  然而,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为了给这款全球最低价手机造势,该手机厂商在《印度时报》今日的头版上打出了整版的广告,标出的真实价格是:只要251卢比!251卢比约合人民币24元。

  这款智能手机的配置为:4英寸显示屏、1GB内存、8GB存储空间(可扩大至32GB)、320万像素主摄像头(拥有前置和后置摄像头),安卓5.1,支持3G网络,只在网上销售。

  印度当地时间18日早晨7点,在印度工作的中国人罗行(化名)在朋友圈发出状态称,印度最便宜的251卢比智能手机今早本地时间6点发布,可是网站怎么也上不了。网络诊断显示:“当前站点访问人数较多或网络故障,请稍后重试。”截止到本报记者发稿前,该网站仍然未能恢复运营。
“全球最便宜手机”官网崩溃,印度人偏爱“廉价”盛产“全球最便宜”

  印度文化:越低价越好?

  Freedom 251将聚焦已经被低端手机主导的印度手机市场。据美联社报道称,这款手机的发言人表示:“这是我们的旗舰机型,我们认为它将给手机行业带来一场革命。”

  目前,这家印度本土手机厂商主要从海外进口零件,并在印度组装成机。上述发言人称,公司计划在一年内实现整机的本土化生产。

  Ringing Bells公司是几个月前刚刚成立的公司。作为印度手机市场的新人,该公司除了这款超低价的手机之外,此前还推出了一款廉价4G智能机,售价为2999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286元)。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实地探访印度时,印度中企商会秘书长黎剑告诉本报记者:“在印度有个文化,大概意思就是够用就好,所以印度人希望产品的价格越低越好,功能上只要够用就可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销往印度的产品往往比较低端,因为中印间小商品贸易不是由中国贸易商或厂商来主导,而是由印度商人来主导。印度商人很清楚印度国内的需求,于是决定从中国采购最便宜、最次等的东西卖往印度,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中国商品在印度往往是便宜并且低质量的。”

  在智能手机行业,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平均销售价格在2014年仅为135美元,IDC预计这一数字到2018年还可能降至120美元。

  和廉价对应的是庞大的销售市场:印度拥有10亿的手机用户。最新的IDC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印度共出货智能手机2560万台,同比增长15.4%。2015年全年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突破1亿台,达到1.036亿台,同比增长28.8%。

  中国手机制造商——联想、小米和vivo都试图抓住印度人喜欢“便宜货”的特点推出低端智能手机,从而在印度市场分到蛋糕。

  据IDC市场分析师辛格称,去年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71%。辛格表示:“相比其他手机,人们之所以愿意选择中国智能手机有几个原因:高质量、网上零售折扣幅度大、低价高配,100~300美元价位的手机更是如此。”

  这些也是“全球最便宜”

  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廉价的民族,在历史上创造了不少“全球最便宜”。

  印度塔塔集团就专门为印度人打造了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微型车Nano。当时这款最便宜的汽车售价仅需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塔塔方面称这款车就是为了那些买不起车的家庭推出的。

  当然,这是一款最基本的汽车,因为它只装备了一部汽车该有的最基础的装备,比如没有气囊,没有助力转向也没有电子刹车系统。

  这款志在成为“国民汽车”的微型车在2012年销量达到7.5万辆的峰值,但却在2014年骤降至2.2万辆,拖累了塔塔集团的销售额和利润。

  于是,Nano改变了原先做廉价车型的定位,改成研制经济适用车。从这次事件看来,在印度似乎只有廉价也是不行的。

  除了汽车和手机这些硬件,印度的机票也是全球最便宜的。据新华网报道,印度航空业税金高、基础建设疲弱、利润极低。因为航空公司削价竞争,已让印度成为全球机票价格最便宜的国家。GoEuro的调查显示,在印度飞行100公里平均只收费10.2美元,在中国飞同样的距离得付两倍的钱,巴西则是四倍。

  另外,印度也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旅游地之一。在印度的北部城市,一家当地较好的旅馆每晚价格不足100元人民币。印度中部城市集市上一小杯当地奶茶只要3~5卢比,也就是不到5毛钱。

  当然,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除了庞大的市场,位于全球最低价行列的印度人工成本算得上是最大诱惑。以传统制造工厂的人工为例,印度的工人比中国工人便宜将近一半。

  作者:缪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1185.html report 3009 正在全球经济的快车道上迅速前行的印度人依然最喜欢“便宜货”。为了抢占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印度本土手机厂商高调推出了一款实际售价只要24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